班主任讲教育故事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班主任,全文共 1834 字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感到很荣幸,也非常感谢你们在百忙中倾听我的教育历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岁月如歌”这个词真是不错,就在岁月不经意地一唱一和中,我在镇小工作9个春秋了。学生们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不经意间,我已先后做了9年的班主任了。孩子们给了我很多东西,他们让我笑过,让我哭过,也让我感动过。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我也逐渐成熟起来。我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在过去那么单调的生活中,感到了快乐和满足;是他们让我有了成就感。在这些孩子当中,我现在六年级的孩子们,他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他们带给我的还有感动、伤心和震撼。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爱是理解、爱是宽容、爱是信任、爱是希望。
记不清是什么日子了,大概是上个学期吧,我们班的陈东升带来了一个电子词典,有时课上需要查字典时他能很快地查出来,为他解决了很大问题。那个电子词典价格比较贵大概四五百块钱吧,全班只有他一个人有,当然引来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为此陈东升就在同学们中间炫耀起来,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来过把瘾。但是就在他拿电子词典不久几天,意外发生了,大课间一个女同学告诉我:“赵老师,陈东升说他的电子词典不见了。”听到这话,我二话没说快步朝教室走去,找到陈东升,询问情况,陈东升对我说:“老师,我的电子词典不见了,”“什么时候发现的”,“刚才”“想一想是不是放在家里没有带来”陈东升平静地说:“我清楚地记得是放在书包里了,老师您别着急,也许我记混了也不一定”。听了陈东升的诉说,我的心真是百感交集,怎么办?让同学们都把书包掏出来,翻看一下,还是——我的思想在进行着激烈的斗争!这些学生和我已经朝夕相处了两年半的时间了,很多时候我看到了他们充满爱心的举动,汶川地震他们感同深受,慷慨解囊,同学有困难,更是嘘寒问暖,在班级里,他们已经成为了主人,都在努力为这个家而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容许出现破坏这个家的事。我们这个集体就是用爱造就而成的。我这个班主任对他们的爱也表现于行,体现于心,他们也已经充分地感受到了这些。
难道我们一阵紧张激烈的斗争后我拿定了主意,我要通过这个案例验证一下爱可以改变一切,爱可以让一个浪子回头,爱会使我们的心更齐。我要用自己的真情打动拿电子词典的同学。让真情感化他,让我们共同承担。上午的最后一节课是付老师的课,我向付老师说明了情况,给我抽出了10分钟,来处理这件事。
我一改以前上课的轻松愉快,变得是那样的沉重,向我的学生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我讲述了两年多来老师看到同学们的进步,讲述了一个人诚信的重要,以及这件事对自己一生的影响,讲述了老师的焦急与无奈,讲述了此刻陈东升的心情。最后讲述了我们现在在最关键的时刻发生这件事给全体同学带来的后果。如果你是一个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的学生,你一定会把没有经过陈东升同意而拿走的电子词典还回去的,因为你肯定后悔了。最后我说:“老师相信你是一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如果你觉得后悔了,想还回你私自拿的电子词典,在下午上课前,放到某个同学的书桌里。老师保证绝不会追查此事,并说到做到”下午上课前,王姝雯急匆匆地找到我,说:“赵老师,我书桌里有一个电子词典”说着把词典递给我,我一看,果然是陈东升丢失的那个。我笑着对王姝雯说:“别着急,老师、同学们决不会怀疑是你拿的,”那是谁拿的呢?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谁拿的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能主动还回来,这比他拿这件事更值得人高兴,重要的是他改了。
有的人认为,学生偷东西,老师追究,查出“小偷”,严厉批评,似乎天经地义,但有时候是不是应该考虑学生的尊严,是不是应该给他一个改正的机会,是不是应该创造合理的机会让他自行改正呢。我想,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拿电子词典的学生来说,对他的一生都产生及其恶劣的影响,都背负着小偷的罪名。所以我庆幸自己没有把这个学生的名字公布于众,当然,在当天我就发现了这个拿电子词典的同学。但我始终把这个秘密埋藏在心理至今没有人知道。我相信和颜悦色的宽容对待往往比暴风骤雨式的批评呵斥更有用。因为开花的佛桌给浪子回头的一个机会。
老师们,善存于心,爱在于行!让我们用爱心搭起桥梁,用关心凝成温暖,用真心传递幸福,用时光铸就“爱可以改变一切”的金色长城!因为有爱,所以可以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把更无私的爱倾注与我的学生、我的孩子们,同时我更换来了他们对我们的关爱与尊重,我的经历真正验证了一个真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