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648 字
同学们,这节班会课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一个叫蔡嶙的人向一位朋友借了一千两黄金,没打借条。不多年,朋友去世了,他就把朋友的儿子叫到家中,把一千两黄金还给他,但朋友的儿子很惊愕,坚决不受,笑道;:“没有这回事,父亲没有留给我借条,也没有口头告诉我有这回事。”蔡嶙说:“借条就在我心里,不在纸上,心中的诚信才是根本,你父亲知道我是个讲诚信的人,才没有告诉你。他如此相信我,我又岂能失信呢?”最后还是把黄金还给了他。由此可见,借条、契约、合同等外在的法律性约束固然很重要,但人心中的诚信更重要。
“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信以待物,宽以待人。”这是先辈们教育后代如何为人处世的至理名言。然而,社会上的一些欺诈行为和不诚实的现象,使得我们中许多人对诚信产生了怀疑。其实,诚信是立身之本,又是生存之道,还是成功之法宝。对于我们中学生,诚信是交友的基石,是学习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基础。
诚信就像树木的根,如果没有根,树木也就没有了生命。另一个故事中说曾经有一个国王,他有很多个儿子,自己老了,王位应该传给谁呢?于是他把煮熟的种子分给儿子们说:“谁种的花开的最好,皇位就传给谁。”几个月后,儿子们都带着花盆来见父王,花儿开的十分鲜艳,只有一个儿子端着空花盆。这时,父王高兴地对端着空花盆的儿子说:“皇位就传给你啦。”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只有他最诚实没有撒谎。
以小见大,以近见远。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在学习中、生活中讲诚信,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共同建筑一个和谐、幸福、诚信的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