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讲教育故事演讲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910 字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
你们好!
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教育故事。每朵花都是美丽的,每一个小朋友都有闪光点,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挖掘小朋友的潜能,特别是对那些学习基础差,纪律松散的同学,更要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把这些闪光点放大,让每个同学都有展示自身才气的机会,让每个同学都在成绩感中获得自信。所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赏识,小朋友信心的源泉》。
前不久我上了这样一节音乐课。那是四年级某班的音乐课,师生互相问过好后,小朋友们坐了下来。我扫视了一下全班,发现一个叫张俊的小朋友两眼空洞,神思似乎飞去了远方。这个同学学习和纪律都不太好,班主任说起他来就头疼,说他语、数、英三科成果加起来还不够一百分,也因为这样,所以没有人愿意跟他玩。看着他那张发呆的脸,我不由得想,他应该很不快乐吧,现在的独生子女其实很孤独,很渴求友谊和平等的尊重。我决心拉他一把。
回过神的时候,我微笑着说:“今天老师要褒扬你们,排队进课室的时候特别恬静,坐也坐得特别端正,你们看看,张俊同学坐得多好呀!”同学们的眼光刷的一下都集中在张俊身上了,他有点慌神,腰条件反射地挺得更直了,我对他翘了翘大拇指,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那一节课上的是舒伯特的《摇篮曲》。我先放了一段弦乐版的《摇篮曲》,让同学边听边想象:“在音乐中你听到了什么,看到什么?”放音乐的时候我注意看了一下张俊,发现他的眼睛扑闪扑闪的,似乎在边听边考虑。放完音乐之后,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俊第一个举起了手。我让他起来回答问题,老实说我对他的回答不抱有太大的期望。他站起来结结巴巴地说:“刚。。。刚开头的地方有。。有湖水的波纹,然后。。。然后风,风是轻轻的,天上还飘着几朵白云”我惊异地看着他,课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也想不到这么美的句子居然是出自张俊同学的口中。这首乐曲的开头3432121,旋律线就是小波浪线,而在器乐曲的中间局部,小提琴在上方拉出了飘逸的高音,不正像天上的白云嘛!我有点激动地说:“你能不能把你想象的画到黑板上?”他点点头,走到黑板前画起画来,画波浪线的时候他还特别选了蓝色的粉笔,不一会,湖水,白云都画出来了。我在旁边提示他,你觉得刚才音乐表示的是夜晚还是白昼?他想了想,又画了一弯月亮。“他画得美吗?”我大声问小朋友们,全班异口同声地说“美!”我带头给张俊鼓掌起来,他在全班的掌声中满脸欢欣地坐下来。我接着问小朋友:“小婴幼儿就在这样美的环境中睡觉觉,舒服吗?假如我们在旁边,我们说话或者唱歌应该怎么去做?“应该轻轻地说话轻轻地唱”。张俊没等大家回答就立刻抢着说,我赞许地对他点点头。
在接下来的上课过程中,张俊多次举手,虽然他的回答并不是每一次都正确,但我却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主动和自信,而那双刚才还失去光彩的眼睛,此刻充溢了灵气。
下课的时候我对小朋友们说:“今天老师特别高兴,因为我发现了咱们班有个同学原来是很有音乐想象力的,你们说是谁呀?”大家都指着张俊。我微笑着地看着他说:“你今天表示很棒,继续加油哦!”张俊脸都红了,听音乐离开课室的时候,我看到他是连蹦带跳地跑出去的。
下课后我感慨万千,自身不过是很轻松地褒扬了几句,就让张俊从冬眠状态一下子感受到欣欣向荣的春天。而他也让我懂得,在音乐课堂教学中,老师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鼓励、夸奖的话语,对于同学来讲,都是莫大的鼓励,能自然激发同学的音乐表示欲望和参与音乐活动的积极性。要知道,好小朋友是夸出来的。
我记得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他只用几把糖几句话,就感化了一个打架的小朋友,让他痛哭流涕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而周弘,中国一位普通的爸爸,把双耳全聋的孩子培养成中国式的海伦。凯勒,让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少年聋人大同学,留美硕士。他胜利靠的是什么?就是通过赏识教育!我知道,在以后的音乐课里,张俊可能还会神游太虚,教育不是一时半刻就可以胜利,它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路何其慢慢兮,但我会时刻提醒自身,爱小朋友,赏识小朋友。因为赏识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它是小朋友学习的动力,它信心的源泉。
最后,我引用周弘先生的一段话结束我的演讲:每一个小朋友,都有自身的独立人格,有自身的生命权,我们要懂得尊重;每一个小朋友,都有巨大的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我们要懂得信任;每一个小朋友,都有自身的独特个性,有与众不同之处,我们要懂得理解;每一个小朋友,都有优点、闪光点,我们要懂得热情激励;每一个小朋友都有短处,都有缺点,我们要懂得耐心和宽容;每一个小朋友都免不了会犯错误,我们要懂得友情提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