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教师教育故事演讲稿精选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788 字
你听过一个这样的寓言吗?说的是古时候,欧洲有个国王举行一次最隆重的授奖典礼,全国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诗人学者都云集京城希望能得到国王的奖赏。第一个是画家,他捧着比阿尔卑斯山春天还要美丽的画册,恳求国王把奖授给他,国王对他摇了摇头。第二个是医生,他在去年流行瘟疫的时候亲手治好了九千九百九十九个病人,可惜的是他也没有得到这个奖赏。第三个走上领奖台的是位伟大的诗人,他的赞美诗让国王听得如痴如醉,诗人说:“奖给我吧,只有我的诗能获得此等殊荣。”国王微笑了一下,说:“今天,我要奖赏的是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人,你还不是。”见前面几个人都空手而回,人们便纷纷议论起来:今天国王究竟会把这个至高的奖赏颁发给谁呢?出人意料的是国王竟然颁给了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教师,国王说:“没有您的辛勤劳动,就没有诗人学者,也不会有画家医生……”读这个寓言的时候,我正好念高三,于是我义无返顾地填报了师范学校。
说到教师,有人把教师比喻成蜡烛,可我不喜欢这样的比喻,为什么在照亮别人的同时却要耗尽自己,我也不希望自己是园丁用修剪去吹残生命,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老师,就只是比他们大几岁的大姐姐,在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我更希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初涉教坛的我可以说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对教育、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热情,可是班里一些淘气任性,不求上进,学习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还时常有之,他们常常是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是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能放弃,我要用老师的温柔引发出孩子们最善良的童心,鼓励培养着班级积极向上的风气。
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我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把爱镶在举手投足间,嵌在我的一颦一笑中,让学生时刻感受到了信任与鼓舞。我总是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弟妹,不失时机地为贫困的学生送一句安慰,为自卑的孩子送一份自信,为偏激的学生送一份冷静,我用全部的爱真心地耐心地走进学生,忧伤着学生的忧伤,快乐着学生的快乐,我会为学生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而欣喜,也会为学生遭受的每一次挫折而牵挂,在课堂上我总是用赏识的目光去注视他们,用鼓舞性的语言去激励他们,我告诉他们,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让他们在不断地前进中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期盼,让他们发自内心喜欢上你,喜欢你所教的这门学科。
细细回味,我在教育战线上已度过了数个春秋,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在不断地总结分析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宝典——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有责任和义务教弟子知识,更要培养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当我怀揣爱生如子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时,我就感到无比的轻松和快乐;当他们不经意的犯错时,我会诚恳地指出;当他们情绪低落时,我会用眼神和语言鼓励;当他们身体不适时,我会像大姐姐去关爱;当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我会伸出热情的手去帮助……点石成金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热爱着我的教育事业,热爱着我的学生,就是这种热爱一直激励着我前进,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
后来,有一些朋友问我:“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而我只是笑而不答。是啊,一句话说的很好——“沽名钓誉、莫入校门,升官发财、莫当教师。”如今,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人人奔钱看,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往往是两袖清风,囊中羞涩,但是既然我选择了教师我就做好了准备去选择奉献,选择淡泊名利、安贫乐道。
教师工作虽然忙碌,但我过得充实。不为名所困、也不为利所累,是我的学生那天真的笑脸,童稚的声音给了我幸福的体验,是我的学生那渴求知识的双眼给了我勤奋工作的动力。我亲爱的学生们,是你们的期盼给了我激情;是你们的仰慕给了我信心;是你们的怀念让我甘守清贫,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是你们为我的生活平添了一份惊喜、一份幸福、一份期待。
在学校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单位,更是另一个温暖的家。我是幸福的,从清晨的阳光开始,我享受每天的校园生活,工作并快乐着?
多年教育经历告诉我,教育并不像书里说的那多伟大、那么崇高,一切都是平淡无奇。我不管别人是怎样评价两袖清风无名无得的教师的,也不管将来会有多少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日日夜夜,但是我要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我相信今日的库车三中是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老师们,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为三中的美好未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