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八点,我和家人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着《开学第一课》。作为国家级思政课堂,节目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以实地探访、全国各地接力的方式,从多个方面,带领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国家公园、文化地标,纵览祖国大好河山,在“行走的课堂”中读懂中国历史、感知中华文明,鼓励青少年以不懈奋斗的姿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
节目邀请“八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航天员、科学家、文化学者等,讲述新时代奋斗故事,鼓舞广大青少年博学笃行,投身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节目中我印象深刻的是被称为“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的中国国家版本馆,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是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美术馆、展览馆于一身,将刻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资源都收藏到一起。在中国国家版本馆里,从浩如烟海的文卷,珍贵的文物、简牍、雕版、拓片,再到不同年代的连环画、唱片,你都能找到。在这里,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考考你,“儒藏”的“藏”读“zang”还是“cang”,何为《儒藏》?原来是收藏儒家文献的宝藏,所以应该读四声。你知道吗?若要做完全本《儒藏》,大约需要10亿字。面对如此庞大的工程,《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曾毅然地说到:“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与职责。”《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和编纂人汤一介先生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在广袤土地上绽放新姿,在历史里读懂中国,在行走中感受中国,更在生活中热爱中国。
潮起正是扬帆时,勇立潮头,向光而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