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观后感
范文类型:观后感,全文共 2514 字
回首2019年的电影市场,火爆暑期档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不得不提。2019年年末,从“哪吒”身上又传来一个喜讯:2019年12月28日,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哪吒》的国内累计票房已达50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第二部票房过50亿元的电影,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的第二位。
《哪吒》的横空出世为国产动漫行业树立了信心,也让广大影迷对续集充满了期待。《哪吒》续集何时与观众见面?导演饺子在干什么?《哪吒》的火爆为配音演员带来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红星新闻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回访。
导演饺子闭关创作《哪吒》续集
三五年后与观众见面
《哪吒》于2019年7月26日正式公映,上映以来,该片票房迅速增长,不仅在上映首日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随后更是仅用8天时间便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之后票房一路飞涨,成为2019年暑期档的票房冠军。
《哪吒》公映期间,举行了17天16城路演活动,全国路演活动起始于影片“大本营”成都,该片的导演饺子是地道的成都小伙儿,《哪吒》主创团队来自位于成都高新区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简称可可豆)。电影里,成都元素十足,不仅有太乙真人说着川普,还有青铜结界兽的角色形象。成都生活的幽默也被饺子带到电影中。提及太乙真人为何说川普,导演饺子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其实我们是真实考证过的,太乙真人的故乡就在绵阳,我们的团队也是四川的,所以就确定了川普版的太乙真人。”
《哪吒》第二支片尾彩蛋给不少影迷留下深刻印象:四海龙王联手要“搞点事情”,暗示了续作关键剧情。对此饺子表示,“吃火锅,打麻将,顺便搞点大事情。关于第二部,能告诉你的都在彩蛋里了。”
饺子是学医出身,因为喜爱动画决定“弃医从画”,从2002到2019,已经做了十七年动画。“最初是一个人死磕,现在有一群人全力以赴。感谢所有包容与喜爱,我们会一直在路上!”回首自己的创作过程,饺子感慨万千。
《哪吒》火爆之后,成都可可豆动画的制作规模也不断扩大,前不久,可可豆向外发布招聘启事,将招聘制片统筹、3D动画艺术家、动画编剧、动画执行导演等近20个工作岗位。
《哪吒》路演结束后,饺子就“失踪”了,他基本不发朋友圈,偶尔发条微博。红星新闻记者了解,饺子目前已经闭关创作《哪吒》续集的剧本,《哪吒》的独立续集与观众见面,大概需要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哪吒的成功
“最重要的还是是剧本”
《哪吒》上映期间,影片的配音演员曾多次被网友送上微博热搜,《哪吒》配音导演陈浩(他还为影片李靖配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20年1月1日,他会参加一个动漫活动,“因为《哪吒》是一个动画片,大家对哪吒的喜欢,嫁接到配音演员的身上,我们代表这个人物去亲近一下。”
提起《哪吒》上映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陈浩表示:“从客观发生的情况来说,配音的费用会高一点点,经济上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变化;参加活动的数量比以前多了。”
再回头看看加入《哪吒》的配音过程,陈浩依然觉得很有意思,陈浩透露,其实剧组寻找配音团队找了两年,后来才找到他,“后来发现我家离可可豆不到2000米。”陈浩说,他和饺子私下对对方也非常认同,电影融合了导演饺子的经历,“追求理想,去打败成见。”其实这点和自己的经历也非常相似。
作为《哪吒》的配音导演,陈浩在配音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不能用以前的方式配音,“配音的时候没有画面、剧本,根据一些分镜头的表现和解释,我和导演商量怎么完成配音。”经过陈浩和饺子的磨合,于是有了小哪吒的“烟嗓”,太乙真人的“川普”,《哪吒》的配音,为影片增色不少。“我们的表演和你平时看的动画片完全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是那么鲜活的表演,每个人都不是标签化的,哪吒就是哪吒,并不像以前的谁谁谁,包括太乙真人,包括李靖,这就是标签式的诠释方法和我们真正进入到一个人的内心和灵魂的区别。“
再回头看《哪吒》的成功,陈浩直言,最重要的是跟剧本有关系,剧本不好,剧本不精彩,内核不好,再好的配音放上去也没用,“一个好的配音不会毁掉一个好作品,还会给作品加分,但作品本身不好,再好的配音也没用。”
接力《哪吒》
姜子牙》大年初一上映
不久前,可可豆总裁、电影《哪吒》制片人刘文章在2019年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举办的数字技术与功夫动漫电影发展论坛回顾了《哪吒》的创作过程,他说,关于选题,在电影立项之初,有很多选题摆在他们面前,“最终我们选择了神话题材的《哪吒》作为第一部电影。我和导演纠结了很久,我们在整个思考过程当中,希望尽可能贴近创作主题。我们导演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学动画出身的专业人士,自学了很多年之后,我们有了机会做一部属于自己的原创动画电影,对于我们这个小团队来讲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机会,所以我们的主题是打破成见,做最好的自己。”
刘文章还透露,“《哪吒》的第一个彩蛋预告了明年会有《姜子牙》这部电影,是一个系列,但其实这个系列不仅限于‘封神榜’,我们想打造‘中国神话’这个庞大的系列,其中,《大圣归来》也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动画,将来《哪吒》或许会跟大圣‘同屏’。”据悉,电影《姜子牙》由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光线彩条屋影业、中传合道、可可豆动画联合出品,2020年大年初一(1月25日)上映。
光线彩条屋影业表示,《姜子牙》是继《哪吒》后“中国神话系列”又一力作,电影从2015年筹备至今已有4年时间。由程腾、李炜共同执导,王昕、李夏担任联合导演,集合国内多位知名动画导演为影片质量保驾护航。导演程腾,曾就职于顶级动画公司梦工厂;联合导演王昕,为顶级游戏公司暴雪前艺术总监,拥有16年以上CG制作经验。影片导演团队拥有着丰富制作经验,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与标准,谈及影片制作,导演程腾曾趣味表示“为了更出息一点”,建有《姜子牙过失记录》文档,每天反省不足的地方,力求高效与完美。
《姜子牙》对中国传统神话中的姜子牙形象进行了大胆的改编:“众神之长”姜子牙“去神化”。不同于封神故事中高高在上的姜子牙,影片中的姜子牙被贬下凡,在“初心”与“天命”之间进行艰难抉择。该片是否能在竞争激烈的春节档脱颖而出,令不少影迷抱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