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班幼儿绘画及黏贴能力虽然还不是很强,但是在以往的活动中幼儿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尤其是粘贴活动,因此本活动将粘贴和绘画结合起来,既有原有经验及技能的展示又有所提升,先贴后添画,能力强的幼儿还可添画毛毛虫,或粘贴变出其它动物,能力弱的可添画小草,涂叶子,根据幼儿能力的差异安排画面内容。通过多个圆连接粘贴的形式添画出毛毛虫,培养幼儿动手的兴趣,感受色彩美,激发幼儿喜爱动物,爱护小动物的情感。
我为幼儿准备了各色大小差不多的圆形卡片、固体胶、作业纸、水彩笔、各种毛毛虫图片。活动开始,出示毛毛虫玩具,引出课题,让幼儿产生好奇,通过毛毛虫和小朋友之间的谈话消除陌生,然后引导幼儿观察毛毛虫有什么特点,这些也是为了之后的黏贴和添画作经验准备的。而且这时候的幼儿透过老师提供的图片,认真观察毛毛虫的特征,培养了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我发现毛毛虫有……的特点”,然后教师小结:毛毛虫有胖乎乎的身体,身上一节一节的,头上有两根触角,身体下面有许多对称的小脚。
这时的幼儿对毛毛虫已有了初步的认知了,所以我设计了这两个问题:“你知道毛毛虫生活在哪么?你知道毛毛虫是怎么爬行的么?这两个问题就充分调动了幼儿已有的经验,回忆自己以前见过的毛毛虫。有的在树上,有的在叶子上等等,然后毛毛虫爬行的时候身体是弯曲的,扭来扭去的,这个环节我还请个别小朋友上来演示下,然后请全班小朋友一起学毛毛虫爬行的样子。接下来就是让幼儿自己动手做毛毛虫了,用老师准备的彩色园片变出毛毛虫。老师先选贴一圆片,再分别请若干小朋友上台来拿个圆,想想和老师这个圆怎么连接可以变出毛毛虫。重点引导幼儿观察掌握圆要连接不能断开的要领,其次,可以让幼儿自己选择颜色来搭配,感受色彩搭配的美。然后教师示范、讲解添画眼睛、嘴巴和触角,有正面、侧面,也可改变爬行方向。(通过圆片重叠画出其它动态或不同方向),然后在圆圈下方添画脚,鼓励幼儿可以添画周围环境,如小草、小花,也可将树叶涂得更绿些,或再添画毛毛虫的好朋友。
请全班小朋友开始动手之前教师要强调几点要求:
1、圆要连接好,颜色可以任选比较,尽量让毛毛虫色彩鲜艳些。
2、粘贴时注意卫生,糨糊不要太多。
3、大胆添画,添画时注意画面整洁。
最后进行评画活动。展示连接好的,色彩鲜艳漂亮的,添画内容丰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