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像一把钥匙,可以把人们带入礼仪的殿堂;文明像一个指路人,可以在我们感到迷茫的时候,指引我们正确的方向;文明像一缕阳光,可以让我们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感到温暖如春。
文明,是文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中华能成为礼仪之邦的真实写照,而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就更应该努力去把祖国的这个特点发扬光大,展示民族精神。
大家都应该听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吧,这个故事中的孔融十分有孝心,他把最大的梨让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较大的梨给自己的哥哥姐姐们,剩下两个梨时,他把大一点的梨让给了弟弟,自己却吃了最小的梨。说明孔融懂得谦让的礼仪,年幼时就知道道德的常识。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孔融,要尊老爱幼,尊师敬长。
孔子曾经说过一句话‘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如果人不学礼,那还怎么做人。古人都那么注重礼仪,那我们现在有什么理由能不注重礼仪,不讲文明?
记得有一件事,它让我感到十分自豪。那天,我在少年宫补习,准备回家了,我上了公交车找了一个座位坐下。过了一会,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走了上来。她走起路来摇摇晃晃,颤颤巍巍的,好像随时都有可能会倒下去似的。她环顾四周,希望有一个位置坐,可是并没有。我心想,那个老奶奶站着太辛苦了,我把我的位置让给那个老奶奶坐吧。于是我便走到老奶奶跟前对她说:“老奶奶,您坐到我的位置上吧。”顺便把老奶奶扶到位置上坐好。老奶奶坐上去后对我说:“你真是个懂事的孩子。”我听到这句话心里美滋滋的。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讲文明守礼仪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