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又名《西游释厄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明代的小说家吴承恩编写的,里面每个人物形象都深入人心。
《西游记》写述了一个吸取了日月精华石的石头里蹦出来了个石猴,学了本领后去大闹天宫,结果被如来压在了五指山下,500年后被去西天取经的唐僧所救,收为徒弟,后来唐僧又收猪八戒和沙和尚为徒,还收了白龙马,他们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路上遇到很多艰险,斩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里面的四个人物各有特点,猪八戒虽然贪吃好色,但也有善心和忠厚;沙和尚对唐僧也很忠厚,干事踏踏实实,可有时也会没主见;唐僧非常善良,但可惜他肉眼凡胎会把妖怪当成好人去救,让孙悟空吃了不少委屈。我最喜欢孙悟空,他虽做事有时冲动,但他对唐僧很忠诚,这点值得我去学习,而且他神通广大、聪明机智、并且不畏艰险学到了七十二变,一路降妖除怪,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立下了汗马功劳。
当然,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是他们不怕艰难和坚持不懈,他们一路经历了许多苦难,却从未放弃,而我做事经常会半途而废,遇到困难就想退缩。他们师徒四人教会我坚持,让我遇事迎难而上、持之以恒。
《西游记》是非常好的一本书,既给了我知识和乐趣,也让我懂得了很多精神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