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2754 字
在遥远的未来两千五百三十二年的人类社会所处的世界-美丽新世界。 它是一个世界性国家,它被称之为文明社会,当然在这个美丽新世界中也有一些蛮族保留区,这些区域是由一些印第安部落居住。 在这美丽新世界中,科学技术非常发达,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十分的丰富,这里的人们分工明确、层次分明, 他们自一出生开始人生便被决定,通过智力生活,亦或通过体力生活皆由出身所定。在这个世外桃源里没有穷苦饥饿,没有灾难痛苦,没有疾病缠绕,没有朽迈折磨,这里奔放而又自由、刺激而令人充满了大块朵颐的享受之感。 这里没有诸多的限制,没有婚姻的约束,自然也就没有了家庭以及现实生活中的感情争斗,想来在这个世界中合该是人人相亲相爱,和睦共处。 这真是一个美丽新世界! 可这个世界真的那么美丽吗? 这真是一个令人幸福的新世界! 可生活在这个世界的人们真的幸福吗?
在这个美丽新世界里,几乎所有人都住在城市中,他们没有地域的差异, 没有文化的差异,没有民族的差异,没有人种的差异,他们说着同一种语言。但住在这个美丽的新世界的无限美好的城邦中的这些人们在他们还没有出生之前,就已被划分成阿尔法、贝塔、伽玛、德尔塔、厄普西隆五种种姓或社会阶层。在这五个姓氏代表的不同阶层中阿尔法和贝塔是最高级,也就是最优秀的等级,他们在繁育中心孵化成熟为胚胎之前就被妥善安置和保管, 他们享受这最高的待遇,以便将来培养成为各领导阶层任务和控制各个阶层的大人物,然而那些非阿尔法或贝塔的生命在发育变成一个胚胎之前就会被一种叫波坎诺夫斯基程序的方法实行尽最大可能的大规模的复制与重塑, 并且经过一系列残酷的竞争之后才能存活下来,听起来就像是中国武侠小说中训练暗夜杀手一般, 杀出一条血路才能活下来,这倒也是十分残忍了; 在这五个阶层中的伽马是普通阶层,他们不享受任何优厚的待遇但也不被看扁虐待,他们相当于平民;而在这五个阶层中的德尔塔和厄普西隆是最下等的两个阶层,他们在孵化时便注定了只能做普通的体力劳动的命运, 他们自愿或非自愿的成为了智力低下的一类人,所以也就没有了抱怨与 抗议,这一切都有利于上层的控制以及这个世界的规则的延续和秩序的稳定。 这一切听来那么有理有据,但将这规则仔细在脑海游荡几番,却又觉得它是那么的荒诞无理、可笑至极。 仔细想想,有哪个美丽新世界是如此的惨烈呢? 但这个世界便是如此。
这是一个美丽新世界,这是一个这样的世界: 因为我们的世界不像奥赛罗的世界。没有铁这一种材料你就造不出汽车-同样的道理,没有动荡而令人煎熬的的社会你就造不出人世间的悲剧。 今天的世界是安定的。人们很幸福,他们想要得到他们想要的,他们便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而他们永远也不会想要得到他们得不到的或不该。他们幸福,他们快乐,他们拥有安定的生活,他们不惧怕衰老也不惧怕死亡,他们幸运或极其不幸的无法感知生活的波澜壮阔和低沉抑郁,他们家人所带给他们的应有的所有的感知与感觉, 他们受到的制约使他们身不由己的实实在在行其所行当。 假使有什么事情不对劲了,还有索麻。 在这样一个病态社会里,恐怕是精神病人才是真的正常吧。 可悲吗? 可笑吗? 但这个世界中的人便乐在其中。 人们所有的世俗的欲望都被放大和满足,相应的需要付出同等的代价,那就是灵魂与自由。 在这个世界里,文明是绝对不需要高贵行为和英雄主义的,因为你是没有机会做出高贵的或英雄主义的行为, 这个世界的有效设定让你和颜悦色、中规中矩,你做的是你应该做的,而不是想做的。 即便是设定之内出了意外也就是你招架不了的麻烦和乱子,那还有解决一切痛苦的索麻。 你把他们消灭了,你把所有不愉快的东西都摧毁了,这一切听起来多么伟大。 实际上你不过是消灭摧毁了你自己。 就像这本书中所说:与对痛苦的过度抵偿相对比,真实的幸福当然看起来很卑鄙。 当然,稳定看起来也没有不稳定那么壮观。得偿所愿从来没有对抗苦难所具有的外表迷人,也没有抵挡诱惑或者被激情或猜忌打败显得栩栩如生。 幸福从来不豪华。
终于他找到了时间,死亡和上帝。 他,他是谁? 他就是野人约翰。 约翰在抗争中死去,在不屈中凋亡,但他的死并没有唤醒什么、改变什么,城市的人依旧享受着着他们物欲横流的生活,他们依旧没有信仰,没有自由,没有家庭,没有家人,没有爱情。 他们在这美丽新世界过着他们自认为美丽的生活。
美丽新世界啊! 这个世界真的美丽吗? 生活在美丽新世界的幸福的人们啊! 你们真的幸福吗? 野人约翰说: 可是我不想要舒适。我想要上帝,我想要诗歌,我想要真实的危险,我想要激情,我想要善良,我想要罪恶。 事实上,你是在要求不开心的权利。 那么很对,我就是要求不开心的权利。 更不用说丑陋,衰弱,衰老和死亡的权利; 得梅毒和癌症的权利; 忍饥挨饿的权利; 肮脏污秽的权利; 总是不断地担忧明天的灾难来临的权利; 得伤寒的权利; 被各种难言的痛苦所折磨的权利。 我要这一切。 那新世界的城里人又会说些写什么? 恐怕只有沉默。美丽的新世界,这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新世界中的人们说这个世界美丽而又平等,而新世界中的野人和新世界外的人们都清楚而又深刻的知道:这一切都是虚无,这一切都充满了荒诞,虚无而荒诞的世界永远都不会在现实中出现亦或取代现实的世界,这的美丽并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