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本书,鲁迅,称它为神魔小说。
在这本名著中,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就是自称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大闹天宫时,就是十万天兵也奈何不了他。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的吴承恩,西游记这本书在中国家喻户晓,妇幼皆知,该书将述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途中历经艰难险阻,跨过重重困难,终于修成正果。这本书情节曲折,起起伏伏,想象丰富、寓意深刻、文笔优美。让人百看不厌,抵不住它那无穷无尽的诱惑。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性格特点大相径庭。唐僧心地善良,诚心向佛,但又过于软弱。孙悟空,正义大胆、聪明机灵、勇往直前,有万夫莫当之勇,而且武艺高强。猪八戒,贪财好色、嗜钱如命、好吃懒做,但也心地善良。沙僧对师傅忠心耿耿,唯命是从。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莫过于孙悟空,在大闹天宫时他凭借自己的百般武艺,扰得天宫鸡犬不宁,结果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从五行山下出来,孙悟空自知有错,他的头上被戴上了紧箍咒。在取经的路上孙悟空身先士卒,勇敢杀妖,帮唐僧化解众多困难,令那些妖魔鬼怪闻风丧胆。
读了以后,我懂得了许多道理,在困难面前,我们不能妥协,不能怂,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一往直前,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毕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些道理,使我受用终生
可是后来啊,被如来一巴掌下去之后,就……
也就除了几个战斗力很弱的以外,差不多就是一怪一请了。所以,到底是如来有什么神力?悄悄地把孙悟空的战斗力降了还是悟空有阴影怂了。不过,归根到底还是作者的设定,不然怎么有接下来的事呢?那根本就没阻碍了。
还有啊,这从天上来的妖怪可真多。虽是劫难,但你下来一个了之后不能警惕点吗?一个又一个地讲了八十多回。不过唐僧倒也挺衰的,人家一来就下界,什么时候不好,非要等“客”来“看望看望”?还约好时间的?
对了,还有那个大鹏怪。这是什么设定?还跟如来有关系,那这个后台也是无敌了,社会社会。不过就有一点不太明白,为什么佛祖从孔雀肚子里出来这就有亲缘了呢?那也就是说“破肚而出”等于“剖腹产”喽,那不是孔雀生孔雀吗,如来怎么不是孔雀呢?
还有一个自相矛盾的地方。书中讲到“上界一天等于下界一年”,那有时孙悟空不是搬救兵吗,那一小会儿不就有一天了吗?为什么感觉下界跟上界过的时间一样呢?这不是冲突了吗?第二个,唐僧有一回被抓到海里了,不会淹死的吗?就算有空气,他不是丢到棺材里了吗,难道不会空气稀薄而缺氧休克吗?
取经路上那么多妖魔鬼怪唐僧怎么没有被吓死?猪八戒让他活下去不会有一天闹饥荒吗?沙僧真的像书中讲的一样,很本分吗?
二郎神的第三只眼睛哪里来的?别人都两只眼,就他三只眼,不算妖怪吗?怎么着也算另类吧。
为什么有一些小事要夸得那么大?为什么后半部分有些妖怪没有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