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心得体会2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166 字
弹指间,一个学期的国际贸易实务课即将结束了。通过高老师的悉心授课,使我深深体会到国际贸易学有多么的错综复杂。
学习国际贸易实务课前,我对国贸的认识是很表面的,认为就是单纯地做国际交易买卖,没有什么多高深的理论。但是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后,我才领悟到我之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国际贸易实务是一门专门研究国际间商品交换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具有涉外活动特点的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它涉及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法律与惯例、国际金融、国际运输与保险等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的运用。经济贸易与实务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具有深刻的影响。合适的贸易政策有利于国家在国际贸易中获得较大的利益,正确的应用贸易技巧可以为公司和个人带来巨大的利益。甚至说它可以影响国家发展,关系到一个企业或一个的成败。
这次选修课主要学习了以下内容:国际贸易理论,主要介绍了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古典、新古典、新贸易理论以及新兴古典国际贸易理论四大阶段。 古典和新古典国际贸易理论以完全竞争市场等假设为前提,强调贸易的互利性,主要解释了产业间贸易。二战后,以全球贸易的新态势为契机,新贸易理论应运而生,从不完全竞争、规模经济、技术进步等角度解释了新的贸易现象。新兴古典国际贸易理论则以专业化分工来解释贸易,力图将传统贸易理论和新贸易理论统一在新兴古典贸易理论的框架之内。《国际贸易解释通则》 (20xx)介绍了相对之前20xx版的变化,即incoterms20xx将贸易
术语划分为e,f,c和d四组,共13种,且卖方对买方的责任大小依次递增。本次修订后整合为11种贸易术语,按照所使用的运输方式划分为两大类,即适用于任何运输方式的七种(exw,fca,cpt cip,dat,dap,ddp)以及适用于水上运输方式的四种(fas,fob,cfr,cif)。介绍了国际贸易术语中六种常见的贸易术语fob、cfr、cif、fca、cpt以及cip,介绍了他们之间的风险的转移,买卖双方的义务不同。贸易中不的同角色选择不同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利益。还学习了国际货款的收付,它包括票据 ( 汇票、本票、支票)、汇付、信用证、托收 collection等内容。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主要包括国际贸易术语、国际货物运输、国际货物运输保险以及合同条款和付款方式等。 贸易术语是构成国际贸易单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又称为价格术语或价格条件;同时还是用以划分买卖双方在交接货物过程中各自应承担的责任、风险和费用。而交货地点往往成为划分责任、风险、费用的界点。商品交换离不开运输,对外贸易运输是外贸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外贸易运输方式种类很多,其中,海洋运输占有重要的地位。货运保险与货物运输一样,是国际贸易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保险涉及的范围很广,内容也较复杂且技术性强。货运保险的种类取决于运输方式,而海运又是国际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海运货物保险在国际贸易中便具有突出的重要意义。价格、装运、结汇是国际贸易中的三大问题, 在国际贸易中,大多以汇票作为支付工具、以信用证(l/c)作为
支付方式进行货款的结算。货款的收付不单纯是一个技术问题,而且还受到各种政治和经济因素的制约。 做国际贸易除细心谨慎外,还需要有丰富的知识面和实践经验。如买卖过程中,选择何种贸易贸易术语(fob、cfr、fca……)、选择购买何种保险(全额险、战争险……)、选择何种收款付款方式(信用卡、汇票、电汇……)、选择怎样的运输路线、面对贸易争端时,该选择何种方式处理(如:双方协商解决、法院起诉……)等等。还需熟悉每个国家的政治局面是否稳定、汇率是否经常波动以及那里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港口的环境分布情况等。
加入wto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趋加强和知识经济正在兴起大浪潮中。全球范围内的科技竞争、贸易竞争已越演越烈。从根本上说,这是一场争夺21世纪经济制高点和和控制国际市场的斗争,即竞争的实质,归根到底是人才。最近的十多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国际贸易。这不仅仅说明,国贸除具有挑战性外,还具有很大的诱惑力。通过对外贸易,扩大出口,为我国创汇,同时也快速推动了我国企业扩大再生产规模,从扩大了我国人民就业与再就业的机会。另外还知道,即使是一个欠发达国家也可以参与国际贸易并取得高于本国的利益。因此学好这门课程对我们的人生规划以及今后的就业是很有帮助作用的。
课堂上老师除了给我们讲授纯粹的理论知识外,还会结合一些典型的贸易案例分析,感觉身临其境一样,不仅巩固了我的理论知识,还吸取了在以后工作上的经验。案例分析,让我领略到了,国际市场
不只是一个聚宝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这就要求除了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其他相关专业的辅助,特别是牵扯到国际贸易更需要细心谨慎。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合同上一字之差可能牵扯到极大地利益,一字之差将会涉及到责任的转移,风险的转移,而这些对像我一样的工科生来说是十分欠缺的。所以在学好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广泛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使自己在今后工作中不至于找不到头绪,或是在贸易中吃的大亏。
学习这门课程不但能了解国际贸易界讯息,同时也使我对国际贸易界有了个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