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一片浓密的森林里,一天清晨,一个男人口叼着香烟,手提斧头来到了树林里,显然,他是一个伐木者。只见他挥舞着斧头,不断地自言自语道:“这段木头里有定有虫。”在他的肩头,站着一只啄木鸟,它将那弯弯的尖尖的长嘴对着伐木者那树干般的脑袋,同时也在愤怒地想: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
这是周月泉先生画的一幅漫画,看了它,你可能不禁会觉得古怪,荒唐甚至可笑:人会让啄木鸟治病吗?为什么人说树长虫,鸟却道人脑长虫?天下真有如此荒唐,可笑之事吗?
可是细细一想,啄木鸟说的也未必有错。在这个伐木者的心中“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念头连影儿都没有!他只道树长虫,便可以此为由,肆意砍伐的树,毫不为后果而着想,担忧。其实,真正的病人不是树木,而是他自己,“随意毁坏环境”的绝症已在他的心中,脑中越长越深,现在竟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他甚至比那段有虫的木头更为糟糕!而一个生患不治之症的人却道旁人身上有虫,还硬要给它“治病”,岂能不叫啄木鸟笑话,愤怒?!
自古以来,人类都被认为是一种聪明的高级动物,面对不同的问题,我们都有着不同的解决办法。比如说,面对黑暗,我们可以点灯;没有灯,我们可以点蜡烛;没有蜡烛,我们可以坐在那里,静静的等待着黑暗地离去,可是,面对木材紧缺,我们又能怎么办呢?
树木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人类的生活生存及整个社会起着重要的作用。比方说,树木可以调节气候,使空气不受污染;树木能保持水土资源不流失,从而起到减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次数;树木可以为动物提供生活的保障,使鸟类有家,素食动物有食;树木是人类走向文明的起始:钻木取火,造纸术等,那一样都离不开树木;因此,树木是人类赖以生存而必不可缺的重要资源。
也许有人会想:我可没砍树,所以我爱护了自然资源,可是,大家问过自己:你用过多少双一次性木筷吗?你浪费过多少张纸吗?这些可都是树木的“化身”啊!一张纸,一根木筷看似微不足道,可十双过后的百双,以至千双万双呢?这可就远远超过一棵树啦!
朋友们,砍伐树木实则也在砍伐我们自己的生命,我们自己的未来,“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多么巧妙的话语啊!那伐木人的无所谓,那啄木鸟段满脸愤怒,也真该让人好好反省反省了。人类自称高级,聪明,可为何连这一肤浅的道理也不懂呢?一次性筷子仍随处可见,没用过的打印纸随处可见,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