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98 字
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1958年出版后,在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中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作品真实地反映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5年“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爱国的青年学生为抗日救亡所进行的顽强不息斗争,描绘了当时知识界形形色色人物的精神面貌,展示了知识分子的人生方向和历史归宿。是一曲对中国共产党、对革命的战斗的青春的热情赞歌。
作者成功地塑造了女主人公林道静的典型形象,生动地勾勒出她怎样从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艰苦历程,有力地说明了当时的知识分子只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投入革命斗争,自觉地改造思想,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才有光明的前途,也才能有真正的青春。林道静的不幸身世决定了她要反抗,然而由于所受的是资产阶级的教育,只能从个人主义的立场出发。由于倔强的性格和强烈的进取心,使她不屈服于封建包办婚姻而毅然离家出走,逃到北戴河谋生。当企图自立的幻想遭到破灭后,她又只能以投海自杀的方式进行抗争。一个偶然的机缘,被北京大学的学生余永泽救起,并且相爱同居。但她与余的结合是以失去独立人格和行动自由为代价的。后来在共产党员卢嘉川、江华、林红等的教育与引导下,林道静如饥似渴地学习革命理论,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的熏陶和哺育,从空虚、苦闷、窒息的生活中开始觉醒,并勇敢地走出家门,参加“三·一八”游行等爱国运动,最后与余永泽从政治和感情上实行彻底的决裂,从此变得乐观、坚强和开朗,感到生活的喜悦和极大的幸福。在敌人的监狱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革命的实践中,表现出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决心、坚贞不屈的意志和忘我工作的精神,成为无产阶级的英勇战士。
岁月沧桑,小说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当年林道静所走过的道路留给我们有没有值得深思借鉴的启示呢?笔者以为有,那就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昌盛的社会主义事业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施展才智、放飞理想的广阔平台与美好前景,但只有像林道静一样,在党的领导下,确立崇高的理想和信仰,自觉地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和形色物欲的诱惑,掌握真才实学,才能使自己的青春焕发光彩,也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成为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