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材料案例,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045 字
20__年7月6日15时22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值班员徐前凯等人开始调车作业。
15时49分,当机车推进车列运行至车站联络线293公里580米处时,意外发生了。
正在作业的徐前凯看到,在列车前方10多米远的地方,突然出现了一位老婆婆。
徐前凯的第一反应是按下停车按钮,竭力呼叫停车,用力地吹响口笛提醒。列车以大约10公里的时速行驶,即使按下刹车键,依然会继续滑行约50米才停下。
“让开,让开,快点让开,撞上来了!”吐出口笛,徐前凯大声吼道。
耳背的老婆婆依然愣在轨道中间。
10米、8米、6米……
容不得多想,来不及犹豫,说时迟、那时快,徐前凯大吼一声,纵身一跳,飞奔救人。
由于距离太近,救人过程中,徐前凯右腿在侧身旋转用力时进入钢轨,火车车轮无情地从他的右腿上轧过。
“那个穿工装的小伙子从火车上跳下来,跑过去拉老婆婆,第一次没拉动,第二次又上去才把她推出来,结果自己就没跑脱,火车从他腿上轧过去。”现场目击者、村民吴开华说,“其实他是可以躲开的,但还是选择了再次救人。”
老婆婆得救了,徐前凯的右腿却被轧断了。
“看到那一幕,我的眼泪止不住啊,人在一边,腿在一边,但他还在关心老婆婆受伤了没有。”荣昌站站长李毅回忆当时情景的时候,眼眶湿润。
唐俊是重庆市荣昌区中医院外科医师,参与了徐前凯前期抢救以及截肢手术的全过程。
“我们乘120救护车赶到时,天上飘着雨,现场情况比较复杂。”唐俊介绍,徐前凯整个身子趴在钢轨边的地上,右下肢已缺失,钢轨的碎石子上有很多血迹,一位老婆婆瘫坐一旁。
初步诊断显示,徐前凯因失血过多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再晚点后果不堪设想。”唐俊和同事一边紧张地抢救,一边通知当地血站紧急送血。
“患者徐前凯伤肢离断,残端毁损严重,无再植条件,经上报院领导后,在积极抗休克的同时进行截肢手术治疗。”截肢手术主刀医生黄绍栖说。
最终,手术3个多小时,输血1600毫升,才使徐前凯转危为安。
徐前凯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山城重庆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市民和网友希望给他募捐,还有爱心企业发起了专项资助,但均被徐前凯及家人婉拒。其实,徐前凯家的经济条件非常一般,父亲退休金每月3000元多一点,母亲的才20__元出头。
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说:“我儿子救人是因为他认为这件事该做,不是为了别人的捐赠,更不是希望以此来获得什么回报。”
网友“悦来越好”留言称赞徐前凯:“用一条腿去换取一个人的生命,他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眼泪止不住落下,他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 铁 路 的 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