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师德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084 字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首先,以德施教、以德立身。
“师者,人之模范也”,“四有”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教师在岗位中,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
其次,加强自身学习,不断进取,做到博学笃行、与时俱进。
学习师德规范,弘扬优秀师德传统
教师在岗位中,应始终坚持政治制度学习,学习政治时事、教育法律法规等,并用一些典型案例来教育学生,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明确师德规范。同时,要把政治学习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广大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自觉性。结合我院教师,要充分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借鉴先进国内外教育与管理经验,不断充实自己的教育思想,与时俱进,更新教育理念,认真学习理论同时创新新课程标准,引导自己认真写文章,撰写学习体会与心得,总结与探索教育经验,撰写教育教学案例与论文,进行经验交流等。
学习师德典型,培养教师优秀品德
每一名教师在岗位中,应和广大教师一起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全体教师一起向他们学习,典型就在身边,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大教师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爱岗敬业,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
其三,投身教育实践,认真教书育人。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
教师良好的师德和人格形象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人格示范,教师师德的高尚,将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直接的影响。良好的师德形象更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它孕育着真,引导着善,创造着美,奉献着爱!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广大人,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
教师在岗位中,以身立教,以品格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学生总是把老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所以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