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日记心得范文
范文类型:日记,心得体会,全文共 2473 字
我们教师是与学生、家长、社会之间是心与心的交流而且这时候是一年四季中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的,我们渴望看到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未来。
2012年11月21日这一天中午,我们教师面对秋风的送爽,自己迎着秋凉的秋风,我们教师一行(4人)踏着轻快的步伐,和着孩子们欢快的歌声,走在绿油油的稻田之中,雨中有一种别样的激动,我们自己期待着和每个孩子的零距离交流,期待着和家长们一起探讨孩子的未来,让自己不再是一名教书匠,而是一名和蔼的老师。
这一天,我们教师四人一起几经周折,来到了三道镇田滚村委会,然后算算自己来家访的时间已过去了一大半天,而且经过自己前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对每个班级的学生即如自己已经对每个孩子的行为特性,性格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通过我自身的努力,家长们也了解了我们的工作。所以我积极的配合学校开展了第一次千名教师家访的工作的第一件事——去学生家家访。这次,我们的家访主要是针对家长,通过与家长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孩子,了解我们农村孩子的成长和受教育环境,也了解家长们眼里的保亭教育现状。与其同时,针对每个孩子,我向家长们提出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让孩子们自己总朝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然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社会更加明朗,豁然开达。
家访过后,我自己也反思,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农村的家长都会很特别重视自己孩子的学习,同时也说明我们社会的历代人的艰辛,也更好的让孩子们自己已经让他们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向往,而且每位家长都会希望孩子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但是,可能是地域性差异的缘故吧,家访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我所想象的情况。我们每到一位学生的家,不管多忙的家长们都以农村特有的方式热情的迎接了我们。教师,家长,学生在一阵寒暄过后,我们自然便进入正题,开始探讨孩子在家的家庭教育,这时的气氛就明显不如前面了。经过我的观察,我自己感觉到家长有两支,其一是家庭条件较好,可以负担起孩子的读书开销,而且家长会为孩子们作出额外的投资;还有大部分是家庭条件较差,心里想着孩子的未来却是没有办法付出太多,而且会让自己的孩子参加家长做很多的农活。我感觉到,理论上对于前者,家长的付出挺多,但是关注、监管力度不够,他们的心思并没有完全放在孩子的教育问题,相反会比后者少。因为他们或许或多是自己认为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条件就够了,其实不然,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不知道重点应该放在养成教育方面,好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后者,他们深深地明白生活的艰辛,所以很希望孩子可以摆脱艰辛,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他们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却只能是在一边瞎操心,因为生活毕竟是生活。家长们自己下不了利结论。
这天11月21日,我们教师四人去了学校附近的几个村庄,也去了学校里面班级中几个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家,他们都是小学班级里的佼佼者。一路上,我听着我们学校的校长黄捷的介绍,自己看着村庄旁边的景观,欣赏着周围的美景,不一会就到了董佳音同学的家,董佳音的家长热情的招待了我们。她家是属于后者,董佳音的妈妈读过中学,但是她很重视孩子的学习,而且家庭也算得上是很困难,他爸爸在外务农。董佳音的爷爷是位眼光高远的老人,我和他交流,自己听了他的一席话,我们真的很感动,也很欣慰,我以为年过花甲的老人有这样的见识着实让人钦佩。针对董佳音同学那种胆小害羞的性格,我和家长提了好多建议,也算是我们教师这么多年来的一些经验吧。在我看来,老师总是喜欢那些爱问问题,经常去老师办公室报告的学生。然而,我把自己的学习“经验”介绍给董佳音同学,并让董佳音的妈妈在家也要帮忙监督自己的孩子。家访效果很好,直到现在,董佳音同学还是我们班里的姣姣者,学习不错。
然后是去到三年级董舒杰的家,刚到时,我们是带着满意的微笑向董舒杰的家走去,她家的条件不错,她和哥哥生活在一起,可能是由于太过富裕吧,爸爸好像对妹妹并没有怎么照顾和关心,在学习方面更是任由其发展。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孩子成绩很好。针对此问题,我们向董舒杰的爸爸提了建议,希望对她的教育可以有所改观。最后返回到董舒萍的家,虽然董舒萍的家长没有读过初中,可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农村妇女,言谈举止之间流露着一种伟大的母爱。有这样的家长,董舒萍同学真的是很幸福,这才是她一辈子的财富。
11月21日接近中午,我们带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学校。自己也踏上了从未有过的“徒步”旅行。因为我们自己曾经在风里过,雨里淌,从来没有在这么难走的路上走过,到处是泥巴,石头,随处是绿茵茵的树林,让我自己不禁感觉村庄的新鲜空气。这天我们自己从烈日当头一直走到天色渐暗,终于走完了十五、六公里乡村路,然后再登上了那片高高的山坡。来到六年级吉晓梅的家,因为她的爸妈都在外,家里只有外公。看着她的外公那朴实的脸,一种亲切涌上心头。感觉吉晓梅是个好孩子,工作负责,上课也很积极,但是孩子的性格还是有缺陷的,经不住表扬,最近她渐渐的变了,变得很张扬。就此,我们提出了几条建议,希望可以给吉晓梅外公的教育带来方便。天色已晚,我们不敢久留,毕竟还有五六公里山路要走。
我们教师一行色匆匆的往回走,然后再向另一个山村走去…
在家访过程中,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们最喜欢的就是大胆发问的学生,多去老师办公室转转。”感觉我们的家访还是很有效果的,这一天,学生一早来学校就来找老师问题,很是积极,我也真的是从未有过的欣慰…
自己也希望孩子们可以坚持这个好的习惯,好好学习。也希望家长可以更重视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孩子们现在还小,尚处于养成教育的阶段,也是孩子性格成型的重要阶段,家长们应该多注意这个问题。
家访后,我自己感觉到——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再崎岖,再泥泞都会有路、、、、、、
因为我们无法改变现状,只能欣然接受。
自己记得有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孩子们,加油吧,未来的舞台还在等你们上演精彩的节目,孩子们,加油!未来的世界属于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