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外国经典名著读后感800字:童年
“在童年,我把自己想象成一个蜂窝,一些普通、平凡的人们像蜜蜂一样,把自己的知识和关于生活的想法的蜜送到那里,每个人尽自己的力量慷慨大方地充实着我的心灵,这种蜜往往是肮脏而苦涩的,但这一切知识仍然是蜜。”这是作者高尔基在《童年》中写的话。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在世界文学史上,它是一部划时代的巨着,开辟了无产阶级文学新的历史时期。
《童年》中所描绘的是一种浓厚的、色彩斑斓的、离奇的、难以形容的生活。那段生活,仿佛是由一个善良而县极端诚实的、美妙的天才讲出来的一个悲惨的童话。
在那种黑暗生活中,残酷的事情太多了。小孩子做错了一点事,要脱掉裤子挨打;父子兄弟间为了分家,吵架斗殴,甚至打得头破血流;外祖母毫无过失,也逃不了外祖父的拳打脚踏,米哈伊尔舅舅为了寻开心,用烧红的顶针捉弄老匠人格里戈里;母亲跪在地上请求继父不要在外面鬼混,继父却用他穿着靴子的脚狠狠地踢她的胸部;格里戈里为外公干了一辈名著读后感子的活,当他双目失明,丧失劳动能力时,却被赶出染坊,流浪街头乞食为生;外公不但残酷剥削工人,而且六亲不认,与老伴一起煮茶时,茶叶也要放在手心里细细数过,生怕自己吃了亏。《童年》描写了那么多目不忍睹的惨事与丑事,但整部作品仍像阳光透过云层一样放射出了乐观主义的思想光辉。
与外公那类人的厌恶相反,有善良慈祥,爱亲人,爱邻居的外婆。她心甘情愿把生活中的一切压力都承担下来而毫无怨言。与外婆同类的人还有小伙子茨冈与客房“好事儿”。他勤劳能干,力大无穷,虽然被外公与舅舅当成牛马使唤,但仍很善良乐观。房客“好事儿”则是一个成年人,对生活透彻的了解与感悟,见识远大,这些人从正面唤起了阿寥沙对生活的热情向往。
一个人无论处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中,生活多么艰难,总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有一颗追求光明、正直、善良的心,就能战胜邪恶,走正自己的路。即使在龌龊的环境下也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灵。正如高尔基所说:我们的生活是非常奇妙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虽然有滋生各种无耻的败类的肥沃土壤。但这种土壤终究会长出卓越的、健康的而且富有创造性的力量,生长出善良和人道的东西,不断激发我们建设光明的、人道的、新生的、不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