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像作者一样也鼓舞着千千万万的读者。保尔·柯察金——一个双目失明,身体瘫痪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碍前,凭自己钢铁般的意志及亲友的鼓舞,勇敢地搏斗。
保尔是一个苦孩子,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压迫受欺侮,处在饥饿和死亡线上。但是他没有认命,而是敢于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会地位挑战,敢于起来改善自己和劳苦大众的命运。他在朱赫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帮助下,积极投身于扞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保尔一生的经历实际上是向不公正的命运挑战,向困难挑战,向自身的残疾和不幸挑战的过程。他带着满身伤痕,冒着枪林弹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曾几度跌进死神的怀抱,但他没有倒下,他不惧怕死亡,惧怕的是生命的“碌碌无为”和“虚度年华”,是正义勇敢和坚强意志的化身。保尔总是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时代,保尔驰骋于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那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年头,保尔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产生了自杀的念头。然而,他认识到自杀就等于背叛革命,不是英雄,是最懦弱的做法。他要去战胜这种生活,以坚强的毅力克服悲剧命运的打击。在人生的拳击台上,他打败了最后一个敌人——自我。“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斗争。”这是保尔战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我读着这本书,保尔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钢铁般的意志。是什么力量推动他前进呢,不就是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这也就是他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的动力。这正是我党所拥有的本色,他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教我们如何战胜病魔,如何克服困难。作为在党的阳光下成长的我们,面对困难与挫折时要不懈努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我们的祖国将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