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围城读后感100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731 字
围城”取自书中人物苏文纨的一句话,“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婚姻也罢、事业也罢,整个生活都似在一个围城之中”。主人公方鸿渐一直身处几重“围城”之中,不得脱身。他胸怀抱负却才疏学浅,带些玩世不恭却常循规蹈矩,有些投机钻营却又良心未泯。自身的矛盾冲突构成了他的第一重围城。
他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想出人头地,怎奈在国外混混度日,没有得到真才实学。他买假文凭是希望自己能够使父亲感觉光耀门楣;买了文凭,又觉得有损道德。殊不知,在那个充斥病态的年代,社会上只有两种人能够混得好。一种是真正有本事的人,他们有独特的才能、高尚的情操,因为近乎模范的举止,才赢得别人的尊重。而另—种人则是完全相反的。他们用旁门左道,说谎时,能够令自己都相信。他们深有城府,其行为举止有时可谓没有良心。方鸿渐不属于这两种人,他只是平凡的多数人里面的一员。他自己做小人,又不得不处处提防小人,知道世道的艰险,却没有好好地去接纳它,尝试去改变,却又无能为力,始终郁郁不得志。
第一重围城也注定了他被包围于另外一重又一重迷城之中。事业是他的另一重围城。方鸿渐希望在社会稍微上层的地方占据一席之地,博士学位虽然是买来的,却想沾沾它的光,但每次的尝试都不尽人意。开始去周经理的银行,是没找到更好的工作,暂借地方容身。而后任教三闾大学,那里充满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时刻让人感到压抑,方鸿渐也受到了不少的倾轧,本性善良却怯懦的他不堪忍受,最后选择了离开。后来在报馆资料室上班,也不过是为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罢了。
方鸿渐亦深陷情感与婚姻的围城而不能自拔。对于苏文纨、唐晓芙、孙柔嘉,甚至同船的过客鲍小姐,方鸿渐无不一次次地陷入被动。他难以抵挡鲍小姐的不断诱惑,未能躲开苏文纨的频频示好,爱唐晓芙却终而放弃,后来又一步步陷入工于心计的孙柔嘉的婚姻陷井之中,最终与其闹得不欢而散,自食婚姻苦果。在这些情感中他或虚情假意,或优柔寡断,或不敢多言,或言不由衷,总是把事情搞得有始无终,一塌糊涂。
从小说开始,主人公做的事几乎没有一件是成功的。从假文凭、点金银行、三闾大学,到苏文纨、唐晓芙、孙柔嘉,他所面对的事情都以失败告终。他被无情的包裹在一层又一层围城之中,觉得无所适从,似乎所有的一切都被一只无情的大手掌控着,他只能牢牢地屈服于这只手,逆来顺受地承受朋友的施舍,不知不觉地踏入爱情的陷阱,无可奈何地迈进事业的低谷。他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最终也不知自己应该走向何方。“没有梦,也没有感觉,人生最原始的睡,同时也是死的样品。”方鸿渐平庸、软弱、被动而无能,人生中大都是徒劳的思想斗争和无奈的选择,最终摆脱不了悲凉的结局。
《围城》里,作者主要描述的是现代中国某段社会时期、某一部分人物。这段时期有其特殊性,这部分人也有其特殊性。书中的时间从1937年主人公回国开始,正是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年代。而此时中国的知识分子过于推崇西方文学和美学,如钱钟书所言,中国的正统因此而受到侵蚀,儒家道德体系分崩离析,本来已经面临困境的中国文化更是雪上加霜。这样的时代下的这样一批人物难免会出现一种异化人性的状态。方鸿渐是其中的代表,而其他人,像苏文纨、汪处厚、陆子潇、李梅亭等等也都有自己的围城,他们的围城与时代有关,与社会环境有关。
然而,围城不专属于那个时代,那部分人物。那是一种人性的欲望造成的困境,任何年代的任何人都难以逃脱。小说中描写的都是谈话、吃饭、交友、恋爱、工作、家庭等等生活中种种细节和极其普通的琐事,都是“具有无毛两足动物的基本根性”的人类所不可避免的,不过借那个时代的那些人表现出来,而他们通过生活场景所表现出来的也正是最普遍的人性。
钱钟书先生用诙谐犀利的语言、洞烛幽微的手法批判顽固不化的思想、崇洋媚外的行为,调侃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揭露无谓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抨击人生病态,笑骂人性弱点,看似漫不经心,实则一针见血,让我们这些读者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书里城中之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经历去洞悉自己的围城,参详其中的奥秘。围城是人性的围城,既生而为人,皆不可逾越,然而围城不是人生的围城,即使囿于其中生活也照样可以精彩,如果我们用积极、豁达的心境去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