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呼硕游记
我从漫长的沉睡中悠然苏醒,贪婪呼吸着久违的泥土芬芳。一阵风吹过,我沿着草原上曲曲弯弯的牧道,俯视着北方呼伦贝尔大草原广袤的土地。我在寻找,河水流淌而过的敖包,我在聆听,敖包山下吟唱至今的长调……
祭山的神灵
这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多雨的季节。傍晚从海拉尔出发,几十公里的路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延伸。草丛上浮着轻纱一样的雾,而远方的山峦还在雾中酣睡。铅灰色的云渐渐遮住了地平线,神灵施展着变幻,不一会儿就湿润了车窗。这是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的夏季,也是鄂温克旗巴彦呼硕草原(古语中“富裕的地方”)祭敖包的时节。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面对茫茫的草原,回忆起上个世纪在脚下这片草原拍摄的电影,一首《敖包相会》让草原以外的农耕民族知道了蒙古有个敖包,但对于不解其意的非草原人来说,敖包不过是一首老歌中两情相和的惆怅,而对于世代生存在草原上的蒙古人,那里是与神灵相会的地方。在傍晚的微光中,敖包山的身影隐约可见。我们在敖包山附近的蒙古包投宿,静静躺在草原上,近在咫尺地等待清晨的敖包会。
敖包是牧民心目中神灵所在的地方。据说,成吉思汗曾被人追捕隐匿在孛儿罕山中,数百敌人绕山三圈却未能发现他,成吉思汗幸而脱险。这位草原天骄从此起誓,孛儿罕山保住了他的性命,他将每年祭之,每月祷之。千百年来,成吉思汗的子子孙孙走出了山林,游牧在辽阔的草原上,无山可祭便垒石成山,久而久之草原上遍布了大大小小的敖包。蒙古家族凡是到一个新地方居住,而那个地方若还没有敖包,那他们所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请孛额或喇嘛为自己指定修敖包的地方,在那里堆一堆石头,埋入一个装有经书、护符、马鬃或五谷的匣子,借助那高耸的敖包,与天堂的神灵沟通。
而对于在草原上生活的人,敖包便好似路上的保护神,远行的人路过敖包都会下马参拜,祈祷平安,然后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后才上马行路。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山顶或丘陵上,我总能看到一处处用石块垒起的敖包,巨大的石堆矗立在山顶,五颜六色的神幡随风飘拂。敖包仿佛蒙古人的神灵,在茫茫天地间召唤着牧人,让散落在草原各地的蒙古人,冥冥之中守护着共同的信念,祷告着相似的祝愿。
布里亚特的祈语
急促的马蹄声从我身后传来,几个男子策马如飞,矫健的身影很快掠过远处的蒙古包。匆匆而过的呢尖帽和鲜亮的长袍却标志着骑马人高贵的身份,布里亚特蒙古人,伊敏河西畔这片草原的主人。
这个曾在遥远的贝加尔湖畔牧畜狩猎的古老部族,多少个世纪前被成吉思汗的大军收为蒙古属部。一个世纪以前,饱受战乱之苦的布里亚特人历尽艰辛迁徙到呼伦贝尔。那段回迁的历史是布里亚特老人讲述给后人的故事,印证着家族的悲欢与离合。苦难已逝,此刻敖包山下的蒙古后人,正在宁静的草原上准备奶酒,在太阳升起的时刻,将要祭奠那保佑部族生生不息的灵魂。
呼伦贝尔的夏,白天很长,夜却很短。四点多钟,周围的蒙古包里便有了响动,参加祭祀的牧民已经身穿长袍,骑着马、坐着勒勒车,或开着车、骑着摩托,从四面八方来到敖包山下。巴彦呼硕敖包山不过百米来高,山顶却被巨大的敖包占去了大半。早早守候的人们聚集在敖包跟前,一位年长的喇嘛被人们围绕在中间。山顶的敖包已被虔诚的牧民整修一新,顶上插满了新鲜的树枝,也换上了鲜艳的彩旗。在日出前那半透明的墨蓝色天空下,广袤的草原,古老的敖包,表情肃穆的蒙古人,模糊了彼此的轮廓,一切只是天地间的一道暗影,似乎是一场史前神秘而庄严仪式的剪影一般。
蓦地,人群忽然沸腾,传来一阵阵欢呼,一束明亮的曙光突然射到草原上。年长的喇嘛拿起铃铛,捧起经书,开始祷告,点染了香烟。牧民们围着敖包,开始顺时针转,边走边往敖包上堆放手中的石块,或摆放早已备下的祭品。一道道白色的奶酒,一把把掰碎的奶豆腐,在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兴旺的祝福中被洒向敖包。这神秘的祷告声交织在一起,如草原深处传来的低沉歌声,伴随着人们缓慢移动的脚步,随着缕缕升腾的清烟传向高高的天空。
我随着人们的脚步,举目眺望,弯弯的伊敏河在碧绿无垠的草原上像一条银色的玉带,牛羊散落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金色的晨光,投射在诵经的喇嘛身上,投射在敖包周围虔诚的蒙古人身上,投射在蜿蜒远去的河水上,投射在山下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和谐而安详。太阳渐渐升高,祭敖包后的狂欢在不远的草原上拉开了序幕。那里没有表演者与观众的区别,也没有冷漠的旁观者,这是草原的庆祝,属于这片牧场的主人,像鹰一样威武的摔跤手,像风一样的骑手,像鹿一样的姑娘……
在这个时刻,我理解了这些以苍狼和白鹿自喻的蒙古人对草原的感情。当人们把自己看作是这草原的一部分,把敖包山当成自己灵魂的归宿,那么他们活着对苍天咏叹,对河水高歌,死后与草原共眠,一切便如此自然而安详。从古至今,草原给蒙古人以生命的轮回、以日出日落的喜怒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