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工作总结,全文共 483 字
《打掌掌》是一首江西童谣,旋律欢快跳跃。歌曲根据儿童游戏打掌掌描绘了花儿朵朵开放的优美意境。歌曲为四二拍与四三拍的混合拍一段体结构,这种拍子的结合,更是增添了音乐游戏的趣味性。
在学习本堂课时我从节奏入手,首先我会放伴奏,在黑板上画图谱,让孩子们明白这首童谣的节奏,孩子们会一目了然,他们会从图谱中知道这首童谣为二拍子和三拍子。接下来我会放第二遍伴奏,让孩子们观察老师的二拍子与三拍子的不同点,寻找拍点,并模仿老师打拍子,孩子们的模仿能力是比较强的,他们可以很好地跟伴奏打节奏。接下来我会播放原唱歌曲,让孩子们在聆听童谣的基础上打拍子,在这一环节,我会选几位表现优秀的小朋友,让他们上来当小老师,跟小朋友一起为歌曲打节奏。这样,多听几遍,孩子们就会唱了,然后我会检验孩子们的学习程度,视情况定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学习歌曲,非常自然舒畅,水到渠成,孩子们也不觉得为难。在孩子们完全熟悉童谣的基础上,我会选一名表现最佳的小朋友跟我一起合作,示范打拍子的动作及要点。孩子们看的很认真,接下来是生生合作时间,他们边唱边玩打掌掌的游戏,这一环节孩子们非常地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