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们毕业》文章结构谨然,词句优美,用了一系列排比句,描述学校生活,抒发对校园、老师、同学的深深眷恋之情。全文叙事通俗明白,抒情华丽直白,理解上没有什么障碍,我便将本课阅读的“有效性”着眼于学生阅读文本、感悟情感、把握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上,通过品读如诗的语言,回忆令人留恋的片段,表达真挚感人的情怀,发展学生的能力,进而发展学生的语文素养。
教育家于永正说过“语文教学就是以学生诵读原文的练习为主线,就是联系学生的原有知识和经验去领悟课文的内涵。”本文语言如诗如画,蕴涵着浓浓的深情。为了唤起学生对母校、对老师的这份眷恋之情,我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面对文本,充分地读书,借助朗读,让学生肆意宣泄自己的情感。在反复的朗读中,读出形---在头脑中唤起对母校、对老师的回忆,读出情---读出字里行间蕴涵的眷恋之情,读出神---读出语言文字蕴涵的言外之意(对老师的赞叹之情)。这样通过语言文字让学生徜徉于课文意境中,使学生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对教师的敬爱之情,溢于言表,学生的情感体验,可谓水到渠成。
为了让孩子们对母校的爱、对母校的眷恋永远定格在记忆之中,我采用多媒体再现和记忆搜索相结合的方式。在教学“六年的生活多像五彩斑斓的画卷”时,我用多媒体画面再现了孩子们六年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并由此展开回忆,搜索自己小学生活中最难忘的画面。学生回忆时,带着甜蜜的笑颜,显而易见,一股深深的眷恋之情在学生心中涌动。
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它是表达思维的物质工具,因此我们始终要将“说、写”放在重要位置,这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语文学习作为一种语言实践活动只有让学生乐于表达,敢于表达,善于交流,才能焕发出语文的生命力。在学生充分体验了文本的基础上,我设计了“老师,您是------,是您---------老师;您是----,是您-----;您是----,是您-----……”这样的句式让学生的情感体验有个互动、碰撞的机会,学生在这种互动交流的氛围中融入了真情、智慧、悟性和灵性,使学生的积累和潜能得到了喷发和涌。在学生谈对老师的敬仰时,我设计了“敬爱的老师,我想----,让您---;我想----,让您------”这样的句式,巧妙地为学生搭建平台,激活了学生的内心世界,迸发了学生的情感火花,让真情在学生诗一般的语言中流淌。这时的表达才是学生从心里流淌出来的天籁之音。教师此时与学生对话,表达真挚的祝福,更掀起了师生情感的高潮,实现了情感与情感的交融,心灵与心灵的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