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学生们的家庭状况,我们学校也开展了教师的家访活动。寒假中我走访了我们班的x名学生。经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景以及思想动态,我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提议,不仅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的感受颇深。学生某某性格内向,不和同学交流,但成绩很稳定。这次家访主要想了解孩子在家的性格是不是这样,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向她的妈妈简要介绍了孩子在校的表现,应对面促膝长谈,经过了解才明白某某是单亲家庭,父亲出车祸不幸离世,就剩下妈妈和年迈的奶奶,自从父亲离世,性格就变得孤僻。刘妈妈说:“再难也要把孩子培养好,必须配合教师工作,必须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同时在学校我会更关注孩子的成长的。
在家访中,我还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整个忙于生计,极少照看、督促孩子。这使得我们肩上的职责更重了。我们没办法选择家长,我们只能选择不一样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我们关心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反映:教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作为学生的教师也特感动于这句话,教师的魅力无极限。当然高兴之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了。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家庭教育方式构成了完全不一样的学生个体和认知表达水平。文化程度较高的家长明白如何对孩子进行学习、生活上的指导,这些家长的孩子往往已经养成良好的习惯,有较强的自觉性。文化程度不高,但为人处事有原则的一类家长,他们对孩子学习上的指导有欠缺,但会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家长说的多,做的少。有相当多的家长对子女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只会念叨,却拿不出或狠不下心采取措施,效果不佳。
这类孩子需要在学习习惯、方法上多指导。还有少数家长本身文化程度低,对自我的子女从小又过于溺爱;此刻孩子年龄增长,胆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现了不会管、管不了的局面。所以针对有问题的学生,我和家长促膝谈心,用一分为二地观点分析学生,同时把握实际,灵活调节,在简便融洽的气氛中提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使学生心服口服,家长也欣然配合。
总之,家访让我受益匪浅,既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景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真正到达“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