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山西。我们从北京一路坐火车到达了拥有黄土高原之称的山西。
火车到站,是导游派车接的我们,我们上车就开始通过导游来了解山西的文化,导游说:“山西人都爱吃醋,他们几乎吃什么都要蘸着醋吃,不然味道不香。”导游的这句话让我进入了深思,心里想为什么呢?导游看穿了我的心思,说:“山西人爱吃醋是因为山西的水质含的碱特别的多,所以山西人爱吃醋。”
我们一车人聊得津津有味,直到汽车司机说到宾馆了,我们才停了下来。导游给我们安排了房间,导游说:“今天就先休息一下,也不早了,如果想再出去逛一逛的话可以去体育路玩一玩。”导游说完就回到她的房间准备明天的道具。而我们却不想这么早就回房间,所以我们决定出去逛一逛,正好我们也饿了,就顺便在那儿的山西会馆吃了顿饭。吃完饭我们才回的酒店休息。
第二天,我们七点钟吃完早餐就出发,向五台山“进军”。坐了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五台山,五台山就像另一座五指山,同样有五个的山峰:锦绣峰(2485米)是大拇指,法雷寺(2773米)是食指,翠岩峰(2893米)是中指,叶斗峰(3061米)是无名指,望海峰(2795米)是小指。除了这些以外,我们参观了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院寺,塔院寺因寺内有大白塔而得名。该塔建于元大德5年,状如藻瓶,通体洁白。
接下来我们还参观了菩萨顶,菩萨顶有一百零八级台阶,必须要上去才能见到菩萨,而且上这一百零八级台阶就像甩掉一百零八个烦恼一样,要踏踏实实的把每一步踩稳,不能回头看,因为这样你就算爬了上去,一回头又把你刚甩掉的一百零八个烦恼,一一不落的又捡了回来。
我们还拜了拜文殊菩萨,因为文殊菩萨是掌管智慧的,所以我好好地拜了拜文殊菩萨。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参观了五爷庙就一路奔向大同。到了大同我们就第一时刻赶往了龙门石窟,我们刚进石窟的院子,就下起了倾盆大雨,所以我们就很荣幸的和佛一起度过了这美好的大雨时光。
我们下了山还参观了醋厂,进入醋厂,我就闻到了一股醋酸味,导游说:“的醋是八年以上的醋,那就是保健醋了。”我们还走了一遍酿醋的房间,导游说:“这个房间希望你们能多忍耐一会儿,因为会很刺鼻的。”我一进去我的眼泪就立刻下来了,居然都不受控制,我的肺也开始有了剧烈的疼痛,这种浓浓的酸味让我不知所措,最后我还是努力的把这一边房走完了。这次旅行让我领教了醋的另一面。
我们还参观了乔家大院,导游说:“乔家大院的楼房整体形似一个喜字,而且这个院子的祖先,居然是当年软弱无能的乔贵发,乔贵发从小就被人欺负,在被欺负的背景下,他决定离开自己的家庭,在离开家庭后,他拉了三十年的骆驼,后来就开始做豆腐行业,之后就生下了他的儿子乔致庸,乔致庸就用他的能力把这个院子办了下来。
大同玩儿完了,我们就去了平遥古城,进入平遥古城之后,我租了一辆自行车玩。听导游说:“这座古城的总体结构像一只乌龟,当时为了不让这只乌龟逃走,人们还特意在乌龟的心脏,也就是地下金库里插了一根龙柱。”听到地下金库这四个字的时候,我的兴致立刻来了,我说:“地下金库在哪儿?”导游说:“就在明天我们要参观的博物馆里。”说完我们就兴致勃勃的期待明天的旅行。
这天,我们先参观了古代状元的卷子,我发现当状元真是难,那可是当场被皇上批改的,稍微有一点差错都会离状元无缘的,但如果全对的话,皇上就会在他的卷子上写六个大字:第一甲第一名。那是多么的自豪啊!这又提醒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们还参观了那时的监狱,如果有死罪的人,就要关押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里。我想那一定会有非常恐怖的感觉。我还看了好多刑具,看上去都非常的血腥,我发誓我再也不要看了!
我们还参观了那时的银行,银行表面看上去一点金子都没有,可是进到地下室之后就如同爬上了一座座的金山,让人有一种发财的感觉,我真想再走一遍。
转完金山我们的山西游就转完了,我越来越喜欢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