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二年级,全文共 962 字
文章开头是一个嗜赌成性的纨绔子弟从输掉家中一百亩土地开始的悲剧,他的一家老小,因为时间因为各种原因相继离开的人世,到最后,只剩下他跟与他同名的牛,相伴走完了剩下的路。真实再现了时代的缩影,当代社会背景下大多数人的一生,在富贵身上,或多或少地体现出来。
富贵家道中落,而后过着拙衣见纣的生活,一落千丈,事于此说明,贫贱不能移,富贵险中求。不能接触的一定不能碰,旧社会黄赌都是不能碰的。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富贵也是随了他爹,最后输光了家产,落魄到妻离子散,父亲死了,母亲与凤霞相依为命,家珍生了友庆以后,再次归来同根生相依为命,后来富贵母亲生病富贵求药进城,跟了国民党打仗一走就是两年,再回来母亲已去世,凤霞也因病变成哑巴,好在全家团圆,也算富贵命大,而后一家人还是过着艰难的困苦生活,有庆给县长女儿输血最后输血而死,凤霞难产而死,二喜门板夹死,苦根吃豆子噎死,最后就剩下富贵和一头跟他名字一样的牛相依为命。
全篇内容都下来,最让人难受的就是吃不起饭,家珍拖着软骨病的身子去跟自己的父亲要米,作为一个女人家珍真的太可怜了,家珍真的是一个好女人,不嫌弃富贵没了家产,一心只想好好过日子,旧社会,女性的悲哀与无奈,又忠贞不渝。想到这,看到家珍拖着病重的身体,走了十几里路,带回来一袋小米,家岁贫苦吃不上饭,但一家人拧成一股绳的劲让人感动。生活虽贫苦,但情谊深厚。
第二件让我难受的点就是有庆,有庆天生胆小,因为家里穷,上学都要拿着鞋,光脚丫走,懂事的孩子,懂事的叫人心疼,天不亮就跟父亲割稻子,一天往返十几里路割草喂羊,护着凤霞,对这个姐姐好,凤霞被送人的时候,哭着找姐姐,日子虽穷,但是真的过的充实,有人才有家,生活虽苦,但处处是温情。最后,有庆还是死在了给县长女儿输血,全书最让我动容难过的就是有庆了,这孩子太好了,好到太懂事,不知道反抗,懂事到心疼。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反观现在穷人也是抬不起头的在社会,所以尊严这东西还要看怎么看。
接下来说说凤霞,小时候得了一场大病,不能说话了,十多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养不起送给村镇的一户人家,后来跑回来,从小到大不会说话,被人嫌弃,努力帮家里分担干活,最后好不容易有了二喜,刚过没几天好日子,就难产而死,旧社会女性的悲哀,时代导致了凤霞的悲剧,一群没有经验的人做事;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