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个瑰丽而又滚烫的词语!诗人说,“青春是金秋田野上的一株红枫。”作家说,“青春是一条奔腾的河流,流淌着快乐与酸涩。”历史学家说,“青春是历史车轮上的零部件,默默无声、却又留下了清晰的辙迹。”由此而观,青春是美好的、神圣的,又是如此的富于生气、值得我们倍加珍惜。那么,作为拥有者的我们,又该如何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分钟,又该以何等的方式唱响专属于每一个人的青春之歌呢?
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又应该如何不虚度自己的青春呢?平凡的我们,在繁忙的课业之余,我们可以参加志愿者,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优点,寻找让自己发光发亮的地方;我们可以......
我想这里不得不提及目前正热播的、翻拍于一部名著的电视剧《青春之歌》。《青春之歌》,其实是文学家杨沫上个世纪50年代的作品,以其真实感人的情节、流畅优美的文笔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在书中,柔弱的主人公林道静在充满坎坷、遍布荆棘的人生道路上顽强抗争、不断进步,踏过的却是一条色彩斑斓、多姿多味的青春之旅。
如此说来,想必所谓的青春之歌,应该是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了;或者至少应该高亢嘹亮、慷慨决绝;最不济,也应该能够做到轰轰烈烈、多姿多彩了吧。然而今天我站在这里,是想告诉大家,每一位有梦想的人都能够唱响青春之歌! 记得雷锋同志曾经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年轻的我们需要奉献精神。
劳模徐虎说,“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年轻的我们,是新时代的主角,我们要发扬不平凡的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唱响青春之歌。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思想、炽热的感情。
人的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是我们不能仅仅用时间来衡量人生的价值,因为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提升生命的高度,青春的我们充满活力,充满热情。充满了无所畏惧的心,这时候的我们,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困难中不断前进,积极向上,将困难转化成前进的动力,推着我们不断前进。
当然,前进的道路上必然是存在这样或是那样的挫折和不顺,此时的我们就应该发挥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逆流而上。
自古以来,关于由于坚定自己的信念而取得成功的人物事例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有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大败吴国,居里夫人的三克雷,小仲马轰动欧洲文坛的《茶花女》,他们都是因为抱有对自己事业坚定的信念,才会那么执着地坚持下去,从而获得成功。诸如此类的例子多不胜数。英国有一句谚语:"对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过,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正值青春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上进,又有什么理由因为被困难打倒而停滞不前?
平凡处也有青春之歌,只要我们有青春的心境,有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思想和炽热的情感!其实,孤单、寂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道德理念;其实,辛苦、劳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了不畏挑战的乐观精神;其实,平凡、单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了积极进取、激情洋溢的人生态度。平凡的我们要做不平凡是事,于平凡中发现自己的价值,于平凡中证明我们的能力,于平凡中燃烧我们的青春。正值青春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在关心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同时,还要着眼于社会,乃至是整个国家,正所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还要尽自己所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因为我们还年轻,此时不做,更待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