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064 字
由于家境清贫,岳飞小小年纪就得打柴割草,还要帮助父母下地耕作。在艰辛的劳动中,岳飞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并学得一手好箭法和好武艺。
岳飞青年时代,是在国家内忧外患之中度过的。宋朝统治者纵情享乐;长期生息在我国东北的女真族勃然兴起,建立了金政权。1127年金攻陷宋都城汴京,北宋宣告灭亡。
这一年,岳飞正好20岁。这个饱读兵书、谙熟武艺、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盼望有一天能够投身疆场,为国家报仇雪耻。当招募“敢战士”的消息传来时,他报名参军。就在他走上战场的前夕,深明大义的母亲,特意在他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嘱咐他一生一世都要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奋勇杀敌,决不吝惜自己的生命。
岳飞参军后,一直坚持战斗在抗金的最前线,为挽救民族的危亡而英勇杀敌。他率领的“岳家军”不畏强敌,独当一面,先后六次与金兵交锋,均获全胜,“岳家军”声威大震。而赵构却重用宠臣主和派代表黄潜善、汪伯彦等人。为了拯救沦陷在敌占区的苦难同胞,把敌人驱逐出境,岳飞不顾自己位卑言轻,上书给皇帝赵构,坚决反对继续向南逃跑,力谏赵构返回汴京,亲率六军北渡黄河,这样将帅一心,一定可以收复中原。这道奏书进呈后,触怒了赵构和黄、汪这些妥协投降派。他们以“小臣越职,非所宜言”的罪名,把岳飞的官职革掉了。闲居三个月后,岳飞难以压抑心中报效国家的强烈意愿,投奔河北路招抚使张所。岳飞慷慨陈词,决心以身许国,消灭敌人,恢复故疆,以报答父老乡亲。从此,岳飞又转战在抗金的战场上,而且_越勇,“岳家军”的旗帜成了抗金力量的象征。金兵统帅不得不惊呼:“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1140年,正当岳飞奋勇前进,胜利在望的时候,赵构和宰相秦桧却害怕“岳家军”强大起来之后,成为南宋政权的威胁。因此,不惜出卖民族利益,以“孤军不可久留”为借口,在一天之内连下12道金牌,强令岳飞退兵。岳飞对此极为悲愤,长叹道:“十年之功,废于一旦!”岳飞退兵时,中原人民拦住军马,哭声盈野,岳飞也潸然泪下。
岳飞回到临安后,赵构和秦桧为了向金兵求和,诬陷他唆使部下谋反,以“莫须有”的罪名把岳飞送进监狱。1141年12月29日,岳飞和他儿子岳云、部将张宪等一同被害,当时岳飞年仅39岁。临刑前,他奋笔疾书,写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个大字,意思是“老天有眼呵,老天有眼呵!”岳飞被害后,南宋与金人订立了可耻的绍兴和议,向金朝称臣纳贡,大片国土沦于金人之手。
岳飞虽然惨遭杀害,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光辉业绩,深深地铭刻在世代中国人民的心中;而_臣秦桧等人,却被铸成铁像,反剪双手,长跪于英雄墓前,被万世人民唾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