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816 字
石门锁大别,天池秀木兰。古道接悠远,山气入青岚。溪涧听天籁,飞雪落幽潭。空山不见人,但闻溪流声……这是一位作家游完木兰天池,感怀之中欣然写下的一首诗..游客中流传着"武汉人不游木兰天池,枉为武汉人”、“游武汉不游木兰天池,枉称游武汉”等说法。
降龙石
抬头所看到的是木兰将军身披铠甲挥剑的雕像,雕像下方的那一块石头上刻有三个大字“降龙石”。相传小天池里有一条顽皮的小白龙,经常从水池子里钻出来嬉闹,搅得池水泛滥成灾,老百姓们怨声载道。自小,小木兰就有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气概,决定要教训一下兴风作浪的小白龙。于是,她提着外公用松木削成的一只长剑,日夜地守候在小天池的池水边。终于有一天,小白龙又从小天池的池水里钻了出来,小木兰“嗖”地一步腾跃到了半空,一个大亮相地骑坐在了小白龙的脊背上,手里的松木长剑一下子抵住了小白龙的喉管,喝道:“你的父亲在天上呼风唤雨,为民造福;你却潜在小天池里兴风作浪,祸害百姓。今天,我要好好地教训你!”平日,耀武扬威的小白龙立即蜷缩在了这块石头上,至今石上还留有小木兰的脚印,小白龙的爪印。木兰将军这一尊飒爽英姿的雕像,也蕴含着木兰将军外婆家的父老乡亲对来自五湖四海游客们的敬意和欢迎。
小白龙被小木兰教训之后收敛了许多,平日里都是藏在小天池的深处,小木兰没有放松看管劣性难改的小白龙,提着松木长剑经常地到小天池边去查看。深夜,小白龙烦闷和焦虑,常常浮出水面沉吟。当地老百姓为了感谢小木兰惩治小白龙,集体筹资为将军修建了观龙亭,还在小天池水边的巨石上刻下了“龙吟”二字。
八仙座
八仙座:縻龙桩一边的这块巨石上,是不是排有八个座位?这块巨石还有一个传说故事呢!老龙王为了调教顽劣的小白龙,邀请天上的八位神仙:汉钟离、拐、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等,下凡“大峡谷”分别对小白龙传经布道。八仙驾祥云落下坐于这一块巨石上,便形成了眼前的“八仙座”景观。
龙须潭
龙须潭:传说,小白龙经八位神仙的苦口婆心地调教,改变了许多,成熟了许多。为了回报当地百姓对“龙”的尊崇,弥补自己以前所犯下的过错,也开始协助老龙王替百姓们降临祥瑞,兴动云雾,呼风唤雨。一次,山上的一块巨石因风化从山头滚落下来,说时迟,那时快,小白龙见此情形,从水中一跃而出,用龙须拖住了滚动的巨石。
聪明泉
聪明泉:聪明泉是传统的石砌台式结构,井上有专供提水的紧箍的木桶。相传,小木兰自小是由外婆带养,在外婆家生活了10余个年头,可以说是喝这一口井的水长大。相邻的村民们见小木兰天资聪颖,无论是学武,还是习文,每一样都是那么出类拔萃、无与伦比。
于是,大家就认为木兰外婆家门前的这口井非同寻常,便不约而同地都纷纷到这一口井里来提水饮用,寄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同小木兰一样聪慧。后人,由此把这一口井取名为“聪明泉”。从此,聪明泉的故事是不胫而走,在黄陂境内闻名遐迩。据说此后,还有许多人利用此泉水来除污治病,把它转换成了高附加质的“科技产品”。
大天池
大天池:这里的海拔有506米,池水面积有360多亩。环抱于幽静的大山,葱绿的森林中的“大天池”,好像一块巨大透明的碧玉。
滑草
滑草:景区娱乐项目——高台滑草。游人从100多米高处滑下,那感觉是既惊险又刺激。从100多米高处向下看,让你会感到头昏目眩。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游客,最好还是挂一挂眼科,一旁静心地观赏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