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们现在来到了龙亭风景区开封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七朝古都,其中六个封建王朝的皇宫就建在龙亭一带,因此龙亭常常被人们视为古都的象征和开封的骄傲,现在它是一处集皇家园林、历史文物和秀美风光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
进入风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午朝门广场。在雕刻着精美图案的花岗岩广场上,错落有致地镶嵌着开封著名的“汴梁八景”和“北宋东京三重城墙及北宋皇宫”图形的浮雕,展示了开封厚重的历史。广场中央有对形体高大、造型奇特、雕工浑放的石狮,东边雄狮足踏彩球,威猛异常;西边雌狮爱抚幼狮,形态慈祥,据专家考证,这对石狮系明代遗物,他们伴随着古城人民度过了漫长的历史岁月,是古城历史的见证。
我们面前这道大门是龙亭的南大门,又叫午门,大门坐北朝南,五间三开格局,属单檐歇山式建筑,金瓦覆顶,朱柱红墙,雕梁画栋,属清代建筑风格。朱柱上所悬楹联是:“亭阁留胜意,观两湖映照,甄鉴清浊善否,应畏哉,自古众民知忠佞;苑阙锁幽思,万千载沧桑,沉浮梁晋宋金,皆往矣,迄今华夏尽舜尧”。楹联对仗工整,颂扬了人民明辨是非善恶,无愧为国家的主人翁。
穿过午门,映入眼帘的是两潭清澈可鉴的湖水,这就是著名的潘杨二湖,关于它们的由来,民间还流传着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北宋太宗年间,这一路之隔住着两位朝中宠臣,东边住的是开国元勋潘仁美,西边住的是抗辽英雄杨继业,由于潘仁美妒贤嫉能,害怕杨业功高望重超过自己,就在一次抗辽作战中陷害杨业,使其战死沙场。佘老太君在告状无果的情况下,带领全家罢官归隐。恰恰就在此时,天上下了三天三夜的暴雨,将这一路之隔的潘府淹成一片,老百姓说这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叫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据说有趣的是,东边的湖水混浊,西边的湖水清澈,于是就有了民间所流传的“杨湖清,潘湖浊,潘杨湖水辩忠奸”的故事。故事就是故事,其实并不是这个原因,原来过去东岸住户多,又有许多作坊,因为排放污水,东湖的水就变得很混浊,而西湖因为住家少,污染也少,湖水水质也就好,这也告诉我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继续向前走,我们就来到了将湖水一分为二的玉带桥,它是开封最高的五孔石桥,南北长40米,东西宽18米,高7米,游人可以拾级上下,桥下涵孔可通舟船。登上玉带桥望去,东面是巍巍铁塔,西面是大型宋代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和中国翰园,正北方向便是雄伟壮观的龙亭大殿。
再往前走,我们面前这座小巧玲珑,造型奇特的建筑名叫“嵩呼”,是清朝开封地方官员到“万寿宫”为给皇帝祝寿遥拜三呼万岁的地方。名字的由来据说与汉武帝刘彻有关,据《汉书·武帝纪》记载,在公元前120年,汉武大帝巡察河南,看到当地久旱无雨,民不聊生,便到中岳嵩山为民祈雨,当他来到山上,一阵祈拜之后,天上真的云雾缭绕,刮起了大风。群臣一看此情景,便跪拜嵩山脚下高呼万岁由于处在深山,回声四起,刘彻认为这是群山在仰慕他的威名,心中十分高兴,就写下了“嵩呼”二字,所以这二字又叫山呼和高呼,成为古代中国参拜帝王的最高礼节。嵩呼建筑体积虽小,却采用了等级最高的庑殿顶,三间穿心殿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斗拱梁柱沥粉彩绘。两侧各有八字闪墙,墙中心镶嵌着浮雕二龙戏珠,四角饰有云龙浮雕图案,墙顶上还有脊吻走兽,建筑结构精巧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