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导游词 河南旅游5a景区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旅游,景区,全文共 4166 字
伴侣们,各人好!接待旅行游览骊山风光区。此刻,我们从骊山的东大门(史称昭阳门)入园,起首各人看到的是骊山胜迹图,先相识一下骊山的轮廓。骊山是国度aaaa级旅游区,国度地质公园,国度级丛林公园,海拔1302米,对象长25公里,南北宽13.7公里,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从地质角度来讲,骊山是燕山晚期上升形成的突兀,在渭河裂陷带的一个孤独的地垒式断块山,经行为时期呈整体上升,形成北高南低的断块。
在陕西境内,骊山险要不及西岳,绵亘不如太白,徒峭不如龙门,但却以“秀”而有名于世,因此又名绣岭,本日人们风俗上把骊山分为东,西绣岭,西绣岭上首要漫衍有狼烟台、永生殿遗址、晚照亭、老母殿、老君殿、兵谏亭、三元洞等景点,东绣岭首要漫衍有上善湖,七夕桥,上德苑,达摩洞,举火楼、石瓮寺、石瓮瀑布、鸡上架、遇仙桥、秤砣石等景点。胜迹图下面的这些浮雕造型示意的别离是女娲补天、永生殿盟誓、遇仙桥、秦始皇戏神女、张骞出使西域等骊山传说。相识了骊山或许环境后,请各人拾级而上,我们边走边聊,去细心体味这座汗青文假名山奇异的韵味。
“骊山云树郁苍苍,历尽周秦与汉唐。一脉温汤流日夜,几抔荒冢掩皇王。”这是闻名学者、墨客郭沫若老师对骊山名胜及其汗青职位适当而精确的归纳综合。
起首来到兵谏园。兵谏园是为眷念西安事务65周年,弘扬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爱国主义精力而建。园内展出有与西安事务有关的飞机、火炮、汽车、装甲车等武器。西安事务浮雕再现了西安事务的汗青进程,是迄今独一全面反应西安事务史实的浮雕,于__年12月12日——西安事务68周年时对外开放,成为我们回首汗青的活跃课本。(兵谏园及西安事务浮雕简介附后)
下面,我们将要旅行的是记实“西安事务”这段非凡汗青的重要景点——兵谏亭.1936年这里产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务”,在一阵枪声中,脸色惶恐的蒋介石从华清池后门经这条路向后山逃跑,50岁的蒋介石在匆忙的飞跃中不警惕掉进了一个石缝里,扭伤了脚,于是他只能顺势藏在石缝中,听其自然了。虽然蒋委员长没有我们本日这么清闲,各人可以想想看,严冬腊月,近50岁的蒋介石,身披寝衣,脚踩拖鞋,惶恐失措是多么的狼狈。这个石缝本日如故齐备地生涯着,而且加修了防护铁链,以确保旅客安详,这块有斑纹的大石头,就是“虎斑石”,关于这块石头尚有一个风趣的传说。
面前这座石亭就是闻名的兵谏亭了。九一八事务后,蒋介石携老婆宋美玲来陕,以游山玩水为名,部署大局限的剿共勾当,时代,张、杨两将军在洛阳、西安、临潼等地数次劝谏蒋“联共抗日”均遭到拒绝,1936年12月12日破晓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内,其后被搜山队伍发明,扶掖下山,送往西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务”,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促进了国共第二次相助,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基了坚硬的政治基本。
这座高4米,宽2.5米的石亭,建于1946年3月,由胡宗南提倡,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捐献而成,名曰“正气亭”,是临潼最早的钢筋水泥构筑物,同时,王耀武、陈诚、卫立煌等人在岩上题有“费力卓绝”等词,后被铣刷,解放后该亭改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眷念“西安事务”50周年前夕,顺应统战事变必要,再次易名为“兵谏亭”,并用蓝田美玉制成匾额悬于其上。
下一个景点是晚照亭,各人都知道“骊山晚照”是“关中八景”之一,这座重檐钻尖顶方亭就是取“骊山晚照”之意,建于1981年,从这里可鸟瞰华清池、东花圃、临潼全景和渭水。据记实,每当雨过天晴,云开雾散,骊山似一匹青色的骏马,青葱欲滴,清楚可见,在斜阳的映照下似披上了一层迷人的桔赤色,更显得流光溢彩,娇媚感人,有缘人才得一见。关于骊山晚照有二首诗最为闻名,一首是明代墨客刘储秀所写,“由来骊山多奇峰,一望岚光翠且重。复此夕阳相映处,红云朵朵照芙蓉。”另一首是清代名人朱集义所写,“幽王遗没旧荒台,翠柏苍松绣作堆,入暮晴霞红一片,疑是狼烟自西来。”此刻,我们只能从这些诗文的意境中去体味骊山晚照的光辉。各人可以随意留览一下,借此机遇,我向列位先容一下临潼的汗青。
临潼位于关中平原中部,西距古都西安30公里,面积890平方公里,生齿65万。元代早年渭河南北分两县,南为骊戎(这也是骊山的由来),北宋时因骊戎东临临河,西临潼河,两水环抱入渭河,故改为临潼县,(1997年6月30日撤县设区)。临潼自古是一个风水宝地,人杰地灵,祖先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宝藏,今朝临潼的文物区首要有三大部门,一是以姜寨遗址为代表的始前文化区,二是以戎马俑为代表的秦文化区,三是以华清池为代表的唐文化区,以是内地人无不孤高地说,在临潼每一脚踩下去都是秦砖汉瓦,本日的临潼人也在为把临潼成长成一个旅游名城而全力。此刻我们看到的是并蒂皂角树,是由杨贵妃与唐玄宗在永生殿前亲手种下的,是他们凄美恋爱的永恒见证,“七月七日永生殿,夜半无人密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被传为千古韵事。
坐落在骊山第二峰的老母殿是为了眷念传说中中华民族首创人女娲而建的,相传女娲“抟黄土做人”,缔造了人类,又在骊山炼石补天,丰功伟绩,后裔人尊她为“骊山老母”,她身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今蓝田县境内)又在骊山上修女娲祠眷念据载,女娲本为骊山四面一名精巧的氏族首领,每当夏历六月十三日,四方群众携床单干粮,夜宿骊山,祭奠老母,这个风尚沿续至今,称为“票据会”,并逐渐成为一种四面住民的欢悦节,庙会时代,寺前庙后,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这里也是骊山又一个最佳观景点,从这儿远眺,重山叠障,苍翠欲滴,不觉使人神清气爽。
各人面前的这座大殿等于老君殿了。老君殿始建于唐代。唐高宗李治因老君姓李,且为玄门始祖,以为和其同宗,越发敬之,被认作先人,上了封号,相传唐玄宗游幸华清宫时,两次在此梦到老君来临阁内,因此称为“降圣阁”又称“朝元阁”,殿内原供奉着白玉老君像,是唐代西域闻名雕像家元迦儿的精品,玉像造型精致,刀法简洁,模样外形传神,充实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无限伶俐和富厚想象力,后经“安史之乱”,华清宫被焚,这精细的石雕艺术品的正身和莲花座均被烧裂,双手被道人盗走,厥后,刻木手嵌于腕下,现玉像生涯在陕西省博物馆。
明圣宫位于老母殿南侧,始建于1992年,是两岸闻名爱国人士颜武雄等工钱酬劳映登仙祖保佑之恩,捐资建筑的一座大型玄门观。明圣宫占地面积60余亩,共有殿堂衡宇300余家。明圣宫是我国当代少有的大型纯木古构筑群,是西北局限最大的玄门宫观。
鸟语林坐落在西绣岭,占地面积50余亩,网内空间100多万立方米,充实操作原有峡谷地带,使涧、溪、瀑、潭、池奇妙地串成一体,天然流通,碧水长流,树木葱郁,莺啼燕语,给人以回归天然,世外桃源之感。园内存养有上百种近十万只珍禽异鸟,有朱鹮、鸵鸟、白鹭、荣华鸟、代胜、大雁、七彩小鸟、美国落地王鸽等。
此刻各人看到的是:
我们公司在__年建筑的一个储水量为两千立方米的人工湖,叫做上善湖,它既是一个景观湖,又担保园区内的卫生用水以及园内树木的绿化浇灌。这个名字来历于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意思就是说,最善良的人就像水一样润泽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老子用水性来形容德性高贵的人,他以为做人要做有利于世人的事而不与之相争,等于老子“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闻名头脑在这里湖与老君殿遥相呼应,美满无缺,置身于此,你的心灵也会受到洗礼。
“无穷风物在险峰”,沿着这条气魄雄伟的台阶路,我们还可以沿途浏览到骊山东绣岭奇丽的天然风物。此刻我们已登上骊山最岑岭狼烟台了,在这一段路途中有一个奇异的征象,这里的树干都是扭曲的,我们叫它拧拧柏。关于这尚有一个瑰丽的传说.
狼烟台是古代战时转达战报,调兵的办法,相传西周末年,周幽王娶了一位貌若天仙的女子名曰褒姒,可遗憾的是褒姒自进宫以来从未开言一笑,于是周幽王便采用了奸臣虢石父的策略,无端点燃烽火,引得四方诸侯前来救驾,当众诸侯汗出如浆赶来时,见到的却是狼烟台上的酒绿灯红,歌舞升平,于是愤然拜别,这时,褒姒望见众臣的狼狈样,果然“扑嗤”一声笑了,为此周幽王大大嘉奖了虢石父。
公元前775年,犬戎入侵西周,当周幽王再次点燃狼烟时,却无人来救,西周至此殒命了,从而留下了一个“狼烟戏诸侯,一笑失全国”的典故。面前这座狼烟台,是1985年在狼烟台遗址上用精制的仿古砖修筑起来的,高约13米,底座10米见方,顶端有一个观景方亭,游人可沿内壁楼梯回旋而上,假若有乐趣,各人可登台顶而四望,临潼景区可一清二楚,你天然会有一番好意境。趁便汇报列位,这狼烟台还真的启用过,时刻是1990年西安临潼第一届石榴节,并且用的是真的狼粪点燃,是从动物园中网络的。但却不是用来报警,而是供旅客们举办观览,在笑声中记住这千年古训。
从狼烟台向南望去,那座球形屋顶就是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陕西天文台,以时刻频率的研究和处事为首要偏向,是我国国度授时中心,包袱着我国尺度时刻的发生保持和发播使命。这里与狼烟台相望近在咫尺,但却完全把我们带入了另一个崭新的当代科技的场地,这里有天文常识厅、放映厅、调查室等展视厅室,在放映厅里,您可以畅游300万光年前的河外星系,试探宇宙的机密,最值得孤高的即是我们平常听到的广播上传出的“此刻是北京时刻x点整”就是从这里发出的,它的授时偏差仅为0.1微秒。
“俗话说上山轻易下山难”,此刻,假若有人已经精疲力尽了,那么我们提议各人可以从老母殿处坐索道下山,沿途明确骊山全貌。假如您还游幸未尽,那请随我从东绣岭下山,这一起我们可以在达摩洞小憩,在七夕桥边谛听牛郎与织女的暗暗话,可以在庞大的象棋残局间闲庭信步,可以在上德苑休闲广场上舒展疲劳的腰肢,你也可以在东绣岭间的小径中体验人在画中游的诗情画意。
颠末晚照亭向西,我们来到三元洞。三元洞北临华清池,是从西门爬山的第一站,是一处天然景观。这里有几孔清净幽雅的窑洞,洞内奉祀着玄门所尊的“天官、地官、水官(玉皇大帝、土地爷、大禹)”三元,其怪异之处是窑内有5个茶杯口粗细的自然透风圆洞,深不知底,昼夜生风,春夏风向外吹,秋寒风向里吹,故称三元洞。至此,我们骊山的游览竣事了,接待各人再来骊山,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