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全文共 2584 字
尊敬的各位考官!您好!我是考生___,我已经准备好了,可以开始了么!
各位游客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罗浮山参观游览。我是此次罗浮山景区的导游员小赵,我很荣幸陪同大家一起参观游览,下面将由我来为大家讲解罗浮山。
今天我们前往的景点是惠州罗浮山。罗浮山位于广东省中的东江之畔,面积260多平方公里。作为与西樵山、鼎湖山、丹霞山齐名的岭南四大名山之一,素有百粤群山之祖、岭南第一山和中国道教圣地之美称,被盗道教为第七洞天、地三十四福地。《广东新语》记载:太古时,浮山自东海来,与罗山合。故名罗浮山。它与南海的西樵山是姐妹山,故又有东樵山之称。罗浮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适合植物的生长,据统计,罗浮山现共有植物3000多种,其中1200多种为药用植物,是个天然的中草药库。
各位游客,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今天参观的主要景点之一的千年道观——冲虚古观。道观坐北向南,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冲虚古观是葛洪在罗浮山修道炼丹的道坛,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整座道观建筑面积4400多平方米,198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22座重点宫观之一,现已称为华南道教全真派十方丛林。
请大家看正门门额上的这块巨幅石牌匾,冲虚古观这四个字为清朝两广总督所写。观名为北宋哲宗皇帝所赐,取元始天尊生于太元之先,禀自然之气,冲虚凝远莫知其极之意。大家看这幅对联典午三清苑,朱明七洞天,典午表明了建观的年代在晋朝(午属马,借指司马,是晋朝皇帝的姓), 七洞天表明了道观是道教的第七洞天。
进入观门,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执鞭护法的神像,他叫王灵官,道教奉他为护法监坛神,专职镇守山门,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
转过正门屏风便是主殿三清宝殿。三清是玉清、上清、太清的合称,统称三清境界。殿内供奉着道教始祖元始天尊、灵官道君和太上老君的泥塑全身像和张道陵、葛洪、许旌阳、萨守坚四位真人,左右神龛里供奉着轩辕黄帝和太乙真人。三清是道教最高的神。
游客们,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口井即是神奇的长生井。它位于冲虚观天井内的左偏殿,井中之水当年被奉为葛洪炼丹的神仙水。井水水质透明,是地地道道的纯天然矿泉水。据说,当地的人们喝了长生井的水,可祛病强身,延年益寿。经分析化验,该井井水属低钠低矿化度水,水中锌的含量为0.295-0.310毫克每升,同时还含有14中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即将走过这座单拱石桥,即是会仙桥。会仙桥一名源于东坡揶揄何仙姑的掌故。我们现在看到这座桥即是当地人根据苏东坡二遇仙人的美丽传说而捐资修建的。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朱明洞天,它是罗浮山洞天之精华所在。朱明洞是我国道教第七洞天,第三十四福地。整个洞天实际上是高出地面约十米的高台。昔日,这里曾是幢幢书院精舍,解放后,改建成玲珑别致的楼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俄式建筑,俗称元帅楼。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八角形的池子就是洗药池。相传是葛洪和妻子鲍菇当年洗涤所采草药的地方。据说,葛洪和鲍姑在罗浮山住了36年,经常上山采药,而这个水池就曾洗涤过100多种药材。
各位游客,现在展现在您眼前的灶炉就是当年葛洪炼丹的灶炉,稚川丹灶四字是由清朝广东督学吴鸿所书。稚川是葛洪的号,所以稚川丹灶与葛洪丹灶意思完全一样。传说葛洪在此炼出了世界上最早的汞元素。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来到的这个亭子叫做东坡亭是为了纪念苏东坡而建造的,它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990年秋曾经重新整修过。亭柱上书有丹灶药池留胜迹,鸟声花影的仙机的对联,亭内梁山挂着一块木牌匾,上写花香静处寒天月七个行书字。这七个字为回文单句,有可以转过来读为月天寒处静花香。
各位游客,请大家看看这里的石刻,上面刻有桃源洞天四个大字,真实地反映出那时这里满山桃李芬芳的景况。传说晋朝时,有个沙门让南海太守袁宏的小吏吃了桃源洞天的仙桃。结果该小吏立刻闭幕腾空而起,带着沙门送给袁宏的礼物一下子就飞回了广州府中。
游客们,请看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块石头,上刻有飞来两个大字,这就是罗浮山有名的飞来石,传说此石是从桂林飞过来的。
各位游客,我们刚刚登上的这座山叫做麻姑峰。他位于冲虚古观的右侧,海拔242米。从远处看。该峰有如威猛的雄狮在此蹲伏,随时准备伺机扑跃,因此它又叫做狮子峰。这里是饱览冲虚古观仙境的理想之处。请大家往那边看,那就是有名的麻姑妆镜。在我国民间传说当中,麻姑象征着长寿美丽。据说,女孩子到了十六七岁,如果能有幸到麻姑妆镜前去照一照,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各位游客,我们接下来将前往参观罗浮山另一名观——黄龙观,原名金砂洞,以仙人遗金砂而得名。东晋咸和年间葛洪到罗浮山修道炼丹、著书授徒,并建有东南西北四庵。黄龙观所在位置即是当年西庵的故址。五代时,南汉国后主刘岩梦见自己得到神人的指点,随后于大宝二年(959年) 在西庵一带建起一座皇宫,取名天华宫。后来,刘岩又梦见黄龙不断出现在天华宫一带,因此又把那儿的金砂洞改名为黄龙洞。清代康熙年间,冲虚古观道士张妙升到黄龙洞开创了黄龙观。此后,黄龙观逐渐成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的主要道观之一。
黄龙观于_中完全被毁。博罗县人民政府于1993年重建黄龙古观。据说1997年10月黄龙观重新建成的开光之日,天空中曾有两天云朵组成逼真的白龙形象在遥远的天际向新观飞舞朝贺,前后共持续了约10分钟。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华首寺,又叫华首台。它位于罗浮山西南麓,是著名的佛教圣地,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据说当年有500华首真人聚集此地而得名华首台。明万历年间,罗浮山佛教兴盛,有十八寺,华首寺被称为第一禅林。好了,现在我们就要进入华首台景区了,大家看,华首台下有一圆形巨石,上刻罗浮二字,笔法雄浑凝重,为清代广州将军奕湘手书。华首台前有一门庭石,刻有岭南第一山,后有一巨石刻闻钟发省。据史籍记载,这里原有一座钟楼,有贵客到即鸣钟欢迎。在华首台下有两块石头斜立,上合下开,30多米高的瀑布,飞泻直下,冲击岩石,雪珠四溅,那就是崖刻有飞云溅雪景观的写照。瀑布之下,有一深潭,叫跃雪潭,潭水流出成溪,溪边有一黝黑大石,上有洗衲石三字。据说是当年五百和尚在此洗衲净身之处。
关于罗浮山的介绍就为大家讲到这里,现在大家可以自由参观一下,按照计划的时间回到这里。
祝大家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