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风景的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3428 字
各位游客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被誉为“蜀汉第一古镇”的千年古镇——黄龙溪。我是大家今天的随行导游龙川,大家叫我小龙就可以了。
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很高兴能为大家竭诚服务。大家不远万里,带着一份对祖国的热爱,对四川震后旅游的一份关心,从遥远的澳大利亚而来,着实让小龙感动不已。鉴于大家马上又要踏上回乡的旅途,旅游时间有限,那我将主要带领大家参观黄龙溪核心旅游区的正街以及古码头。
(西寨门——→滴水漫滩)
黄龙溪位于成都市区西南方28公里处的双流县,凭借双流机场便捷的交通区位,黄龙溪越来越受到入境游客的亲睐。其实远在三国时代,黄龙溪就以交通便利、商贾云集而出名,锦江水和鹿溪河水在此交汇,绵延途径乐山、宜宾并最终汇入长江。黄龙溪旅游的精髓,就在于一个“古”字。除了历史悠远,它的古街、古庙、古榕树、古衙门、古码头均向慕名至此的游客们述说着她的千年古韵,而我们今天将要游览的黄龙溪七条古街之一的正街呢,则是这些景点的集中展示区,真所谓“一街三寺庙,悠远佛文化”啊。
(滴水漫滩——→唐家大院——→古龙寺)
有一首歌唱得好,“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旅游爱好者们从来都会对目的地的方方面面表现出极大地兴趣,我想大家也应该对脚下的黄龙古街充满好奇了吧!古街虽然历经1700多年的历史变迁,至今仍保留完整。街面全由青石板铺就,街面平均宽度3.44米,就相当于汉代的两架马车并驾齐驱,可见当时黄龙溪的繁华程度。街道两旁廊柱排列有序,现共有明清民居76套,大部分为一楼一底。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中国五大传统最具乡土风情的住宅形式呢?well,分别是北京的“四合院”、陕西的“窑洞”、云南的“一颗印”、客家的“围龙屋”和广西的“干栏式”。其中广西壮族的干栏,又叫木楼、吊脚楼,多为两层。上层住人,下层堆放杂物。在古镇大家也可观赏到临江傍水而筑的体现古蜀民居“干栏”文化特色的“吊脚楼”建筑风格。
好了,游客朋友们,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气势宏伟,位于正街南首、坐西向东的寺庙呢,就是黄龙溪修建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龙寺了。你别看它门洞低矮,视野狭小,进去你就会发现古龙寺场院宽阔,建筑物错落有致。那古龙寺到底有哪些值得我们一游呢,那我们进去一看究竟吧!古龙寺以古寺庙、古戏台、古黄角树“三古”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成为一大特色。
正门上即为戏台,又名万年台,据说是黄龙溪原有九个戏台中仅存的一个,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戏台与标准的戏台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对啦,标准的戏台两旁还有两个类似耳朵的建筑物,名叫耳楼,但是由于场地的限制呢,这里没有建造。戏台前,也就是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呢,就是过去人们集会、交易、看戏的院坝。大家不难发现,院坝南北各有一棵据考有1700多年的黄葛树。北边一株树干分岔处的中央有约二尺见方的小庙,供奉着“黄葛大仙”,传说只要摸摸树身,即可消灾祛病。南边古榕树,盘根错节,其下严密包裹着一座小土地庙。这两棵古树,庙骑树、树裹庙,堪称天下一绝。黄葛树主要产于我国华南、西南,川西栽培最佳。因其耐寒,是最常用的庭荫树、行道树之一。另外,它还是重庆直辖市的市树。黄龙溪古榕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从前,有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叫阿西,她救了一只小鹿。小鹿是南极仙翁的守山童子,感激阿西姑娘的救命之恩,求了一颗水珠解当地的旱灾。但水珠不慎被旱龙吃了。小鹿童子于是勇杀旱龙,旱龙死后,成了可润万年的河水。小鹿童子最后也死了。人们见到山上一股赤水流入河水,那是小鹿童子的血。这就是古镇以前叫“赤水”的由来。阿西姑娘则变成了古榕树,守在河边。人们为了纪念他们两个,把河水叫做鹿西河,叫着叫着就成了鹿溪河。
诶,不知大家有没有听到寺内正殿不时传来的木鱼敲击声呢,在古龙寺,佛教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可是你们知道和尚们每天必颂的是什么经文吗?对啦,看来这位朋友对佛教有一定的了解,《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它简称心经,是佛教大乘教典中,一部文字最短少,诠理最深奥微妙的经典,被认为是般若的核心,佛法的心要。全经仅用二百六十个字,就浓缩了六百卷大般若经的要义。既阐明宇宙人生缘起性空的原理,同时也显示出了般若真空妙理的体用与功能。走过正殿,我们就来到了佛寺中供奉佛祖的大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是佛教寺院的核心建筑,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是佛的德号。大者,是包含万有的意思;雄者,是摄伏群魔的意思。因为释迦牟尼佛具足圆觉智慧,能雄镇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称他为大雄。宝殿的宝,是指佛法僧三宝。细心地朋友可以发现,大雄宝殿的像设可分为三部分:一是大殿正中的主尊佛像,二是大殿两侧的十八罗汉,三是正中佛坛背后的三大士或海岛观音像。但各地佛寺因地因事制宜,并不完全相同。
好了,游客朋友们,接下来我们就去参观与古龙寺一墙之隔的“三县衙门”吧!据资料介绍,民国以来这里是华阳、仁寿和彭山三县的联合执法机构,故称“三县衙门”,它始建于清代,初为总爷衙门,职责有三:一是民事管理,二是堰务管理,三是治安管理。说到衙门,大家也许会联想到大堂之上一块匾曰“正大光明”或者“明镜高悬”,大堂之下是昏庸的县太爷、奸诈阴险的师爷和凶神恶煞的衙役。一部天下衙门史,其实就是一部官欺民、官害民的赤裸裸的血泪史,真所谓衙门八字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但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进去亲身感受下古代“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狭路相逢利字当先”的衙门吧。
大家请看大门楹联,上写到“黄龙宝山伸出龙爪抱鸡翅,白马临江勒转马头望虎岩”,联上的六个地名巧妙的说明了衙门的管辖范围,那大家可否猜出是哪六个地名呢?呵呵,有点难吧,那等会儿我们出来的时候再让小龙告诉你们吧,大家请里面走。一进大门,大家是不是被眼前的白色脚印给吸引住了呢?大家不妨一试,看自己的脚是否于其大小相仿。据说,这个脚印是古代华阳、仁寿两县的交界,现在我们脚踏两界,是不是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呢!
为增强衙门的吸引力度,规划时还在衙门走廊两侧墙壁上挂有历年来在黄龙溪所拍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的剧照。江洲田园风情浓,远处山丘树荫绿,自1983年来,先后有180多部电影在此诞生,所以古镇又被誉为“古镇好莱坞”。黄龙溪古镇之所以引起影视界人士关注,是因为这里清代风格的街市建筑仍然保存完好,集山、水、城于一体,体现了古人依托自然、亲近自然、天人合一的人居环境,并在1990年由中国贸易总公司出版的刊物《古镇黄龙溪一瞥》中系统亮相全国,现在它已是全国十大名镇之一,成都市八大风景名胜区之一,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并在去年5月5日并评委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了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更好的展示三县衙门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发展黄龙溪的旅游事业,在三县衙门的原址上还开辟了黄龙溪出土文物、民俗文物展览。衙门内放着许多古代公堂用具,大家可尽情观赏,而且还可在高堂之上合影,过当一回县官的瘾儿。这里呢,大家将有十分钟的自由安排时间。
今天正值黄龙溪一年一度的放生节。放生节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每逢正月初八,农历4月15号,相传是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圆寂的日子。每年这一天,人们专心转经朝佛,并把通过超度和念经教化之后的鱼等动物洒上净水,经过念经祈祷之后放生。有意思的是人们在上游放生,下游就有渔人用渔网打捞。在藏族,这一天也称为穷人节,很多小商贩停止营业,装扮成乞丐,整个沿街都会有人给钱。
好了,游客朋友们,接下来呢,我们将出古龙山门,一睹正街的传统手工艺蜀锦;品尝美味小吃陈麻花;体验金戈铁马,齐发诸葛连弩;感受潮音寺、镇江寺的悠悠佛思;追忆黄龙古战场等。好了,我们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