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河南景点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全文共 1902 字
游客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的河南来旅游。我是您此次行程的导游员我姓杨,大家可以叫我小杨,现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河南的省会——郑州。大概2个半小时就能抵达今天游览河南的第一站——焦作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上午我们主要参观潭瀑峡景区,中午在景区饭店品尝风味美食,下午参观红石峡景区,傍晚
5点返回郑州。“大海行船靠舵手”,今天我们坐车呢,就要听司机师傅的。在我右手边的就是我们的司机范师傅,著名演员范伟小品演的好,而我们的范师傅车开的好,保证大家会有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本次旅行就由我和范师傅竭诚为大家服务,在旅途中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尽管提出,我将尽力给予解答和满足,最后也预祝大家此次旅程带着期待而来载着满意而归。
来到了焦作,首先要了解一下它的基本情况。焦作位于河南省西北部,东连新乡,西接洛阳,北依太行山与山西省接壤,南临黄河与省会郑州一衣带水。全市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30万。焦作是一座新型的旅游城市,古时称山阳,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她曾是怀庆府的所在地,因此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有闻名世界的“四大怀药”——怀地黄,怀山药,怀菊花,怀牛膝,除了中药材之外,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是我国铝,电工业的发展基地之一。说过了药材和矿产,咱们再来说说吃。武陟油茶,“海蟾宫”的松花蛋以及董记闹汤驴肉被称作焦作的名吃“三绝”,美味程度可想而知了。另外,中华武术苑中的奇葩--陈氏太极拳也发源于此。北京有故宫,文化深远;内蒙有草原,广阔无垠;苏州有园林,宁静典雅;焦作有山有水,仁者智者皆往来之。焦作的自然风光秀美壮丽。太行山层峦叠嶂,母亲河渊源流长,大山大河造化了焦作山水之大气,成就了焦作旅游之大势。太行峡谷景观尽显雄险奇秀,黄河北岸风光充满诗情画意,旅游景域面积500平方公里,景区景点1000余处。有全省现存形制最大的五代砖塔妙乐寺塔,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伊斯兰建筑“清真寺”。还有李固文化遗址、胜果寺塔、韩愈墓、司马懿故里等。还有最具魅力也就是今天要参观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以北12公里处,以山称奇,以水叫绝,是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由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子房湖,茱萸峰,万善寺等景区组成。云台山因山势高耸,森林茂密,山间常有云雾缭绕而得名。无论您什么时候来到这里,都会让您看到它美的一面:春来冰消雪融山花烂漫;夏至山林葱郁,飞瀑流泉;秋季层林尽染,红叶似火,可遍插茱萸遥寄情怀;冬日银装素裹,能领略壮美苍茫的北国风光。云台山不仅自然风光秀丽,而且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作为儒释道景观并存的宗教名山。有汉献帝避暑台和陵墓,也有中国山水园林文化鼻祖“竹林七贤”的隐居地,至今还有刘伶醒酒台,有药王孙思邈采药炼丹的洞府,还有唐代大诗人王维吟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佳话……
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避暑有楼,醒酒有台,载文咏诗有碑碣”。保证到了景区会被它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底蕴吸引,流连忘返。
“心动不如行动”,云台山景区马上就要到了。请大家做好下车准备,关好车窗,贵重物品妥善保管,请记住我们的车牌号豫A10086,下车后请跟随我一道去领略仙境般的云台盛景!
下了景区交通车,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幅山水胜景是潭瀑峡景区,它原名小寨沟,传说这里曾是历史上“隋营”“唐寨”之处,故名“小寨沟”。它是一条南北向的沟谷,沟的三面皆为陡崖,只有南面有出入的缺口。这里崖壁高耸,砂岩,页岩,白云岩等自下而上层叠相压,在上部水的侵蚀溶蚀作用下,致使这里形成较多的泉,瀑,潭景观,真可谓“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再加上沟谷两侧有郁郁葱葱的植物点缀,并与山,水,石天然配合,交相辉映,构成了潭瀑峡怡人的自然山水风光。迎面看到的是龙蛇潭,因昔日有巨蛇出入,故名。往前,见一群自高岩处跌落,人称九叠瀑。瀑分三层,每层有两条瀑布,如情人耳病厮磨,窃窃私语地流入同一潭内,故称情侣瀑。穿过减肥石和金龙卧波后,见一挂高十余米的”丫“子瀑。再往前石平坦的清漪池,因水色至清,涟漪轻荡而命名。人说”水至清则无鱼“,但这里却又有鱼,为了适应水清的环境,鱼身逐步变得透明,几乎和水一样了。可见这样美的地方,连鱼儿都不舍得离开了。绕过洗砚池,试剑石,点将台等乱石堆后便进入了小寨沟的尽头,峭壁上,一簇簇青苔高挂山崖,仿佛一只绿孔雀高挂架上,雀尾一挂水帘,起名为凤尾串珠,是这里的代表景观。崖壁上无数的线瀑,汇聚成潭,人称唐王饮马池,加之附近的灵龟吐珠,云龙播雨,石舟,蝴蝶石等景观的协调配合,使山水融合,环境清幽雅致,景色确实令人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