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魔图、阿育王柱、祥符禅寺】
走到这儿,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这幅铜雕就是降魔图了,这幅铜雕壁画记载的就是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我们按由东向西的顺序看,首先是佛祖经历6年苦行、但没有悟出解脱之道,于是他放弃苦行,到尼罗河沐浴,恢复一些元气后,就坐在一颗菩提树下,发了一个大愿“如果今生不能求得正果,便再也不起来”,静思七天七夜,就在他即将要成佛的刹那间,心魔来袭,但是佛祖最终把它们一一降服,大彻大悟、得道成佛。而壁画中,佛祖端坐,右手触地的手势,就称为“降魔印”。
现在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阿育王柱”,阿育王柱上刻有佛法经文,来源于印度。她是由整根花岗岩 雕刻而成的,顶端的四头狮子面向东南西北,象征着要把佛教弘扬到四面八方。
再往前看,左侧就是号称天下第一掌的佛手,右侧就是“百子戏弥勒”青铜塑像。
走过前面的祥符三桥,便可进入千年古刹 “祥符禅寺”。首先步入天王殿,内有未来佛弥勒佛和四大天王,走出天王殿可看到钟楼和鼓楼。后面则是大雄宝殿。
【灵山大佛
过了大雄宝殿我们看到的就是整个灵山胜境中最壮观的灵山大佛了。
这座由南京雕塑艺术家吴显林先生设计的灵山大佛高达88米,而连同基座在内通高更是达101.5米,投资过亿,用铜700余吨,比纽约自由女神还高42米,比乐山大佛高17米,可见一斑!灵山大佛为释迦牟尼立像,大家看,大佛左手下垂,右手曲臂向上伸,在佛教中称旃(zhan)檀佛像,下垂手势名“与愿印”,表示能满足众生愿望,给予快乐。上伸手势名“施无畏印”,表示能解众生之苦难。这两个手相都是祝福之相,以满足老百姓“祛病消灾,保佑众生”的普遍心理需求。
灵山大佛是在旃檀佛像的基础上,依据佛的三十二相塑造的,所谓三十二相,就是指的释迦牟尼佛的三十二个显著特征,也就是在塑造佛像的过程中,对造像的具体形象特点,逐渐明确出的具体要求。另外大家
请看,佛祖的塑像中还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即胸部有一个吉祥的喜旋,读作:“万”。意思就是万德庄严。 灵山大佛的佛体部分共由1560块铜板拼接而成,共用青铜700多吨。大佛脚下的莲花座共有四层莲花瓣组成。
大佛的建筑结构设计是由设计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而名扬海外的华东设计院承担的。
1997年11月15日灵山大佛建成开光。至此,我国形成了五方五佛的新格局:东有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冈大佛,中有河南龙门大佛。五方五佛,遥相呼应。可以说,灵山大佛的建造无论从宗教、文化、艺术、科技或旅游的角度来看,都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