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2875 字
游客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开封府,开封府又称南衙。初建于五代梁开平元年(920xx年)四月,历五代梁、晋、汉、周以及宋、金、元、明、清各朝,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虽然楼宇时废时兴,属县时多时少、辖区时大时小、品级时高时低,这里一直是负责管理开封城区及周边各县行政、司法等事物的官署。特别是在北宋时期(公元960—公元1120xx年),伴随着宋王朝封建政治、经济、文化的飞跃发展,开封府作为位居首都的“天下首府”,曾有过160余年的辉煌。
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等三位皇帝都曾潜龙在此,先后有寇准、包拯、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军事家在此任职。
现在您所看到的开封府,是以宋代开封府衙为原型修建的文化游览区,占地四公顷,楼堂五十余。其中有以戒石、大堂为主体的官衙文化区、有以梅花堂为主体的包公传说文化区、有以府司西狱为主体的刑狱文化区、有以明礼院为主体的科举文化区还有号称天下独一无二的文城墙景区和以潜龙宫为主体的帝王生活文化区,在挺拔的清心楼上,您还能指点评说当年200余位北宋开封府知府、府尹的雄才大略和历史功过。
各位朋友,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开封府的文城墙了,说道城墙大家就会想到它的为了防御敌人攻击而修筑的,因而它应该是以武备、军事为特色,可是宋代开封府衙的城墙,却是叫做“文城墙”,这是因为北宋时,宋王朝极力推行“重文抑武”政策,努力强化中央集权,严禁地方官府修筑城墙,以免地方政权恃武抗上。什么叫做“重文抑武”政策呢?就是尽量重用文人,严密控制、限制武人的意思。跨过府门,我们就来到了大厅。俗称“厅事”,这里是北宋开封府衙的核心,也是历任各级开封府官吏的主要场所。北宋开封府机构庞大,官员众多。府尹一人总领府事,掌管京师的民政、司法、捕捉盗贼、赋役、户口等政务。
在大堂的后面就是议事厅,是本府官员议事的场所,原名都厅。现在我们看到的这组雕塑是“商议宽简治京师”场面。条案正中端坐的是欧阳修,欧阳修接任包拯之后任开封府长官,以宽简治京师,与包拯治理京师的方法大不相同。
从大堂出来我们看到的这座典雅的建筑是齐民堂。据文献记载,齐民,就是平民的意思。北宋开封府齐民堂,取“以民为本”之意。穿过齐民堂,我们来到了这座腊梅飘香的四合小院。正厅的建筑为梅花堂,说起梅花堂,还有一段典故!包拯一生为官清廉,执法严明,但却与“开后门”有着不解之缘。
相传,包拯在实行废“牌司”、开正门改革之后京城百姓纷纷拍手称快,告状的人越来越多,每天上班处理不完诉讼案件,包拯于是下令,打开府衙的后门,允许百姓任何时间,都可以直入府内诉说冤情。而我们面前的梅花堂相传就是包拯当年打开的后门,便服问案的地方了!
宋代实行“重文轻武”政策,教育和科举管理,是开封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为了便于处理京城学子的教育、科举、集会、庆典等事务,根据“礼义明则家国兴”的传统理论,专门在开封府内建立了明礼院,作为举子进行科举解试和临时性讲学、集会的场所。
我们进入明礼院首先会看到一座拱奎楼,它的上层供奉的是主管科举考试的天神“魁星”,而且这个四合院其它建筑都比“拱奎楼”要低,显出众星拱月之势,那麽咱各位再来看说明牌:状元及第,金榜夺魁,是宋朝人的美好愿望,因而开封府特别把这座用于解试的考场称为拱奎楼。拱奎楼一层大厅,是北宋科举时的解试考场,现在已经无法重现原貌了。不过,四周墙上的壁画,倒是很详细地描绘了宋代科举的全过程。咱各位朋友家里如果有正在求学的人,您可以代他拜拜魁星,会给他带来好运的。相当年,北宋的开封府,因为有这个魁星保佑,曾经出过二十多名状元呢!
接下来各位朋友请到桂籍堂参观:这里相当于开封府的“科举档案馆”,桂籍堂一层正堂北面靠墙塑的是孔子立像,左右配的分别是孟子、子思、颜子、曾子,合称四配。北墙绘的是孔子的72位著名弟子,号称七十二贤,这些都是历代儒士们学习的楷模。这是根据传世的吴道子绘七十二贤人图绘制的。儒学要求读书人至少要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北宋时,开封府专设了这个六艺斋。屋内陈列着编钟、拊鼓、竽等十余种乐器。各位朋友下面咱们去参观开封府内最高的一座建筑—清心楼,这是一座外四内七的建筑层。里边一楼大厅供奉的是一尊包大人的铜站像,他是国内最高最大的铜站像了,他重5。8吨。东墙上刻着一首五言铭志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做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无贻来者羞!这首诗表明了包公的愿望和理想,包拯在做开封府长官时也确实是按照这首诗来做的,所以被百姓称为包青天。好了各位朋友接下来有兴趣的话可以到楼上参观一下,上面有历代开封府长官的简介和北宋的服装。
在开封府的西北角有一个道观。请大家首先来看一下这个宏大的“五岳真形图”。这是根据中华五岳的山脉纵横、高低盘曲、云林流水之像绘制而成的,是道观中必备的经典图案。现在我们进入天庆观去了解道教的三清尊神,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太极八卦台,它几乎占满整个庭院。太极八卦是道教表现宇宙、哲学、社会思想的经典图案,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内涵。本台中间为代表演化不止的混远太极(时间和两仪),其次是代表空间四象,外围是代表世界万物的八卦,构成了一副宇宙图景。道士们认为在图上连内丹之功,能迅速使自己融入宇宙浩气之中,达到天人合一、超凡脱俗的境界。咱们再看道教宫观的主体建筑—三清殿,里边供奉的是三清尊神:中间这位是元始天尊,左手虚拈,右手虚捧。象征着“无极”,即天地未形、万象未生时。他左边的灵宝天尊,双手斜捧一个阴阳鱼圆镜。象征从无极中刚衍生出“太极”。右边的道德天尊,双手执一把绘有变型阴阳鱼图案和八卦纹饰的宫扇。象征着太极化生世界万物万灵。
现在我们要游览的是北宋开封府的英武楼游艺文化区。当年,这里是一个小校场,也是宋朝科举武举考试的考场。这里从南到北,分布着马厩、英武楼、军械库、习射场、府酒坊、府醋坊、演武场、东长廊、北照壁等景物,都是值得观赏的。
最后我们要游览北宋开封府的一个非常特别的文化区,府司西狱文化区。北宋开封府掌管京城及属县的治安司法狱讼事务,同时还经常受理涉及官员的各种案件,因而开封府设有五所牢狱,以关押犯人和证人,其中一所设在开封府衙署内西南角,由司录司直接管理,俗称”府司西狱”。当时这里叫牢狱而不是叫监狱,只是临时关押犯罪嫌疑人人和证人以便提审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拘留所,嫌犯在这里关押最长时间不能超过40天。宋代牢狱中都设有狱神庙,供奉狱神皋陶。按照一般人想象,狱神嘛,是管理恶人的,应该是面目威严,有很强的威慑力,可是中国古代的狱神却是和蔼可亲的形象,别看他和和善善,可传说他是古代具有神力的刑狱官,执法最公正,能明辨是非,扬善惩恶。刚才在大门外面看过照壁上有个獬豸图,獬豸是皋陶用来判定有罪无罪的神兽。不用皋陶说话,只要见到有错有罪的人,獬豸就会用独角抵过去,从来不会冤枉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大约是从明朝开始,皋陶就从这个岗位上退休了,之后就变成萧何了。好了咱各位朋友,开封府已经讲解完,祝愿大家玩得开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