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黔灵山公园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779 字
各位团友,大家好!欢迎来到美丽的贵州观光旅游,我是你们此次贵州之行的导游,大家可以叫我小段。贵州是一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
我们今天游览的是黔灵山,大家都知道我们贵阳,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相传有一位老和尚来到贵阳,发现在贵阳的某座山上,汇聚了大量的天地灵气,于是老和尚来到这里倒栽了一棵松树,结果,这棵松树居然存活了,而且枝繁叶茂,证明了老和尚的话,这位老和尚就是有名的赤松和尚。于是他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寺庙,名曰“弘福寺”,意为弘扬佛法,造福天下。而这座汇聚了天地灵气的灵山,则叫做“黔灵山”。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座山就是黔灵山了,它由大罗岭、象王岭、白象岭、檀山、杖钵峰、狮子台、关刀岩、宝塔峰和北峰组成。现在的黔灵公园就是由黔灵山为主体,后又开辟了黔灵湖,动物园,麒麟洞,二坝和三岭湾等景点。
在我的右手边是索道,如果想先登上山顶可以从索道出发。如果想去看看大熊猫、孔雀、狮子老虎的游客,可以从三岭湾、麒麟洞去参观动物园。不过“玩山”的人,特别是朝山拜佛的香客,大都沿着“九曲径”慢慢爬上去。
现在我们脚下的九曲径共有382级台阶,24个“之”字拐,因有9个大弯道而称为“九曲径”。沿着山道旁的石壁上,有许多石刻,从“第一山”、 “黔灵胜境”到“南无阿弥陀佛”……引导人们走近佛门,感受“心既是佛”的境界。大家看,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虎”字,这是清朝的石刻。为什么在这佛山上会有“虎”字?大家都知道,虎是山中之王,以虎镇山,还有什么妖魔鬼怪敢接近呢?于是,佛法弘扬,得一清净之地。走到上面还有一个“吹螺壁”,一些奇妙的小洞遍布在石壁上,洞眼大小象手指一样,如果用嘴贴着石壁可吹出海螺鸣叫的声音,传说吹响小洞,就能使人长寿。九曲径的最后,还有一个泉亭,叫做洗钵池。
到了这里,我们就走完九曲径了,各位游客,现在我的右手边这幅大型石雕叫做“九龙浴佛”,它说的是释迦磨尼诞生时,有九条龙吐水为他沐浴。左手边就是弘福寺了。平时寺门只会开边上的小门,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在佛教,这叫做山门,分别代表空门、无相门和无作门,如果中间的门开了,那就是遁入空门,出家当和尚了。
进入弘福寺,主要景点有钟楼、藏经阁、说法堂等等。弘福寺是贵州最大的佛教寺庙。弘福寺的香火非常旺,这跟弘福寺的灵气十足是分不开的。弘福寺是国务院对外开放的寺庙之一,也是贵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外有塔林,为弘福寺历代祖师及僧人、居士的骨灰安葬处,有名可考者有赤松、参之、柏青、心月等,四周古木参天,景色优美。
来到1300米的象王岭瞰铸亭上,一眼望去,青山耸立的黔灵山,高楼林立的贵阳市全景经手眼底,朱德到此处游览时还留下了“黔灵山上望贵阳,十年建设换新装”的壮丽诗句。
大家在弘福寺上香后,我们可以顺着这条山间小路往下走,一路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猕猴,十分可爱,不过大家不要和它们亲密接触,要注意安全,以免被猕猴伤到。在山下碧波荡漾的就是黔灵湖了,让人心旷神怡。在这里,可以全身心地放松,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这里你可以到湖面上泛舟,如果累了,还可以到湖畔上的茶室砌一壶暖茶。从这边走过去,有个广场,耸立着贵州解放烈士纪念碑,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中途还可以到动物园,这里是青少年认识自然的课堂。
现在我们顺山而下,便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麒麟洞。麒麟洞是典型的喀斯特溶岩洞穴,洞口崖壁陡峭,杂树丛生。它的得名是因为在麒麟洞内有一块巨大的钟乳石,非常像一头麒麟。大家不要小看了麒麟洞旁的这个“水月庵”,发动过西安事变的爱国将领张学良和杨虎城,曾被关押在这里留下过许多故事。现在在里面还可以看到赵四小姐和张学良曾经居住过的房间。
好了,各位团友,今天的黔灵山之游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各位还会来到神奇而又美丽的贵州观光旅游。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