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660 字
各位游客朋友,今天我们要去游览观光的景区是吐鲁番葡萄沟。新疆是我国最大的葡萄产区,也是我国栽培葡萄的发源地。尤其在吐鲁番,葡萄种植面积占全疆的90%以上,简直成了“葡萄王国”。在新疆各族人民中传唱,同时也唱遍全国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的美妙歌词,就充分表达了人们对葡萄的赞美之情,葡萄也成了新疆“瓜果之乡”的象征。
2007年,吐鲁番葡萄沟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下面就让我们前往吐鲁番最美丽的地方葡萄沟,去体会一下阿娜尔罕陶醉的心情吧!
各位游客朋友,现在我们的汽车正行驶在火焰山旁,山的西端就是葡萄沟。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脉中一块呈南北走向的河谷地,全长7千米,最宽处约2千米。其间布满了葡萄园,居住着维吾尔、回、汉等民族的果农。倘若您走进葡萄沟,就会看到源于天山的渠水穿谷而过,树木繁茂,空气湿润,气候凉爽宜人,与炽热的火焰山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举目远望火焰山,低头近看绿草地,真不愧是炎夏避暑的好地方。
各位游客朋友,我们现在来到了葡萄园内,只见这里的葡萄似遮天的绿云、铺地的绿毯,片片相接,架架相连,绿荫蔽日,硕果累累。葡萄沟内的葡萄园占地约400万平方米,主要品种有无核白葡萄和葡萄,还有玫瑰红、喀什哈尔、比夹干、黑葡萄、索索葡萄等。其果形各异,有球形、卵形、圆柱形、椭圆形等,有的鲜艳似玛瑙,有的晶莹如珍珠,而有的碧绿若翡翠。这里年产葡萄逾6000吨,晾制葡萄干300余吨,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
各位游客朋友,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新疆葡萄中的佼佼者无核白葡萄,葡萄沟内就普遍种植着这种葡萄。瞧!那一串串挂在葡萄架上的果粒椭圆、果呈浅黄绿色的“绿色珍珠”就是无核白。它皮薄肉脆,汁多味甜,鲜果含糖量达24%以上,超过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葡萄的含糖量,成为世界上最甜的葡萄。由于它没有籽,最适合晾制葡萄干,晾干后其含糖量可达75%以上,并含有蛋白质、有机酸等多种养分,是营养丰富的干果佳品。晶萤如玉的无核白葡萄干,色泽碧绿鲜艳,食之酸甜可口厂被称为“中国绿珍珠”。还有,栽培面积居第二位的是葡萄,它果粒呈长柱形或纺睡形,果皮薄而韧,汁多而肉质松脆,没有香味,但特别甜。值得一提的是,吐鲁番盆地由于具有地势低洼、气温高、降水少、太阳辐射强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因此所有葡萄都没有病虫害,更不需喷洒农药,从而使新疆葡萄干这一品牌名扬海内外,成为难得的天然果品。
各位游客朋友,现在我们看到的那种平顶、长方形、土木结构的小房子,就是专门为晾制葡萄干而盖的晾房。晾房墙壁是由土块砌成的有孔花墙,长方形的小孔主要起到自由通风的作用。晾房的门多设在北边或东边,这样一方面可减少阳光的射人,另一方面在运输葡萄时,如晾房一时容纳不下,可暂时放在晾房外北墙边,数小时肉不会被阳光照到,制干后的品质不变。在吐鲁番,这样的晾房随处可见,但多数建造在山坡高处或沟岸上地形开阔平坦、通风和干燥等条件良好的地方。
说到这里,大家或许已经明白了吐鲁番的葡萄干是怎么制作的吧!它既不同于其他国家利用阳光曝晒,也不是利用人工加温烘干,而完全是凭借干燥温暖的气候自然风干的。这样完全保存了葡萄果实中的叶绿素,使葡萄干呈绿色,这在世界上也算得上是独占鳌头了。吐鲁番除了葡萄干外,葡萄酒也非常有名,色香味倶佳,而且酿制历史十分悠久。
唐代诗人王翰曾有诗赞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诗人的名句,将葡萄美酒的神韵与驰骋疆场的将军的豪迈气概描述得出神人化。
游客们,现在我们来到了葡萄沟的北部,前面一块大理石碑上写着“葡萄沟”三个字,葡萄沟流水潺潺,葡萄满架。我们漫步在葡萄长廊,宛若畅游江南园林,浑然不知身处烈日炎炎的火焰山中。
穿过石桥,置身在葡萄王国中,只见悬崖绝壁的砂砾层中渗出的泉水,汇流成池,池中游鱼,仿佛也和游人一样,怡然自乐,鱼乐人亦乐,泉清心更清。大家可在此摄影留念。各位朋友,吐鲁番旅游区内还有葡萄博物馆、葡萄酒品尝、民俗馆等其他参观设施以及少数民族民乐表演,休息片刻后我们再去参观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