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西湖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全文共 3716 字
西湖简介】
惠州西湖位于惠州城区的西北面,其东依西枝江,北连东江,两面环山。湖的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4公里。湖水烟波浩淼。曲折的桥堤把西湖湖面分成五大部分,形成菱湖、鳄湖、平湖、丰湖和南湖,俗称“五湖”。由此,惠州西湖有五湖、六桥、十美景之说。
西湖融秀丽山水与岭南特色园林景观为一体,“半城山色半城湖”。其湖水清澈,山川秀美,曲径通幽,浮洲点翠,象岭云飞,四季如春,景色宜人。
如此秀丽迷人的景色是怎样形成的呢?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头裹蓝巾、怀揣青铜宝镜的仙女下凡来到人间,他从东江上游沿江漂流而下,到惠州时,被眼前秀丽的风光所吸引,于是住了下来,与当地人民一起耕作,使惠州百姓安居乐业,五谷丰登。此事惊动了仙界,由于海龙王的妄奏,玉皇大帝便派了天兵天将把仙女抓回天庭。仙女依依不舍离开惠州。途中,她为使惠州农耕有水,且留美景于人间,便把自己心爱的青铜宝镜投于东江之畔。宝镜碎成五块,变成了五个湖。而其乘骑的那只仙鹤则化成西湖之滨的“飞鹅岭”,形成西湖今天这湖山相映的人间美景。
当然这只是民间的美好传说。据史料记载,西湖原是东江和西枝江汇合处的低洼地。宋治平三年(1066年)开始,陈称任惠州知府时,发现西湖没有合适的湖堤。当江水涨时成泽国,江水退时则成枯塘。因此,他带领百姓筑湖堤,建拱桥,立亭宇,使西湖可灌溉农田数万亩,并初步形成西湖美丽景色。1094年,苏东坡被贬至惠州后,将皇帝赏赐给他的犀带和皇后赏给其夫人朝云的黄金捐出来,修建了一条横贯平湖与丰湖之间的林荫大道“苏堤”。此后,历代又不断修建。1992年政府投资1.2亿元,对西湖进行修建和改造,许多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隐现于郁郁葱葱的树木与万紫千红的花絮之中,形成五湖六桥十佳景。“大中国西湖三十六,唯惠州足并杭州”;“三处西湖一色秋,钱塘颍水与罗浮”,这是前人对惠州西湖景色的赞美。
好了,景区已经到了,请各位下车,领略素有“苎萝西子”美称的惠州西湖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