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显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宏大的名人塑像,他昂首挺胸,目视前方,手握书卷,愤愤沉思,巍然屹立在孤山上。他是谁呢?对了,是苏东坡。这是惠州人民为纪念这位为惠州历史发展做出贡献的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而建的。在塑像的背后还建了一座纪念馆。请大家抬头看,纪念馆正门门匾上的“东坡纪念馆”五个大字,是惠州籍著名书法家秦鄂生的墨宝。正门两边悬挂着:“明月好无边安排铁板铜琶我亦唱大江东去;春风睡正美迢递珠崖儋耳谁更怜孤鹤南飞”。这是什么意思呢?请往前参观就清楚了。
这是东坡纪念馆,陈列的是苏东坡的图片、遗物和作品。苏轼(1036-11_年)字子瞻,名长公,号东坡居士,故世人常称其为苏东坡,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苏东坡官拜翰林学士和礼部尚书。后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而被贬至黄州、杭州等地。1094年,宋哲宗亲政,章惇为相,“变法派”再起,苏轼因与其政见不同,再次被贬,同年10月抵达惠州。他在居惠二年七个月中与当地人民融为一体,关心惠州的农业生产和人民疾苦。他见罗浮山丰富的山间溪水,便建议村民造水碓和水磨。见农民于烈日下弯腰插秧,遂推荐使用羊马插秧。他还捐出赐品犀带和黄金兴修水利、梳西湖,修建“苏堤”、“西新桥”和“新东桥”,造福惠州人民。苏轼的“诗文词书画,皆擅绝一代”,为后人所赞颂。他寄寓惠州期间共撰写诗文400余篇,多赞美岭南气候、美景和物产,其中,“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等诗句,已成为古今广为传诵的名言佳句。后来,苏东坡在惠州写的“报道先生睡正美,道人轻打五更中”等是落入宰相章惇手中,章便借故下令将其贬至更荒凉的海南儋州。展馆前的塑像和馆门口的对联正反映出苏东坡的这段生活及其潇洒、不畏强权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