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偶然看到了法国作家凡尔纳所着的科幻小说《地心游记》。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阿克塞尔的叔叔李登布洛克发现了一张字条,并带领主人公和向导汉斯一齐想地心进发,最后又随着一次火山喷发回到地面的故事。
这虽然是一个科幻故事,但在作者笔下就像真正发生过一样,我仿佛也跟着他们到了地下世界,进行了一次奇妙的探险。故事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主人公阿克塞尔的脱变。
阿克塞尔,一个只有十九岁的大孩子。他并不善于探险,每一天只是热衷于钻研一些珍奇的石头。在旁人眼中,他有着与众不同,甚至令人费解的思维方式,而这是这种惊异的思维,使他成功的破译了有着几亿亿种组合的密码。也正是这张倒霉的密码,驱使他的叔叔带领他向地心出发。
虽然他们未能到达地心,但这次惊心动魄的旅程,却使阿克塞尔得到成长,最终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男子汉。出发前,为了克服阿克塞尔的“恐高症”,叔叔对他进行了“登高俯视”的训练。阿克塞尔每一天不得不登上高高的钟楼,向下俯视一个小时。阿克塞尔居然撑了下来,五天后,他不再惧怕那令人生畏的高度,他变了。
在向地心进发的过程中,阿克塞尔经历了一次次严酷的考验。旅途中,他与叔叔等人失散了。他没有同伴、没有饮用水,周围净是坚硬的岩石,伴随他的只有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他恐惧了。然而绝望中,他看到了仅存的一丝火苗,正是这丝微弱的火苗,让他燃起了期望。他重新站来起来,找了叔叔。经过无数次恐惧和绝望,不仅仅没有打垮阿克塞尔,反而使他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练,最后让他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在黑暗中,用心感受风气息,随着风吹来的方向一向向前,就能找到出口,等在那里的是我们久违的光明。经历了挫折,感受过随时失去期望的痛苦之后,我们才能脱变为美丽的蝴蝶,真正懂得“光明”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