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水榭】
各位游客,现在我们来到又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岛,叫红绵洲,为什么叫“红棉洲”呢?这是因为这里生长着许多苍古奇丽的高大红棉树,红棉学名木棉,属锦葵科植物,你们听过罗文唱的《红棉》吗?其歌词是:“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英姿勃发甚景仰,英雄树力争向上,气质谁能挡;红棉怒放,驱去严寒,花朵竞向高枝放,英雄样万众偶像,红棉独有傲骨干;我正直无偏,英挺好榜样,有上进雄心,坚决争光;结棉子,借风飘,四方树苗坚壮;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英姿勃发堪景仰,英雄树,力争向上,红棉独有傲骨干。”歌词把红棉的形态、风格和美景描写得淋漓尽致。洲中水谢红棉,使这里形成“云水空蒙草树妍,湖山幽赏晓晴天。绕亭花放红于火,万木丛中看木棉”的绝色景观,称为“红棉水榭”。
“红棉水榭”是西湖著名的景点之一,其面积约3000平方米。早在北宋年间,惠州知府陈称于这个圆形小洲上建起了一座“湖光亭”,后被毁。清光绪年间,知府张桂联、提督方耀在这里建新亭,取名“水榭”。1921年章太炎游西湖时,见这里红棉挺拔,便写下“红棉水榭”牌匾。抗日战争时期,“红棉水榭”被炸。1944年重建。20世纪70年代,政府斥资建水上红棉桥,与明月湾相接,同时建起红棉宾馆,环植垂柳,蒲葵等。_年,政府再次拨款进行修茸,并建起露天舞台、展览厅、酒吧、茶馆等。每逢节假日,这里人群鼎沸,热闹异常,为红棉水榭增添了新的活力。
各位游客,今天惠州西湖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