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秋艳】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已来到“芳华洲”。它北面有迎仙桥与陆地相接,南面有贴水长桥与点翠洲相连。芳华洲原为平湖北面的一个小岛,因地貌变迁,逐渐与陆地相连。北宋时,洲上建有逍遥堂,苏东坡经常来这里寻幽访友,到逍遥堂找何道士问疾,其留有“幽寻本无事,独往意自长。钓鱼丰乐桥,采杞逍遥堂”和“问疾来三士,浇愁有半瓶”的诗句,后逍遥堂荒废。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逍遥堂于1987年重修,堂上“逍遥堂”三个大字是秦鄂生的墨宝。
各位游客,你们有没有发现,芳华洲除逍遥堂外,还有什么特色景物呢?对了,这里竹子多,树木多,洲上绿树成荫郁郁葱葱,空气特别清鲜。这里竹子的种类很多,这叫罗汉竹,这种大肚子的叫佛肚竹,这种叫琴丝竹??东坡有诗云:“宁可食物肉,不可居无竹”,这里的竹子为洲上添美景,更令人情趣盎然。这里树木的种类也多,每年深秋,洲上的梨树,乌桕等树由绿变黄和红,灿若彩霞,艳丽如画,因此,这个景点称为“芳华秋艳”。
请大家向北看,那时香火鼎盛的元妙观,是中国23间著名的道观之一。它也为西湖添一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