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2122 字
大家好!欢迎您来到龙船调的故乡――利川。我是您此行的导游,很荣幸为您服务。今天,我们将去参观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亚洲第一洞――腾龙洞,希望令人震撼的腾龙洞带给您开心的旅程!
腾龙洞概况
我们现正在前往腾龙洞的路途中,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它的概况。腾龙洞位于利川市区近郊,距市区6.8公里,它北依长江三峡,南连张家界,东距恩施100公里。八百里清江在起源处做个简单的汇集后就钻人腾龙洞巨大的“腹中”,然后直流而下,汇人长江。
今天的腾龙洞分水洞和旱洞两部分,呈上下交错状,旱洞就是过去清江的伏流古道。在几百万年地壳运动的影响下,奔腾不息的清江水又在它的底部冲击出一条新的通道,这就是现在腾龙洞的水洞。
腾龙洞洞穴总长度59.8公里,其中水洞伏流16.8公里,洞穴容积总量4000多万立方米,整个洞穴系统十分复杂,是中国旅游洞穴的极品。它在世界已探明最长的洞穴中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七。zo20xx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的六大旅游洞穴”之一,2o20xx年由英国皇家洞穴研究会探险队、欧洲洞穴基金会、中国地质大学等组成的28名专家对腾龙洞进行科学考察得出:腾龙洞容积总量为世界第一。
腾龙洞风景区由水洞、旱洞、鲇鱼洞、凉风洞、独家寨及三个龙门、化仙坑等景区组成,集山、水、洞、瀑、林、石、峡于一体,以雄、险、奇、幽、秀驰名中外。旱洞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腾龙洞旱洞的主洞口,洞口呈纺锤形,因主洞口巨大,身形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而得名。
洞口高72米,宽64米,洞内最高处235米,主洞前段平坦,宽可容15辆卡车并行,平均高度为60米。主洞已探明长59.8公里,其中伏流长16.8公里,洞穴总面积zo0多万平方米。山中有洞不足为奇,洞中有山堪称一绝。腾龙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5座山峰、10个大厅、地下瀑布10余处,水洞旱洞相连,主洞支洞相通,洞内空气流通,终年恒温12~18℃。
《夷水丽川》情景歌舞表演
欣赏完洞内色彩斑斓的景点后,现在我们来到全国最大的原生态洞穴剧场,稍后我们将观看大型土家族情景歌舞――《夷水丽川》。它由国内顶级导演精心编排,以土家文化为背景,是一台反映土家历史、民风、民俗的情景歌舞。《夷水丽川》是腾龙洞景区的主要看点之一,它通过歌舞的形式向游客们展示土家先民在大迁徙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与大自然搏斗的顽强精神以及土家族的风土人情。
让您在感受腾龙洞震撼之美的同时,还可领悟到原始古老的土家歌舞风情并与之同乐。《夷水丽川》演出时间50分钟,演员100多人,由《序》、上篇《白虎雄风》、中篇《巴裔风情》、下篇《龙船古韵》及《尾声》构成,场面恢弘,气势宏大,舞台绚丽,服饰华丽,情节精彩,具有大气磅礴的舞台震撼效果。
水洞
卧龙吞江欣赏完《夷水丽川》,返回旱洞进口,右转前行,我们就来到了水洞人口处。古人描述利川有四大风景,即“东有玉笔朝天,南有八宝炼丹,西有万里城墙,北有卧龙吞江”。其中“北有卧龙吞江”,指的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落水洞瀑布。
清江从利川齐岳山发源后,蜿蜒流过如花似玉的利中盆地,到这里又猛然地跌人落水洞中,变成一条幽幽伏流。大家请看,落水洞口高45米,宽⒛米,飞瀑落差30米,最大洪峰流量达676立方米/秒。站在卧龙桥上,只见银浪翻滚,水声如雷,气势磅礴,这水洞恰似一条巨龙张开它的大口,正在咀嚼吞食着清江一样。“银涛卷人冰壶浆,余沫飞溅游客裳。”“一口吸尽狂澜狂,雷转犹听鸣饥肠。”
古人对“卧龙吞江”的描述,绘声绘色,恰到好处。清江在此进人伏流,在水洞蜿蜒16。8公里后,黑洞才“重见天日”。水洞洞高一般在30~50米,洞底呈阶梯状,存在多处跌水、急流、深潭,洞中有18处天窗与溢流支洞及旱洞相连,构成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化的复杂排水系统。这时大家可能会问这水洞和旱洞是怎么形成的呢?利川古为浅海,腾龙洞奇观是大自然的创造,是水的奇迹和功劳。
常言道:“铁杵可磨针,滴水能穿石。”这道理在腾龙洞随处可见。科学考察论证表明:强大的清江河水塑造了腾龙洞群,其形成大致分为3个地质变化塌陷阶段:第一阶段发生在海拔1140~1150米之间,然后继续塌陷至1100米,即现在旱洞人口的水平高度,那时,旱洞是清江伏流通道;第二阶段,由于妖雾山的大型岩崩致使清江伏流廊道朝北改向,清江河道由1100米下降至1060米,即今天清江河床的高度。
现腾龙洞内白玉石林的塌落石乳年龄,经磁辐射测定表明,第一次大型岩崩发生在22.9万年前,第二次大型岩崩发生在15.6万年前;第三阶段塌陷发生在今伏流所处水面,河道标高140米。伏流周围严重的溶蚀现象表明,伏流河道的变更至今尚未停止。当然,清江固然堪称能工巧匠,但还得有上好的石料以供雕刻,腾龙洞恰恰具各这样的条件。清江所穿越的石灰岩层,其质地纯、厚度大,盐酸钙含量大于98%,不溶解的物质少于1%,对穿越巨大洞穴系统极为有利。
加上地壳剧烈运动,加速了洞穴的形成。如今,腾龙洞以其特有的巨大洞穴系统、巍峨的峰丛群山、险峻深邃的峡谷、奔腾不息的清江等自然景观,系统完美的地质遗迹、厚重独特的人文历史、浓郁的土家风情和丰富的山野特产,成为鄂西南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