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25 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21世纪可谓挑战与机遇同在,希望与困难并存。生活在给我们带来许多美好憧憬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难题。其中首要的就是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是由于人类不合理地开发与利用自然所造成的。随着世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引起了世人普遍的的关注与讨论。1972年6月5日,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以后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
现在我们又迎来了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我国确定的主题为减少污染——行动起来。是的,我们的地球母亲已经承受了太多的苦难。早在1996年联合国环境署就曾发出警告:南极臭氧空洞正逐步增大,地面紫外线辐射增强,皮肤癌发病率上升;1。2亿人口生活在混浊的空气里;12亿人口缺水;每年地表土
壤流失200亿吨;森林以每年45万公顷的速度消失。现在全球每年有600万公顷的土地沦为沙漠,平均每小时就有一个物种在灭绝。温室效应使海平面不断升高,世界上众多城市、岛屿和大量土地,用不了多久将被海水吞没。
那我国来说,环境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实际上已经上升为政治、社会与文化问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许多奇迹,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经济增速第
一、外汇储备第一、外资引入第一、主要工业品产量第一;与此同时,我国是建材消费第一、能源消耗第一、空气污染物排放第一、水污染物排放第一。后者造成了江河水系70%受到污染,流经城市90%以上的河段严重污染,城市垃圾处理率不足20%,农村有1。5亿吨垃圾露天存放,3亿多农民喝不到干净的水,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
这些惊人的数据实则已向我们发出严重的警告:如果再这样只顾盲目地吮吸自然的乳汁,而不保护环境,最终被毁灭的将是人类自己。
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我们以虔诚的声音呼唤生命的绿色。人人行动起来,保护绿色家园。今天播下一粒绿色种子,明天将收获一片蓝天绿地!保护环境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只有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一步步改善地球母亲的容颜,让她重焕光彩。
谁不希望头顶的天空湛蓝如镜,谁不希望脚下的大地绿草如茵,谁不希望身边的湖水清澈明净,谁不希望眼前的阳光灿烂如金?行动起来,从你我开始;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当注重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为保护环境尽一己之力。
让我们共同走向绿色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