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居住了超过66亿人口,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加,如此巨大的数字带来的是人均占有的土地越来越少,可以饮用的淡水资源频频告急。但是在物资如此匮乏的今天却有一样东西的数量在迅猛的增长,甚至超过了人口的增长好几倍,它就是垃圾。
垃圾的诞生伴随的人类的发展,每天我们每个人都要制造出垃圾,一天一天累积的垃圾该怎么处理呢?有人说:“可以埋了。”可是仅仅靠埋只是暂时的解决了,填埋垃圾的土地从此就失去了一切营养,成为了不毛之地,而且这样填埋所占据的土地资源很浪费。那该怎么办?又有人说了:“不能埋那就烧了吧,这样不就看不见了啊!”可是焚烧垃圾的时候那滚滚浓烟,那刺鼻的气味是另一种污染,破坏了我们的大气,所以也不可取。那到底该怎么做呢?其实,垃圾不是完全没有用的废品,只要合理的利用,合理的处理,垃圾就可以变废为宝,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让它由废变宝,秘诀就在于——给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顾名思义就是将垃圾分分种类,我们现在比较规范的是把垃圾分为4大类。在这4大类的垃圾中大部分的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再次造福人类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彻彻底底的处理不了的垃圾,只能采用传统的填埋、焚烧的方式处理。那有哪四大类呢?第一类,可回收利用垃圾,它包括纸类、金属、玻璃等。这类垃圾从名字看就知道它们可以拿来再次利用,只要简单的经过整合由碎变整就可以再次使用;第二类,厨房垃圾,像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这类的垃圾只要经过生物技术的处理就可以转化成了天然的化肥,滋养土地;第三类,有害垃圾,它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经过复杂的处理程序提取其中可以再使用的部分;第四类,就是其他垃圾,包括除以上3中以外的垃圾,如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那我们的小朋友们要怎样来帮助垃圾的处理呢?如何做一名环保小卫士呢?首先要知道哪些垃圾是可以再利用再回收的,哪些不能,哪些垃圾需要特殊的处理专人专门收集。其次,就是要养成分类扔垃圾的习惯。现在的垃圾桶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扔,小朋友在扔的时候就要按照分类扔进去,像纸扔进可回收利用的半边,塑料袋扔进不可回收利用的半边,而电池、温度计就要扔到专门的收纳容器里,不可随便扔。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尽量少的制造垃圾。只要我们珍惜学习用纸,把每张纸都用到没有办法再利用了才扔;橡皮擦到无法使用了再扔;爱惜玩具、书本,小心玩小心翻;又或是吃饭不剩等等,从根本减少垃圾的产生,那么就是最好的处理垃圾的方法,也是最佳的环保小卫士。
相信我们每位同学都会争做最佳环保小卫士,从垃圾分类开始好好做起,为保卫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地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的眼见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