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的广播稿
范文类型:新闻广播,全文共 2353 字
甲: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乙:欢迎大家收听小太阳广播。
甲:同学们,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
乙:昨天是6月5日,第41个世界环境日。
甲: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我们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乙:同学们,你们看过美国灾难片20xx吗?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地球毁灭……在影片中,这一系列的灾难让人看得触目惊心。千万不要以为这些灾难离我们很远,世界文学大师雨果曾说:“大自然既是善良的慈母,也是冷酷的屠夫。”近些年来,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了,但同时我们也忽视了环境,进而触怒了环境,因此各种环境问题接踵而至。当前,威胁人类生存的有十大环境问题:
(一)全球气候变暖
(二)臭氧层的耗损与破坏
(三)生物多样性减少
(四)酸雨蔓延
(五)森林锐减
(六)土地荒漠化
(七)大气污染
(八)水污染
(九)海洋污染
(十)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
甲:如果我们再一味地向大自然索取而不采取保护措施的话,20xx中地球毁灭的镜头迟早会到来。因此我们一定要尽快行动起来。
乙:我国确定20xx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呼吁引导全社会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甲:那我们具体能为我们人类生存居住的地球做什么呢?
(1)绿色出行:叫爸爸妈妈每个月少开一天车,每周不坐电梯爬楼上下班一次,创造绿色生活。
(2)绿色生活:节约水电煤气等资源,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3)拒绝白色污染:购物不用塑料袋
(4)拒绝烟草:监督家长为环境、为自己、为家人、为下一代尽量少抽或者不抽烟。
乙:自然环境是我们人类得以生存发展和延续的基础,优美的自然环境必然给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自然的声音。美丽的自然带来了美丽的心境,美丽的心境带来了美丽的生活。
甲:同学们,为了地球永远的美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吧。
乙:昨天是世界环境日,今天也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世界爱眼日。
甲: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们都要保护自己的眼睛。可别像我一样,一不小心就成了近视眼,每天都戴着厚厚的眼镜,唉,真是麻烦啊。
播放歌曲《 》
甲: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再过一阵子啊,我想那些喜欢游泳的同学一定会蠢蠢欲动了。
乙:但是,夏季也是中小学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多发季节。据教育部等单位对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学生死于溺水、交通或食物中毒等事故,其中溺水和交通事故居意外死亡的前两位。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xx年的一组溺水事故数据。 6月21日,xx省xx县发生一起5名女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在死亡的5名学生中,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7岁。 6月25日,xx省xx市的三名小学生在溪畔游泳时溺水身亡。 6月29日,xx市3名10岁左右的女学生在水塘玩耍时溺水身亡。 7月1日,xx省xx市3名女学生在水库游泳时溺水身亡。 7月4日,4名16岁左右的初中生在xx省xx江游泳,3人溺水身亡,一人生还。
甲:哎哎哎,你快别念了,听得我寒毛都竖起来了。
乙:其实呀,很多溺水的惨剧都是可以避免的,为了我们的安全,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大家一定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严禁无大人带领独自或和小朋友一起到江河、大海、池塘、无盖的水井边游泳、玩耍、钓鱼等活动。对地形、草丛、暗沟、不熟悉的地方,不去玩耍。
甲:(2)我们是小学生,很多同学都不会游泳,如果发现有学生不慎掉进江河、水库、池塘、水井里,小朋友不能冒然下水营救,要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和拨打“110”。
乙:(3)小学生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家人熟悉水性的带领下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都要清点人数、并要有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甲:(4)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下水。
乙:(5)即使有大人带领,也要对自己的水性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甲:(6)在游泳过程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乙:(7)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甲:万一不幸遇上溺水事件,溺水者千万不能慌张,应保持镇静,采取积极的自救与救护。还要积极进行寻求他人帮救。
乙:讲了这么多严肃的话题,最后让我们来轻松一下,一起来听两个笑话:
甲:红叶疯了
一个小学生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朗诵比赛,朗诵的题目是“枫叶红了“。但是他特别紧张,老师鼓励了老半天,手心还是冒汗。终于轮到她了。他一咬牙,几步走到了台中央:“老师们,同学们,我朗诵的题目是:红叶疯(枫)了。
乙:第二种语言
甲:一户人家鼠满为患,特地从外地找来一只号称世界上最厉害的猫。果然,成效显著!
乙:鼠辈们随着同伴不断减少,深感不安,它们不断地商量对策,却还是一只只地落入猫口……
甲:终于,剩下最后两只老鼠了,老鼠甲对老鼠乙说:“你趁他睡觉时偷偷溜出去,如果没事再叫我出去……”
乙:老鼠乙乖乖地出去了,没过多久,洞外传来小小的声音:“没事了,快出来吧!”
甲:老鼠甲蹑手蹑脚地跑出去,没想到一踏出洞口,就被一只大掌抓住,只见那只猫贼贼地说:“现在你知道学习第二种语言的重要性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