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追溯其由来,在1972年同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研究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为纪念这一标志着人类环境意识觉醒的日子,6月5日被定为世界环境日,“思前食后厉行节约”作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旨在反浪费食物和食物损失,鼓励人们减少耗粮足迹。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作为特殊商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也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我国是人多地少的发展中国家,人均耕地面积仅为 1.4亩,占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二,而人均粮食占有量竟比唐宋时期还少了200多公斤。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可是在这种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情况下,我国每年仍有近300亿公斤的成品粮被浪费在饭店、餐馆、食堂和家庭餐桌上。
浪费食物,意味着所有食品生产的资源和投入的浪费。举个例子,生产1升牛奶需要大约1000公升的水和16000升牛的饲料。当牛奶在食用中被浪费的时候,整个生产过程中所占用的可居住土地、水资源都会被不同程度地消耗,产生的温室气体最终也会被白白排放。
初步统计,在我们学校的食堂里,每天中午被倒掉的饭菜约有150公斤,每月按20天计算,一年被倒掉的饭菜就达到了36吨。然而这只是我们一所学校在一年中每天的一顿饭所浪费掉的粮食,如果全国人人一天浪费一粒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数字必定更是触目惊心。
当你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你是否知道在全世界仍有1/7的人口处于饥饿状态,每天有超过20_0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饥饿?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可曾想到地震灾区中还有很多与我们同龄的伙伴,他们顷刻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他们是怎样的缺水断粮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万物维艰。”粮食生产,从播种到收获要经过多少道的劳动程序,要付出多少辛苦和汗水,每一粒粮食都是那么的来之不易,我们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既是对粮食生产者及劳动人民的尊重,更是维护人类共同的生存权利。节粮是一种美德,节粮是一种品质,节粮更是一种责任。
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做到: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为耻;不偏食,不挑食,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剩菜;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在看到浪费现象时勇敢地制止;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要打包带回家。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有目的地选择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食品,选择购买本地食品也意味着食品不必在世界各地之间运输,从而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让我们共同努力,切实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