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52 字
20__年5月12日,这是中国人无法遗忘的伤痛。就在这一天,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强大的能量将汶川撕成碎片。在那场灾难中,不仅仅是四川汶川,全国各地都有震感,无数生命被埋于废墟之下。然而就在这样一场浩劫中,有一所学校却是无一人死亡。这似乎是一个奇迹。
20__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地震,福岛核电站爆炸,死亡人数27475人。而在汶川地震中死亡人数则为277028人。
是奇迹吗?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造就这两个奇迹的原因:防震减灾联系。日本是一个岛国,又恰恰处于地震带上,每年的地震次数数不胜数。也正因为如此,日本的学校每年都要演练地震时的疏散逃生,平时更是常常“实战”,以至于面对9.0级的地震时不慌乱无序,不会造成很多意外事故。与日本相比,中国似乎太过平静。在“五一二”中造成死亡的更多的是踩踏事故,或是不知道如何躲避而酿成的悲剧。四川的安县桑枣中学,全校近千名师生无一伤亡。原因很简单,桑枣中学的校长每年都要进行防灾的疏散演练。刚开始没有人重视这件事情,有的人甚至以为它是多余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神秘的地方——地球。在科技逐步发达的今天,我们依旧不知道何时会有地震,何时会有火灾。我们只能事先演练,防患于未然。在很多时候,面对突发情况,人们会不顾一切地冲向房外,这是一种本能,却会害死很多人。
人的恐惧心理会促使人们不假思索地做出反应,而这种反应往往是错误的。
生命如花,我们不是超人,面对大自然=的考验,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我们依赖自然,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大自然绝不暴躁,但考验绝不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