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第三年,终于等到了学校给我们安排两周的生产实习机会,两周以来,大家在忙碌、互助、辛苦、享乐中度过。我想,这大概是属于我们人生中最有趣的经历之一了吧,回首过去的两周,值得品味。
在这第一天实习的上午,我们到了教室认真仔细的听了吴群教授为我们讲解有关生产实习的知识与内容,当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将离开学校到外校实习时候,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好奇和兴奋,毕竟这是人生来第一次去外面实习。下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到了集合地点与同学们一起上了大巴车,开始了生产实习的“旅途”。
我们第一个实习的地方是在黑龙江省科技学院的江北校区,一进黑科技的校区,我们首先被周围美丽的环境所吸引,崭新的教学楼,清新凉爽的空气,清澈见底的湖水、漂浮荡漾的荷花、茂盛挺拔的树木,就像走到了真实的大自然中一样,顿时我从心底由衷的羡慕这些学生,能够生活学习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之中。之后我们在黑科技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实验基地,一进教学楼,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干净整洁的地面给人以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参观中我们看到了许多用于不同测量的大型精确仪器及设备,有传感器仪器、电路板制作软件、各种系列单片机设备等,这些先进的实验设备让我们大开眼界。
参观完实验室后,我们来到了我们实习的实验室,开始了实习任务----对传感器特性的研究。首先,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应用范围、传感器的特性测试方法及实验数据处理等理论知识,为我们之后的实习任务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在老师洪亮的嗓音、铿锵有力的讲解中,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要回去的时刻,我们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愿离开。第二天我们早早的乘坐大巴来到实验室,真正开始了实习的任务。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复习了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等知识,接着便开始了动手实践,研究传感器的特性,在黑龙江省科技学院的几天的实习中,我们每天都会学习传感器的不同知识,然后针对这项内容开始动手实验,我们做了有热电偶温度特性实验、霍尔传感器位移、转速测速实验、光纤传感器、施密特触发器性能研究等实验。实验任务不是特别难,只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每天做实验的时间戳戳有余,完成实验任务后我们便开始忙自己的事情,有的同学学习,有的同学小憩,有的同学出外参观,可以说每一天我们都在充实中度过。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我们对传感器的工作机理、应用特性、实用范围有了很大的认识,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面。此外,在实验中,实际动手操作提高了我们对传感器特性测试系统设计、分析的能力以及动手操作的能力。通过对传感器特性系统的设计,更锻炼了我们学生将多方面知识综合应用,全面提高实用能力。在实验中,当实验结果不准确或是实验数据出不来的时候,我们一起认真检查,排除故障,在这个过程中,警示了我们无论做任何事都要细致认真,保证质量和速
度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即使出错时也要不忙不慌,认真检查,两、三个人一组共同实验,还锻炼了我们组内工作分配及团结合作的能力,这为我今后的学习研究和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几天的实习下来,我们既学习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真所谓受益匪浅。
不知不觉中,在黑龙江省科技学院实习的几天已经过去,离开时,看着他们美丽的校园、先进的设备,心里不由得生出一些感慨,一个非重点大学能花费这么多的资金,为学生创造这样优美的学习环境、建造这样先进的实验基地,即使考入该校的学生比不上清华北大那么优秀,但是学校从没放弃这些学生,反而提供了更优秀先进的实验设备、创造了整洁优良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这种精神真的令人震撼和敬佩。也许对于黑科技的大部分学生来说,他们缺少对学习的兴趣和激情,缺少埋头苦读的勤奋,但是我相信仍会有很多学生在这里优良环境的熏陶下,成为众多莘莘学子中的佼佼者,脱颖而出,成为未来各种行业优秀的技术人员。而我们这些在国家重点大学中培养的学生,也许教学楼不及他们优秀,也许实验设备不及他们先进,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简陋的环境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也是治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之一。
休息了三天之后,我们在杨国辉老师的带领下乘车来到了位于江北太阳岛园区内的月亮湾电视城,参观了地面卫星通信站,在机房,我们看到了用于卫星通信的大型设备,黑龙江电视频道1套节目正在播出,工作人员主要给我们讲述了卫星通信的主要流程,以及一些主要设备提供的工程以及在通信网络中所起到的作用,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室外的天线,了解了天线的工作过程,除了课本上从理论上对卫星通信的过程进行了学习,实际参观正在工作中的卫星通信设备更加深了我们对其工作过程的理解,我们还了解了,每个省只能允许上行传输一套节目供其他省市播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卫星通信设备上行链路转换的信号中只有黑龙江省台一套节目正在播出,其他节目都是在本省内传播,不用上行传输。
又过了一天,我们迎来了最后的实习任务,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乐伟教授为我们带来学术报告,这么近距离接触国际的研究学者,心里真的是非常激动。李乐伟教授是一名非常优秀伟大的微波领域的研究者,他更被誉为“格林函数之父”。他为我们带来的第一篇研究报告是关于负向煤质的特性研究在天线方面的应用。负向煤质,也称作左手介质,是一种新颖的人造材料,与常规介质相比,它同时具有负的介电常数和磁导率,表现出与常规介质不同的特性,比如负折射率、反响多普勒效应、负切伦科夫辐射以及相速与群速方向相反等。李乐伟教授将设计改进了一些金属贴片形状,将它们周期性排列在左手介质上,应用在天线,使得在中心谐振频率处有更宽的带宽,将贴片图形周期性或尺寸加以改进,便可应用到不同频率上。李乐伟教授的研究报告给了我很多启发,
他对我们说,在研究左手介质的过程中,他和他身后的团队走了4、5年遇到了很多困难,走了很多弯路,终于在去年找到正确的研究道路,并发表了研究成果,这种4、5年克服困难坚持继续研究的精神真的是令人为之震撼,这才是一个研究学者真正应该具备的孜孜不倦的精神,如果李乐伟教授在这4、5年间向他遇到的任意一个困难低头退缩,也就没有他今天的研究成果,我们也就没有这个机会能够近距离接触李教授,这启发了我们无论是在现在的学习中还是未来的工作中,我们都要坚持不懈的做好每一件事,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抬头勇敢的面对,努力坚持战胜自我才会获得日后的成功,半途而废的道路永远不是成功者所走的道路。
李乐伟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第二篇报告是有关电磁场分析中各种快速算法的研究,这方面属于理论性的研究,我们还没有学到那个阶段,所以听的很糊涂,满篇的大长公式推导、化简,使我们感觉眼花缭乱,但是从中我们学到的更多是李乐伟身上的精神,这种对科学研究坚持不懈的精神。李教授在报告中还给我们讲了一个学术造假和伪科学研究的例子,让我们真正认识到,科学领域容不得一丝沙砾,它是非常真实,没有研究出来的成果绝不能对外宣称已经成功研究,每一个研究学者都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为了追求荣誉而学术造假,铤而走险,到头来终会被其他学者发现,并被科学领域唾弃。听了李教授的学术报告,真的是收获了许多,一个国际研究学者身上散发出的学术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本科生学习。
转眼间,两周实习已经结束,长长的两周,我们疲倦,我们劳累;可它更是短短的两周,我们学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真可谓硕果累累。但是我们又学的不够多,未来大道路上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经历、探索和学习。在大学里就能有这样好的实习机会,我们感到很开心。切身的经历和体验让我们的回忆里增添了色彩,留给了我们漫长的时间去品味。但我们更期待着,期待着下一次有趣的实习经历的到来,期待着更多的东西去学习,也更期待着自己越来越出色、成熟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