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2925 字
今晚,来自山东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贾铭毅荣获“2021最美基层民警”这一殊荣。“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抓捕黑恶头目崔某某,他两次远赴柬埔寨。当地猖狂的黑恶势力为崔某提供庇护,并叫嚣:“如果中国警察敢来抓你,我会用枪顶着他的脑袋。”面对生死考验,他毅然决然主动请缨;应对复杂局势,他巧妙装扮殊死周旋!蹲守两天一夜,他不休不眠,当目标出现,他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迅疾如豹,果敢出击,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砰”一声枪响,一名男子黑影迅速窜过2021年12月10日下午,随着“嗡嗡”的轰鸣声,又一架从广东前往柬埔寨的飞机起飞了,渐渐远去。
贾铭毅与战友们组成的抓捕团队就在这架飞机上。短裤、背心、刮胡刀,每个人简单收拾了一小包必备物品,拎着就出发了。机舱内,有着十多年刑警生涯的贾铭毅很是激动,第一次执行跨境抓捕任务——缉捕畏罪潜逃至柬埔寨的黑恶组织头目崔某某。在国内,黑恶头目崔某某等人有组织地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纵使远在天涯海角,我们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其抓捕归案。”贾铭毅谈道。两个半小时后的傍晚时分,贾铭毅和战友们落地于狭小的金边国际机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身在异域他乡,困难重重。
柬埔寨天气恶劣,早上起来都是三十五六度的高温,经常大早上就是“汗水洗衣”。“砰”一声枪响,一名男子黑影迅速窜过。贾铭毅和同事去小吃店随便扒拉几口饭,还没吃完,他们就亲眼目睹了当地一起发生在街边的持枪抢劫案件。柬埔寨有中国的电视台,贾铭毅和同事们只要一打开电视就是《战狼》《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这三部电影,“一遍又一遍,这和在国内看感觉完全不一样,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湄公河旁边,很有代入感,那种深刻的紧张和凝重,是在那时的情境里才会有的。”贾铭毅说。
贾铭毅的心情开始有点沉重——脑子里曾经所预想的可能发生的危险,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更糟糕的是,涉黑嫌疑人崔某某已经在两个月前,就离开金边,销声匿迹了。缉捕崔某某,无异于大海捞针。所猜想的所有不利状况全部都发生了“我们是干这个工作的,这是我们的任务,不管什么问题,都得做!”扫黑精英团成员们达成了一致,他们打起精神。贾铭毅一行抽丝剥茧,寻踪觅迹。十多天后,他们终于发现重大线索:崔某某经过密谋去了西港准备偷渡去越南。时间紧迫,一旦崔某某偷渡成功,前期一切工作都白费了。为此,大家都着急不已。这时,有人说:“那里恶势力猖獗、暴力事件频发。”随之而来的情报也印证了这些麻烦——崔某某得到了当地某黑恶势力的庇护,其中一名大头目甚至叫嚣:“在我这里,你的安全绝对没有问题的。如果中国警察敢来西港抓你,我会用枪顶着他的脑袋。”犯罪分子明确是持对抗态度的,这是的的确确的现实困难。中国警察在境外没有执法权,只能潜伏下来,找机会请当地警方配合。对此,抓捕团成员全部陷入了沉思......十多分钟之后,一个声音打破了平静:“我去!”贾铭毅主动请缨要求前去西港黑恶势力所在的窝点潜伏。“所猜想的所有不利状况全部都发生了,我的心情一直在走下坡路,一截一截地走到最后,我反而放下了。”贾铭毅说。要做潜伏者,不能光靠胆量,还要有谋略,身份必须隐藏,乔装改扮是少不了的。贾铭毅审视了自己一番:衣着板正,一看就更像公务人员,不像普通游客。所在地周围全是赌场和赌徒,贾铭毅明显与这里格格不入,得伪装和隐藏自己,融入环境。藏护照、身份证还只是第一步。“能给我剃一个光头么?”贾铭毅转头望向同行的童大哥。于是,童大哥从行李袋里面拿出刮胡刀,从上往下,一刀一刀,“刺啦刺啦”,贾铭毅的头发簌簌掉在地上。贾铭毅摸摸光秃秃的圆脑袋,又找熟识的同事借了个墨镜,往脸上一挂,效果立杆见影——再这么一瞧!不敢说是“黑老大”至少也是个“古惑仔”。领导笑着拍了拍贾铭毅的肩膀:“小贾!这下我可放心多了!哈哈……”盯梢时,抓捕对象竟然径直走向了自己……
贾铭毅在酒店内外连续蹲守了两天两夜,浑身不自然,脑子紧绷着一根弦。顾不上睡觉、忘记了吃饭,哪怕中途仅有两个小时小憩的时间也是睡不着的,于是他压根不睡了,他不断用凉水洗脸,生怕自己一打盹就会失去抓捕的机会。机会来了......12月29日下午五点,崔某某和当地黑恶组织头目两人,一身浅色运动服,间隔大概半米的距离摆着手,十分悠闲地走出酒店,准备乘车外出。接着,一个让人始料不及的险情出现了。贾铭毅的车和对方的车,竟然都是深棕色丰田坦途。由于同一型号、同一颜色,崔某某和那名头目出了酒店后,一时认错了车,竟径直走向贾铭毅驾驶的丰田车。因为在国内曾有过接触,崔某某很有可能认出贾铭毅。尽管此时的贾铭毅有所伪装,但他的心还是提到嗓子眼,那一瞬间,整个车子里的空气都迟滞了。
眼看着崔某某他们越来越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那名头目的司机从后边超车过来,接走了二人。贾铭毅舒缓憋着的一口气,还来不及擦头上渗出的虚汗,赶紧联系当地警方请求支援,并报告车号和行车方向,然后开车尾随。五分钟后,在一条狭窄的乡村小道上,贾铭毅驾驶的车辆配合当地警方截停了崔某某的车。当地警方的车上立即下来五个人,一瞬间,五把手枪迅速顶在车窗上呈包围状,崔某某等三人下车后束手就擒,崔某某一直死死地瞪着贾铭毅,眼神里面,是惊愕。人抓到了,任务还没结束。当天晚上,在金边和西港之间仅有的一条小路上,贾铭毅摸黑一路飞驰,平时7个小时的车程,他开了4个小时就赶到了金边移民局,将犯罪嫌疑人送进了羁押场所。十点多,看着崔某某被关进铁笼子的那一刻,一颗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贾铭毅一群人瘫坐在椅子上,久久没有起来。
今年年初,滨城公安分局举行十佳民警颁奖仪式,作为一名警嫂,贾铭毅的妻子受邀参加,看到了现场播放的介绍丈夫的视频,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一年前在柬埔寨期间的惊险程度。“她回到家抱怨我,这么危险也不和她说。我知道她是关心我,担心我的安全。但这种事我怎么和她说,又怎么能说……”贾铭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