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957 字
最近,第五十七督导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著的《摆脱贫困》一书,该书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即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的重要讲话、文章共29篇。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等许多富有创见的理念、观点和方法,深刻回答了推进闽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今天读起这些讲话和文章来,都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和他的“一班人”,在宁德近两年的工作中,带头“四下基层”,对宁德的特点和历史作了仔细调研和认真思考,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设想。比如在1989年1月写的一篇文章《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中提到:“闽东属于老、少、边、岛、贫困山区,有913公里海岸线,300多个岛屿,至今经济仍然相当落后。怎么办?从现实出发,发挥沿海优势,抓住机遇,组织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不攀比,不消极,不蛮干,紧中求活,活中求发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下的第一步要抓那些近期能做到的工作,这就是我们所遵循的路。”这篇文章深刻揭示,必须对一个地区经济等各方面发展具有足够深刻的认识,才能提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脱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要有比较明确的脱贫手段,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加工业,都要推广“一村一品”,即每个村都要抓一种有特色的产品。
在1990年4月《扶贫要注意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一文中,总书记写到:“我强烈地感到,在扶贫中,要注意增强乡村两级集体实力,否则,整个扶贫工作将缺少基本的保障和失去强大的动力,已经取得扶贫成果也就有丧失的危险。”这篇文章反映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始终要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习近平同志曾经在一个乡政府的墙壁上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锦旗,墙上什么锦旗都有,唯独看不见经济建设这面锦旗。他认为能得锦旗当然是件好事,但决不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主次不分,抓不住中心。他主张集中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宁德的山海优势,来个经济“大合唱”,而不可另立第二个中心,更不能搞多中心。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什么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如果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实际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要坚持不懈抓发展,不断扩大经济总量,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五十七督导组到卓资县大榆树乡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已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全乡上下及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按照上级关于村集体经济“清零达标”要求,截止2018年底,全乡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清零目标,其中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但全乡16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项目中,仅4个村有实体产业项目,其他12个行政村均为短期资产租赁或一次性补偿收入,集体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足。今年,大榆树乡重点加强行政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光伏扶贫方面,争取到分散光伏集体经济项目3个,涉及芦草沟、大南沟和狮子沟行政村。京蒙对口帮扶方面,目前大南沟、大榆树、孔督营、阳坡子、羊圈湾和后房子等6个行政村已与北京有关帮扶单位对接,项目扶持正在进一步落实。其中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对口帮扶大榆树乡西壕堑村委会,已到位资金100万元,用于扩建野生保健黄金茶加工厂,新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11底建成,该项目扩建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0万元,利润大约在30万元左右,可帮助西壕堑、孔督营两个村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北京弘朝伟业公司对口帮扶大榆树乡芦草沟村委会,已投入帮扶资金35.8万元,种植黄花150亩,目前成活率达90%以上;北京昆泰房地产公司对口帮扶狮子沟村委会,投入帮扶资金49万元,购置大型农机具2台,已投入今年的农耕服务,发展养殖基础母猪35头,目前已发展到80多头。
习近平同志著的《摆脱贫困》一书约12万字,论及的问题却是方方面面,主旨只有一个,即经济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只有摆脱了我们头脑中的“贫困”,才能使我们所主管的区域“摆脱贫困”,才能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走上繁荣富裕之路。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一定能够实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