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中央电视台20xx“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悉心照料93岁奶奶和患病哥哥的田应志、坚持多年带着年幼弟弟妹妹上学的余虽、独自照顾奶奶日常生活的任芳芳、捐髓救母的李佳、给渐冻症舅舅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周蕊、为患病母亲唱歌进入《音乐大师课》的向小康、和继母共同撑起六口之家的坚强女孩迟凯琳、跑遍深山为爷爷采药的“小大人”张钊、替父母分忧悉心照顾年迈外婆的姜沅昊、捐髓救父的曹胤鹏,这10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受邀登台,接受全社会的致敬和礼赞。
晚会由白岩松和欧阳夏丹主持,在童声合唱《妈妈的怀抱》中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典礼由人物事迹短片引出每位“最美孝心少年”登台领奖,并在与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中讲述他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事、表达他们心中的梦想,自然开掘他们孝亲善行中使人震撼的闪光点。航天英雄杨利伟、著名表演艺术家吕中、著名歌词作家任卫新、深受广大观众特别是孩子们喜爱的主持人李修平、鞠萍、刘纯燕,以及孩子们生活中的身边人等作为颁奖嘉宾为他们颁奖,给予“最美孝心少年”最朴实和亲切的礼敬。现场,一位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就像一首首动人心田的歌,一条条清澈甘醇的溪流,滋润了每位观众的心灵,使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深沉震撼。今年晚会的特色之一是有两个根据“全国中学生孝心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的获奖作品改编而成的节目:音乐剧《孝心少年》、由著名朗诵艺术家张筠英朗诵的《孝心的轮回》。两个节目情真意切,用艺术化的方式反映了孝心少年的故事,传递了当代青少年对孝亲文化的理解和心声,使慈爱孝亲美德、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的自然培育和深深根植,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本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经过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网上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几个阶段。通过联合中央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共同挖掘、宣传人物事迹,邀请70家地方电视台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寻找典型人物、进行事迹展播和相关活动,邀请多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文化学者、道德楷模和公益人士组成推选委员会全程关注并展开推选,最终从征集来的800多位少年儿童事迹中推选出300多位“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进而推选出10位“最美孝心少年”和20位“特别关注孝心少年”。相关人物事迹短片在央视新闻频道、少儿频道多栏目以及央视网进行了展播,得到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共鸣,掀起了致敬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孝心少年”优秀的楷模效应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中体现了强烈的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