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工作总结,适用行业岗位:直播,全文共 1468 字
时光倒流于每个人都洋溢着青春的笑脸的 90年代。孩子们大街小巷的乱跑,大人们也不会阻止前行道路的时代,干净的脸上堆满了纯朴与无邪。灿烂的阳光洒满流动的空间,极具陈旧的画面再一次因为《龙猫》中那翠绿的乡村风景而引出来。
悄悄地把自己融入动画意境当中,回想曾经看过的《美少女战士》,幻想自己也有神奇的魔力;因为《变形金刚》而眉头紧锁的神情;黑猫警长为伸张正义而骑着摩托车的身影,等等一系列年少时看过的动画景象都因《龙猫》而一一浮现在脑际。
故事中的那两姐妹形影不离的身影让我想起小时候与姐姐许下的诺言,“姐姐要一直上学,上出来再教我。”简单的许诺虽然最终没能实现,却足以流露出我对姐姐的依恋,那时候的我们,互相踩着自己的影子游戏,笑声弥漫了整个苍穹。
影片刚开播,便映现出嗥月与梅在新家捡橡树籽时两人感到好奇的场景,儿时的无知再也禁不住流泻出来。记得那时天刚下过雨,万物像是被换上了新装一样,明朗翠绿,院子里的那棵杏树底下不知何时多了些彩色珠子,我问姐姐:“这些是天上下的吗?”“嗯,是啊,下次还会下彩珠的。”往后下雨时,我总要在那棵大树底下看看是否下彩珠了,只是再也没有“天上下彩珠”这样美好的事了,尽管姐姐骗了我,可这件事却成了我回忆往事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而电影里的梅也问自己的姐姐橡树籽是什么,回忆总是这么悄无声息地从记忆深处流淌出来,让人回味无穷。
《龙猫》这部影片充满了童话色彩和亲情的温馨。一天,嗥月和梅吵架后独自去往医院寻找母亲,但途中迷了路。姐姐四处寻找无果的情况下,转念寻求善良而温和的多多诺帮忙,多多诺换来了自己专有的龙猫电车。它载着嗥月找到了迷途之路依然抱着玉米的梅,并一起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母亲,当看到父母在亲切地交谈时,梅将自己怀里的玉米放在母亲病房的窗台上,乘着龙猫电车回到乡村。这种和谐的家庭关系,与卡夫卡笔下的格力高尔对比,让人不禁对亲情产生了嫉妒之情,而自然与人的和谐更是在这部作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那天,嗥月去上学,父亲去上班,独留梅一个人在邻居婆婆家,正当嗥月上课时,婆婆带着梅来到学校,并与姐姐坐在一起上课。回家的路上,天气突然阴沉沉的,渐渐雨点多了起来,没带雨伞的她们只能暂时找个地方避雨,正无奈时,邻居家的勘太将自己的雨伞借给她们。晚上雨依然未停,她们去站台给父亲送伞时见到了期盼已久的多多诺,临走时送给她们一袋橡树子,并带走了嗥月给它的伞。第二天,她们将种子埋在土壤里,等待着它们发芽,长大。自此孕育着希望,等待着奇迹的到来。
在宁静的夜晚,多多诺和它的家人突然而至,并且使她们希望得以实现,随后她们坐在高高的橡树顶端,吹着悠扬的笛子。尽管只是南柯一梦,没有华丽的色彩,一切都是淡淡的自然,但第二天,橡树籽确发出了翠绿的嫩芽。这一幕让我回想起小时候与弟弟一同移栽的一颗杏树,而今,那棵杏树每年都会硕果累累,而《龙猫》中反映的,何尝不是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呢?
《龙猫》中更多的场景总让人回想起那些打马而过的童年时光,在来不急细细品味的匆匆过往中,这个多元化的时代更多的把人们变的沉默而内敛,孩子们眉头锁紧应付每一门考试,即便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也是将孤独的灵魂游离于网络这样虚拟化的世界。男孩女孩比起曾经大门不迈,二门不出的大家闺秀更显一筹,因而流行出了“宅男”,“宅女”这样的词。天真纯朴的笑脸时常隐藏着对学习压力的无奈,那些落寞的眼神,总也掩饰不了内心的孤寂。真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着那些质朴无华的往事,守望太过压抑而丧失纯真的少年,守望…… 缅怀我早已逝去的纯真,还孩子们一个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