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你们好!
曾经看过很多关于希望的影片,但没有一部像《肖申克的救赎》这样充满智慧最终获得成功救赎的令人震撼的电影给我对自由的感慨更为强烈的了。感觉自己仿佛跟随安迪·杜夫伦一道度过了将近二十年的牢狱之苦,最终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一样激动喜悦。
安迪,一个被律师坑害为“杀妻”的大银行家,被关在鲨堡监狱中,承受着巨大的冤屈,但又暂时无能为力,他经历了刚入狱时老鸟们的整新游戏,让后来成为他的好朋友的瑞德输掉了四包烟。也许这时的安迪和其他新人一样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屈辱和对审判不公正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他不甘就这样一辈子当一名替罪羊。所以,在不断熟悉的环境中他开始了自由的征程。
很长时间以来,他不和任何人接触,大家抱怨时,他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从权威人物瑞德那里购买一把鹤嘴锄假说雕刻一些小东西消磨时光,并设法逃过狱方的例行检查,再加上一副丽塔·海华斯的巨幅海报贴在牢房的墙上。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安迪开始施展他的智慧与勇敢了。安迪在出公差时无意中听说了狱警正为沉重的税务而恼怒时,借此机会利用自己精通财务知识,不仅让好友们感受到久违的片刻的自由,,而且使自己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劳动和“三姐妹”的骚扰,这时安迪露出了奇异的笑。不久安迪为越来越多的狱警处理税务问题,同时他也成为狱长_的工具。在广播室大声播放歌曲,这时他第二次露出了奇异的笑,因为他获得救赎的时机就要来临,上帝的审判就要比想象的来得快了,不久他就可以展开羽翼丰满的双翅。
当获释的老布自杀后,当知情小青年被暗杀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安迪穿上擦亮的皮鞋,带上他应有的补偿,穿过地道,爬过恶臭的下水道,朝着自由的方向像脱缰的野马狂奔而去。终于,在大雨中,他洗净了全身的污泥,以一个富翁的身份堂堂正正到达了自己的天堂。
安迪不仅救赎了自己,也使正在制度化的瑞德获得救赎。他获得释放后,在橡树下找到了一盒现金,两个老朋友终于在阳光明媚的海滨重逢了。
使什么力量支撑着他?是希望,是希望支撑着他完成了一次灵魂的救赎。
希望让安迪重获自由,相信我们仍对安迪拥抱风雨时的镜头映像深刻,他在监狱中帮助那些没希望的人,他作为囚犯而去的,他是作为救赎而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