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消防,防是重中之重。有效的防范取决于两方面。
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不要心存侥幸心理,生活中要注意一些小的细节,坚决杜绝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往往有些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的重大消防事故都是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安全隐患引起的,一个烟头可能引发一场大火,电气设备用过之后未及时关闭或没有彻底切断电源,这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而只有自身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到一定程度,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身边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从而杜绝隐患。“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短短的十八个字道出消防管理的主旨所在。
其次,要做好消防工作的准备工作,未雨绸缪。家中、工作单位、车中都要准备好消防设备。在火灾中控制火势蔓延的最佳时期是火灾初期,合理使用灭火器就会很容易控制火势直至消灭火情。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是无价的,安全第一不是只在在发生事故时才被体现的,每个人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有一些消防设备如高空缓降设备,防烟面具,很多人认为这些消防设备基本没什么用处。可是不妨往坏处想一下,一旦发生火灾,这些东西能救我们自己和我们身边的人的生命,买这些消防设施所花的这点钱和占用的一些时间又算得了什么呢。
通过本次培训,认识了一些新型的消防器材。
1 水基灭火器,喷出的液体绝缘、隔热、隔绝空气,可以用来对燃烧的电气设备进行灭火,灭火之后液体挥发,无残留。
2多功能安全手电筒,同时具有手电筒、报警闪光灯、报警鸣叫和安全锤的作用,底部有内置的磁铁,可以吸附在车上,而且还有一个隐蔽的刀片,可以用来割断绳索。
3 防烟面具,完全将头部罩住,用活性炭来过滤有毒气体。
可见消防器材正在逐步多样化,也越来越体现出安全事故现场的实际需要,也说明消防手段也逐渐变得更加科学实用。讲授安全消防知识的马主任,还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等一些基本的安全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灭火器是尤其需要注重定期维护的,灭火器内的粉剂或水剂是需要定期更换的,灭火器的内部压力也要达到一定标准。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维护工作,事故现场的灭火器很有可能成为无用的摆设。
马主任在讲授的过程中,列举了很多实例。火灾是如此的肆虐无情,他夺走了太多的无辜生命,也给好多人带来长时间无法弥合的伤痛。亲临事故现场的人们,当他们发现他们本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就可以使自己和亲人平安脱险,可是一切都晚了。一个个目不忍视的的例子摆在眼前,看到别处发生消防事故,我想我不会再因为自己不在现场而感到庆幸,因为太多的悲剧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生命是美好的,也是需要捍卫的,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为了自己和身边的人的生命安全,我所做的够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