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雷锋》小学生观后感
范文类型: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741 字
有个普通的工人,他满腔热血,一心报国;出身贫苦,却乐观向上;喜爱潮流,同时又艰苦朴素;无名小卒,却能带头募捐……而如今,他的名字早已刻在我们每一位群众的心中,我们的伟大领袖-,周总理都曾经为他--位普通的工人,普通的上等兵题词,更有专门关于他的歌曲流芳后世……
他,叫雷锋,生于解放前的一个贫农家庭,一家几口拼死拼活为地主做长工。他的身世十分艰苦;先是父亲死于战争的炮火,紧接着哥哥便不幸倒在长期的过度劳作中,而他还是婴儿的弟弟,也因长期的营养不良就夭折在母亲的怀抱中。可就算这样,上天仿佛丝毫没有眷顾这个孩子--他的母亲因不堪地主的凌辱,被迫悬梁自尽。而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他只是一个不满十岁的孩子。
而这些事迹,在后人重新评价这个年轻人的时候,却是那样的不可思议。因为在所有人的眼里,雷锋仿佛是一位随时带着阳光并且能随时凝聚阳光的人。他仿佛把所有的苦痛与折磨抛之不见,而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所有能为他人做贡献的事上。炼钢厂的水泥被雨淋,他第一时间动员工友救援并搬出自己的被褥遮雨,每次部队里发津贴,他总是一股脑儿的扔进储蓄所,并一次性捐给灾区的民众;每次出差回来,带的总是些别人不稀罕的破铜烂铁,却能一次次的用到需要的地方去。正如他的著作《雷锋日记》中说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无限的,我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个年龄只有我们一般大的孩子,就是这样子激励自己,帮助他人的。
而“雷锋精神”还远不止这些,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每一个生命;如果你是一个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而这默默坚守却成了现在大多数人为之“不齿”的,甚至是唯恐不及。在雷锋的时代,一个大跃进、大改革的时代,思想也是随着解放,变迁的,而雷锋却选择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把钱用在刀刃上,始终如一的帮助那些最为需要的,最为匮乏的人们。而这,也是后来雷锋精神的锥形,哪里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去帮助那些最困难的群众。
同时,20岁上下的雷锋也爱美。在鞍钢当工人时,雷锋为了参加场内的舞会,给自己买了一身皮夹克,一条深蓝色料子裤,一双黑皮鞋,外加一瓶“雪花膏”。而这一身行头,在当时可以说是及其风采,可雷锋只试了一次,便把它们压进箱底。是简朴习惯了,不好意思?是自己作为团员和先进工人的“积极向上”?是为了不忘父母、出身,时刻提醒自己?或许都有吧,而在鞍钢这不到十个月的日子里,他最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捐钱,给人留下最深的,却是他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清苦,仿佛成了他的代名词。
伴随着他的鞍钢生涯,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被他翻了无数遍。而每每清贫,困苦之时,他就会用这宝贵的精神食粮激励自己,也会经常把书中自有黄金的故事讲给每一位工友听。书上的保尔离得很远,眼前的雷锋却离的很近。一样的风雪寒天,一样十-岁的年纪,一样的钢铁成钢的意志和信念,远近之间的距离仿佛有不复存在,保尔和雷锋,雷锋和保尔给予世人、后人的启迪与鼓舞,就如长江与伏尔加河那样奔流入海,澎湃不息。
之后的军旅生涯,使雷锋这颗小的不起眼的“螺丝钉”被发现,发掘并不断放大。入伍第一天,雷锋的新日记本便贴上了一幅黄继光像:我要永远的向您学习,英雄的战士黄继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上刀山下火海,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碎,身红心赤,永远不变。“部队中的他总是哪里需要哪里去,带头给战友打热水,为演出队帮厨,甚至小到一根针,一条线,他也是省了又省,竭尽全力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
可是,不幸还是降临在雷锋的身上。这个伟大的战士,被一次倒车中击中的木杆砸中太阳穴,就此牺牲,年仅22岁。但是,他好像却没有离我们而去,十万人的送葬队伍,-亲自题词《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永远传唱……雷锋,仿佛一直离我们很近。自1963年至今,雷锋精神,一步步深入人心,3月5日也被定位“学雷锋日”。我们伟大的战士,雷锋,他的肉身死了,他的灵魂却从未远离,他以另一种超出常规的方式,活了下来,死而不亡。而随着近些年汉学热,雷锋这个名字被更多的外国人认识,雷锋,真正做到了流芳百世,他的生命在延续,4万个“他”在成长。
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雷锋精神,正因为人们的需求,超越了国度,超越了信仰,超越了文化,传播向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