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适的生活中,我们能意识到那骇人听闻的“火灾”吗?不会,“火灾”这一词只有当我们真正的了解了它,我们才会建立起防范意识,才会对它保持警惕。
正如词表面,“火”是灾,而灾给人们带来的是不幸,是美好家园的破裂,是人们内心和肢体的伤痛。所以,我们要防灾和除灾,要把它真正的从生活中赶走。
怎样才能防灾和除灾呢?
人人只有了解火灾起因,各个只有学会火灾防范,才能防范于未然。首先,我们个人,包括家人,都要有防火意识,知道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然后,我们要对我们想的赋予行动,要从点滴小事做起。
有一则新闻:一所豪宅当中,只居住男主人一人,他叼着一根烟,接了一个电话,“……好,我马上去!”说完,他把烟扔在了地毯上,就急匆匆的出了门。
他不会想到,他扔的那根小小的烟头,烧着了地毯、沙发、窗帘……最后大火蔓延了整个屋子,成了一片火海,幸运的是没有伤害到家人。
所以,我们要从点滴小事做起,那个男主人回来后,没想到竟是那个小小的烟头惹的祸,还大吵大闹的称是别人放的火那!我们不能看轻一个小小的烟头,因为它也具有强大的力量。从这则新闻中,你们应该知道为什么树林里立着“不准抽烟”的告示牌了吧。
对于除灾,那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工作了。
我们要对家中,学校周围等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地方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有危害人们的可引爆物品,有的话,立即消除。火源附近不能放易燃易爆物品;发现煤气泄露,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不要用湿手触碰电器的开关,不要在没拔下电源时去剪或拔电线,否则,将会给自身带来灾难,酿成大祸。
虽然过年是喜庆的日子,但我们也不能因为喜庆而伤害了自己。我们在放鞭炮时,应注意安全,小孩不能在没有大人监护下玩火,大人也应在放鞭炮时远离易燃物品,否则喜庆的日子将会蒙上血纱。
或许有人会说:“不可能,这种事离我们远着那!”这种想法是愚蠢的,因为我们身边就会发生。
我家附近有一个小孩,上六年级了,过年那天,他独自一人拿着鞭炮在楼下玩,我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只听“砰”的一声,我便探出头向楼下看,只见那小孩,捂着流血的脸在地上边滚边嗷嗷的叫,原因可想而知,那小孩是在放鞭炮的过程中出了意外,家人又没在身边。那小孩却因“鞭炮”把脸缝了好几针。
麻痹大意,火灾接踵而至,时刻警惕,火灾离你远去。即使火灾来临,也应镇静自若,及时拨打“119”,防止生命的失去。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伴我成长,让地球家园更幸福,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