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8 字
风起云涌是时代,逐浪前行是少年
蔡静妍
鲁迅于风雨如晦处举起如椽大笔,于茫茫尘寰中撑起民族脊梁,坚毅的目光洞穿黑暗,说:“必须敢于正视,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时代风起云涌,暗流丛生,吾辈有为青年何不迎难而上,逐浪前行?纵使困难重重,也应不畏艰险,奋勇向前。
历史大潮浩浩荡荡,如遇契机则顺流而进,如逢礁石则迎难而上,不因外物变化而改变我们新青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初心,在适应环境时做更好的自己。
天高地迥,觉时代之气象,破时代之坚冰。
荀子有云:“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环境变化因人而异,但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独特的光芒。微光成聚,向光而行,不忽视一点一滴的努力,秉民族复兴之心,持书写华章之梦,于汹涌暗流中发光发热,不堕信心,不失希望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勇立时代潮头。君不见三探伶仃洋、终筑长虹桥的林鸣,与时代列车疾速共驰;君不见心中怀稻菽、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随时代发展攻坚克难。我们纵使只能接受时代环境真实模样,也要欣然向前,不忘初心,与时代环境变化同频共振。云开雾散,识时代之趋势,发时代之先声。
《论语》曰:“已欲达而达人。”在奋进路上,年轻一代立下鸿鹄志,甘做逐梦人。环境影响个人的成长发展,所以风暴潮来临时,会选择浮萍断根还是奋楫笃行?河流会回答以浪潮,凝聚着信念的人会奔赴向阳光。扶贫路上,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把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无数青年将中国精神、中国气魄留在了山川戈壁、江河湖海中,将催人奋进的力量书写在了夙兴夜寐,朝乾夕惕的岁月里。他们在世界历史上,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绘成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复兴之路,山高水长。环境为我们提供机遇,为我们适应时代做好准备,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环境的改变不会改变我们坚定的初心,而是让我们不懈为之奋斗。
时代变化从未停息,环境更迭,从未休止。唯有新青年志向不变,可破时代坚冰,发时代先声,立时代潮头,不因外物环境的改变而或喜或悲,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奋楫笃行,逐浪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