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586 字
读了《爱的教育》我的感触很深,它是由著名的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写。共有十卷,100个小故事,每一篇小故事都让人回味无穷。其中一则故事《千里寻母记》让我记忆犹新。
它讲述的是很多年前,一个13岁的热那亚男孩,为了寻找他的妈妈,独自一个人从热那亚去往美洲,他走了6000里路,历经磨难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妈妈。
他首先持续航行了27天,到达了罗萨特斯大街,没找到自己妈妈。听一个年轻的女孩说,他妈妈跟随主人搬到了另一个叫科特华的城市去了,他又走了好几百里到达了科特华,有一位老人对他说,他们已经搬到图科曼去了。马尔可灰心极了,绝望地说:“我注定找不到妈妈了!”老人非常同情他,帮他找了一个人,带他去了图克曼,走了25天,他终于到达了图科曼。他的母亲在离开布宜诺艾利斯的时候,医生就发现她的身体内长了一个肿瘤,医生劝她接受手术治疗。她妈妈因为离家很远,以为这一辈子看不到家里的人了,就不愿意动手术。当他的妈妈看到了一个像幽灵一样——衣衫褴褛的马尔可站在门口时,突然,她尖叫一声,一下子坐了起来,双手抱头,满脸不敢置信的,紧紧地把马尔可搂在怀里。然后她转过头去,对医生说“快!医生!快做手术吧!我改变主意了!我要治病!”最后医生治好了妈妈的病。
当我重重地把最后一页书合上时,马尔可那高大勇敢的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决心向他学习,做一个能克服一切困难的,了不起的人物……
寒冷的冬日,静静地坐在桌旁,翻开这本《爱的教育》,便能够感受到那温暖平和的气息在我们的身边蔓延开来,它散发着浓浓的爱意,带我们走进这一个个简单明朗的故事。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运用日记的形式所记录下的一百篇感动人心的故事。而这所有的故事都那么平凡,其中没有任何对爱和感恩平铺直述的赞扬和扣人心弦的故事,可是我却被它所吸引,因为这本书可以带给人们寒冬中的一丝暖流,让大家跟着一个心中盛满爱的孩子,去感悟身边的爱,所有的读者都可以拥有一种简单明亮的心情,去听这个孩子的故事,听这个孩子对生活的热爱。
主人公安利柯只是一个年幼的孩子,但是他却可以从一件小事中,甚至是一个眼神中,感悟到身边的爱。即使有时候,他会因为受到生活上的挫折而失去勇气,但是,他那颗能够敏锐地洞察爱,发现爱的心,又会燃起他对生活的渴望。短短的一个学期,看似平淡的每一天,在安利柯的眼里,在他的叙述下,充满着美好、圣洁以及深深浅浅的感悟。安利柯仅仅是一个小孩子,却具有着一份连我们大人也无法超越的对生命的赞美和热爱。安利柯和他的伙伴们,也许就是怀着那感悟爱的心情,去面对所有的日子,用他们的每一天去追寻,真正的不顺心,真正的平凡,不过是借口罢了。
等待着我们的,是无数个崭新的一天,点点滴滴中都包含着爱的情愫,用最真诚的态度去感悟你身边的爱,用最炙热的心情去感悟你身边的爱,其实一切都不会平凡。相信,我们都会拥有像安利柯那样快乐的生活,会像他一样,期待着每一个新的早晨!
今年寒假,我和妈妈一起读《爱的教育》这本书。我们一段一段,逐字逐句地高声朗读。读到精彩感人的地方,还会停下来,交流讨论一番。
开始,我觉得很麻烦。但是,随着故事的展开,我越来越喜欢《爱的教育》。书中,我认识了勇敢的洛贝谛,坚持正义的卡隆,刻苦用功的斯代地,还有高尚的老校长,善良的罗巴尼老师……,他们的故事,让我感受到许多真挚的情感——母亲对孩子的关爱、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朋友间的友谊,还人们对祖国的崇敬与热爱。
书中一个名叫柯莱蒂的小男孩,一边忙着干家务,一边见缝插针复习功课。他学着煮咖啡,照顾生病的妈妈,干活的时候,他又是那么开朗乐观。读到这里,我真为他的勤劳、好学而喝彩!也不禁开始思索:我,一个同样上四年级的男孩,能做到这样吗?
《爱的教育》使我开始思考:什么是爱?怎样去爱?让我懂得:爱使人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使世界更加温暖和美丽。而我也决心怎样成为柯莱蒂那样的小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