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858 字
当读完《爱的教育》的最后一句话时,我轻轻地把书合了起来,脑海里却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争吵》让我明白了朋友之间应该互相信任;《卡罗纳》让我明白了,当一个悲伤时,他需要我们的关心、爱护和安慰;《在一个阁楼上》让我明白了,不管生活条件多艰苦,都要努力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班级第一名》这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故事大概是说,班中的德罗西是大家最钦佩的学生。他能力惊人,每样事情都是一看就懂,不费力气就能事事成功,学习对他来说就像玩游戏一样轻松,但总是样样都是第一名。这让连做作业都很艰难的恩里科很嫉妒他。可后来,恩里科发现他是那么坦诚自信,那么彬彬有礼,就慢慢地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由嫉妒变为对他的尊敬和钦佩,并乐于亲近他。
故事让我明白了:当别人所有方面都比自己强时,我们应该尊敬他和钦佩他,而不是嫉妒他。相反,当别人不如自己时,我们不应该嘲笑他,看不起他,因为那样会严重地伤害他的自尊心。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我自己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前几天,第四单元的数学试卷发下来了,我只考了84分。虽然早已知道分数了,但我还是很伤心,可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这时,我的好朋友小俊得意洋洋地走了过来,说:“嘿嘿,老朋友,这次怎么只考了这么少的分数呀?差不多倒数第一啦!”我反驳道:“你第二单元还只考了73分呢!那次我的分数可比你强多了,可我有笑你吗?”可他仍一副不饶人的样子,越说越起劲儿,越说越难听,连旁边的同学也来凑热闹。
终于,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哗哗地往下掉。我的心里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一样,难受极了。一股无名火从心底窜起来,我随手拿起桌子上的水杯,朝小俊狠狠地砸去。只听见“砰”的一声,水杯掉到了地上。小俊惊恐万分,呆呆地望着我。我好像失去了控制似的发起飚来,把东西都扔了出去。全班同学都被吓呆了,站在一旁,一动也不动地看着我。这时,郭老师勿勿赶来了,把气鼓鼓的我拉回座位上,安慰了很久,我的心情才慢慢地平静了下来。
现在,我亲身体会到了,原来嘲笑给人带来的伤害是多么大。我一定要像恩里科一样,学会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