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家长,三年级,全文共 2510 字
尊敬的王老师、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今天我和大家探讨的题目是《爱孩子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爱孩子就给孩子最好的习惯》。谁是女儿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父亲,没错。父亲是女儿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父亲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女儿的人生高度处世态度价值取向。所以父亲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女儿的父亲是唯一不用担心失业的职业,不会失业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称职。我们会为自己忙、工作压力大等各种理由来逃避和推托对孩子的陪伴,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下班了我们会窝在沙发上抱着手机,周末了我们会在电脑旁冲关打游戏,孩子缠着我们要带她下去玩的时候我们会扔给她一部手机,以换得安静的不被打扰的时间。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孩子的未来,孩子的教育不能推倒重来,所以和孩子一起成长,绝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套话,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那么怎么和孩子一起成长每位父亲都有自己的答案也都有自己的体会,今天我就谈谈我的体会。我认为爱孩子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爱孩子就给孩子最好的习惯。
拿我自己举例,我是家里的老小,上有三个哥哥,三个姐姐。父母养育我们所付出的艰辛,今天我们在座的应该都有更深的体会。虽然姊妹很多但是我并不缺少爱,有来自父母的爱有来自三个哥姐的爱,父母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吃苦,他们用他们的爱滋润着我的心田,他们用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激励和教育我,使我从小就有自己的志向和理想,哥姐们教我如何做事,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拼搏走向成功。不管是先教我学会做人还是再教我学会做事,其中都贯穿着一个主线,那就是他们对我的关爱,对我受益终生的好习惯的一个培养。我是在母亲的爱的包裹和萦绕下成长起来的。在我十多岁的时候父亲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从此卧病在床。此时我刚上初一,哥姐们相继考上大学远离家乡去求学。家中只剩下我和母亲照顾父亲,那时家里还有几亩的责任田需要打理。家里的重担突然一下子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头,既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又要招呼地里的庄稼。每天母亲都是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穿梭于父亲的床前和田间地头。即使是这样母亲仍然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珍惜学习机会,一定要考上大学,好好学能耐将来为国家做事。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母亲再苦再累也没有让我辍学的念头。相反每每一日三餐,都很及时的在我放学回来之前摆到桌上。还好当时的学校离我家很近,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每天放学的时候都是我第一个冲出教室,每天上课的时候都是我踏着上课的钟声最后一个冲进教室。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母亲一起将父亲的衣服穿好而后给父亲洗脸、漱口、盛饭、喂饭,这一套程序下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我就匆匆的叭上几口饭,待母亲喂完了父亲,合力又将父亲抬到床上,盖好被子就往学校跑,母亲就会在后面追上来往我手里塞上一块馒头。母亲对我无私的爱才使我不断上进的动力,也只有母亲无私的爱才促使我好好学习。后来我考上了军校,母亲非常牵挂我,每个周末打电话时总是不忘嘱咐我,要吃饱,训练的时候要小心,不要受伤,乘车外出要抓紧扶手………。这些点滴无不渗透着对我无私的爱,这才是激励我努力拼搏永往直前的不竭动力。部队的训练很苦,往往会为最后的一百米跑不动时,为最后的一个冲刺懈怠时,为一个难以逾越的困难吓倒时,母亲那鼓励和坚毅的眼神就会在脑海里浮现。就会激发出无穷的潜能冲向终点战胜困难。在爱的萦绕下长大,在爱的滋润中成熟。爱是最好的教育,用爱培养出来的孩子是最有责任心的,也是最知道感恩的。社会上那些问题孩子,之所以出现问题其根源就是缺乏爱,她们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爱就会向社会上寻求爱,这是出现问题的前奏。
我们做父母的不仅仅是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就完了,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我们是孩子的天然第一任老师,孩子是无法选择的,这个老师责任心强也好,不强也罢,孩子很无辜,也很无奈,她们无法选择。所以我们作家长的要尽可能的把孩子培养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从小我们就要帮助她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举一个例子,在孩子学会走路刚能听懂话的时候,我们吃过饭都会把饭碗端到厨房,然后将桌子擦干净,再把落在地下的垃圾扫起来,几乎天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动作,久而久之,潜移默化中女儿竟然学会了。有一次吃过饭后她下意识的把自己的碗端到了厨房,因为厨房的台子太高,她点着脚尖放了上去。看到这一切我和妻会心的笑了。我们知道女儿已经具有了这样的能力,从此以后就让她端碗,特意把抹布放在低一点的位置,就这样女儿端过饭碗后很自觉的就拿起抹布放在桌上,拎着抹布的一角在桌子上甩来甩去的,尽管这不像是在擦桌子但我们会一直鼓励她,等她“擦”完了,我们再彻底的擦一遍。这时她已经把扫把和垃圾斗举过头顶拿了过来,我接过女儿递过来的扫把和垃圾斗并竖起大拇指奖励她一下。每天晚饭后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每每在这个时候女儿也会“凑热闹”在我书桌面前哼哼叽叽的赖着不走,我索性就放下手中的笔,让她坐在我腿上给她找来纸笔,让她尽情的想像尽情的发挥,一会儿一张纸画满了,她也画够了,我再潜下心来写我的日记,天天都这样,女儿也养成了每天晚饭后“学习”的好习惯。地面上有个小纸屑或小垃圾,只要女儿看到了她就会不动声色的捡起来扔到垃圾篓里,以至于走到大街上她看到了地上的果皮纸屑什么的,女儿也会毫不犹豫的捡起来到处找垃圾桶,垃圾桶在身边的我们就鼓励她扔到路边的垃圾桶里,要是附近没有,我们就会接过女儿手上的垃圾,暂时给她“保管”起来,找到垃圾桶了就帮她完成这个任务。这些都不用太多的说教只要做出来就足够了,孩子没有鉴别力她们不知道哪个是好习惯哪个是坏习惯,哪个该做哪个不该做。家长只要做出来孩子就会复制过来,时间久了孩子自然就学会了也养成了。再比如我们这边说不让孩子看电视而自己却去看世界杯,那边说不让孩子玩电脑游戏,而自己却坐在电脑旁玩的是通霄达旦;教育孩子要讲文明而自己却粗话连篇,垃圾乱丢。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好的她们会原封不动的复制,不好的她们还会照搬。所以教育孩子就要爱孩子,教育孩子就要帮助她建立良好的习惯。
谢谢大家!